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五四"百"辩"青春--五四辩论赛高二年级初赛落幕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873

2019年4月1日下午14:45到16:30在E二、三楼阶梯教室,高二年级举行五四辩论赛。继高一年级五四辩论赛以后,高二年级的各位辩手们也奉上了思维碰撞,丰富多彩的比赛。因需要从高二年级选拔参加南京市辩论比赛的选手,所以比赛采用了今年南京市比赛的规则,比赛流程共分为:陈词、质询、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十三个环节,更加考验选手知识储备、临场反应及表达能力。

二楼阶梯教室由侯允迪同学作为主席,评委是余一鸣老师,王少林老师,潘浩和朱静宜同学,计时员是罗依凡同学。

首先进行的是高二(2)班全球化就是队和高二(5)班喵喵队的比赛,题目为“全球化对本土文化来说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双方在本土文化的定义进行了颇为激烈的讨论,关于我国本土文化和世界本土文化的例子给观众和评委们拓宽了视野。


第二场进行的是高二(3)班必胜队高二(7)班阿列克谢队的比赛,题目为年轻人适应环境和改变环境哪个更重要”。双方在达成适应环境是改变环境的基础的共识上,就结果和过程哪个更重要进行讨论,特别是双方的四辩,你来我往,逻辑清晰,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赛后,潘浩和朱静宜同学对两场比赛都做了精彩的点评。他们总结和梳理了辩手们的论点,针对他们的辩论技巧和陈述上的不足进行了点评。

三楼阶梯教室赛场,由高三的陆静文同学担任主席,韦婕、蒋薇、刘伟老师和龚昕冉、徐菁夷同学担任评委,桂野同学担任计时员。

首先进行的是高二(6)班太平洋队与高二(1)班弧电子队的比赛,题目为“全球化对本土文化来说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双方对于全球化和本土文化都给出了令人深刻的定义,并给观众展现了有序和精彩的辩论。


第二场高二(8)班我们说的都队高二(4)班彬彬有礼儒雅随和队的比赛精彩非凡。本场比赛由双方就正方年轻人适应环境和改变环境哪个更重要”这一辩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辩手连续质询,比赛节奏快速刺激,比喻引用不断,妙语连珠,妙趣横生,体现辩手极强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韦婕老师和龚昕冉同学分别对两场比赛作了精彩的点评。对辩手们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许,对他们的不足提出改正的意见。

经过激烈的比赛,获胜队伍是:高二1班孤电子队、高二2班全球化就是队、高二3班必胜队、高二4班彬彬有礼儒雅随和队。

获得“优秀 辩手”称号的是:

高二1班于云卿

高二2班唐竹心

高二3班韩书缘

高二4班徐公尧

高二5班柯关关

高二6班唐颖为

高二7班邵子程

高二8班李嘉文

本次高二“五四”辩论赛引导同学们对本土文化与全球化的关系、年轻人应如何看待适应环境与改变环境的关系进行思考,锻炼了同学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让同学们在思辨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展现了南外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讯员:校团委委员孙雨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