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省历史名师工作站走进南外基地校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9-04-18浏览次数:1395

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省历史名师工作站走进南外基地校(二)

 “Facing History And Ourselves”是我校面对高一学生开设的选修课程,已有十年。328日,开设该课程的尚媛媛老师向工作站成员详细介绍了课程的由来和价值。该课程起源于1976年美国波士顿,它将历史和我们当下面临的道德选择联系起来,结合历史与当今社会热点,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发展学生表达能力、综合分析问题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我校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包括《I am not leaving》《南京不哭》《和平之旅》等选读材料,并且以多种模态的课堂进行呈现。通过这样的课程,我们看到了历史教学不再是学习历史本身,而是通过历史告诉学生,在面对现实问题时要做一个符合伦理道德的选择,做一个懂得尊重、有正义感、有人文情怀的人,而这正契合了历史教育的终极价值——培养全面发展的健康的人。

随后,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模拟联合国”课程。“模拟联合国”一直是我校历史课程的骄傲,该校学生曾多次参加国内知名大学的模联大会,与大学生们一争高下;他们还参加过美国耶鲁、哈佛、宾大、霍普金斯等国外模联及在欧洲举办的“海牙国际模联会议”,近3年获得“最佳代表9人次”“杰出代表15人次”“最佳外交风采5人次”“最佳代表团奖1次”的佳绩。 这次我校“模联”展示的“国际时刻”是“1990年科威特局势”,即要求伊拉克充分遵守第6601990)号决议及其后所有有关决议,讨论最后通过授权会员国与科威特政府合作。整个现场生动还原了“History moment”,学生充分展示了深厚的外语表达功底和良好的外交精神风貌,沉稳老练,从容有则。

刚拿下“21世纪英文演讲”特等奖的“Kuwait”代表范悦航同学这样说道:“‘模联’带给我最重要的是学术和查询资料的能力,这让我拥有灵感和动力,这次演讲主题是‘我对学习中国历史的热爱’,初稿死板且套路明显。在经过一系列搜索后,果断放弃初稿,改成以家国情怀为主线的‘小家与大家’的结合,效果令人满意。所以说,无论是比赛还是日常学习,时刻想着‘输入’才是最重要的。这是‘模联’提供给我的一种动力和契机,让我能够有不断学习上进的支持。”

 “先天下之忧而忧”,我校的“模联”在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担当意识,提高学生对国际公共事务的关注度、敏锐性、责任感和影响力,促进学生社会精英意识的长成,加速学生在更高的平台上完成社会化、国际化的进程上走实走远。一轮轮的“圆桌交锋”无不体现“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办学理念。这对项目组成员今后的历史课程开发与实施无疑具有相当的借鉴作用。

《中学历史教学参考》杂志社主编任鹏杰先生对我校的FHAO课程和模拟联合国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健全人格的培养应重视价值判断,价值判断应基于善恶、美丑、对错的角度,判断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南外的FHAO项目提供了价值判断的具体路径和方法、角度,值得项目组成员借鉴、转化。

接着,任主编结合项目组沙龙,以“可靠的历史教育应指向健全人格”为主题,从选题和表达角度作进一步指导。他高度肯定了项目组沙龙选题契合团队的精神追求,表达内容具有教育价值。同时,任主编还关切地提出研修建议:一是要淡化互联网的搜索,突出阅读重要学者的论著,深入思考,并产生自己的独特见解;二是要有宽广的胸怀,突破地域范围,努力放大辐射效应;三是在专业表达上应关注实践,并不拘一格,尝试多种表达风格。

最后,任主编就7月所主办的全国学术研讨会作了办会说明。他说,《中学历史教学参考》自创刊以来,一直以“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为宗旨,715日至18日即将在江苏苏州吴江举办的“担当时代使命 探索教育智慧”——《中史参》创刊40周年暨历史教育全国学术研讨会即聚焦这一宗旨;新时代历史教育的根本目的,正是要帮助亿万学子能够成为人格健全的合格公民;目前历史教育在养成健全人格方面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为此,《中史参》已做了40年努力。本项目组有幸成为此次研讨活动的协办方之一,自当倾力协作,聚焦研讨改进历史教育实践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疑难问题,履行身为江苏省“领航名师”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