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Reading! ——记《麦田里的守望者》读书沙龙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695


2019319日美国著名作家杰罗姆·大卫·塞林格(J. D. Salinger的儿子马特·塞林格Matt Salinger来到了南京外国语学校温馨的小剧场,在塞林格诞辰百年纪念之时,和高中的读者们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和分享。

(主持人:高三 田睿 朱静宜)


杰罗姆·大卫·塞林格是二十世纪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作家之一,他的代表作长篇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为二战后的美国文学开创了新的方向,他的短篇小说曾多次刊登在美国综合文艺类刊物《纽约客》上,深深启发了同时期的作家以及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读者。

马特·塞林格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作为著名的演员和制片人,曾出演《美国队长》与《菜鸟大反攻》。他是塞林格基金会的负责人,秉承塞林格的遗愿,全面负责塞林格作品的出版与整理工作。

本次读书沙龙伊始,塞林格先生就跟我们分享了他的成长过程中父亲给予他的帮助,回忆了父亲生前的故事和为人处世的态度,并且表达了希望和同学们进一步交流和解答同学们疑问的愿望。

(塞林格先生做分享)


接着,高一(4)班的童羽然和高一(7)班的朱旻阳和大家分享了他们读《麦田里的守望者》的感受和心得。他们结合着自己的成长经历,聊着启发了自己的句子和片段,真诚而深切地分享了他们对于本书的理解。台下同学听得十分认真,塞林格先生也频频点头。

(左起依次为朱旻阳,童羽然,马特·塞林格,朱静宜,田睿)


(同学们积极提问)


到了Q&A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塞林格先生也都一个一个详细地为同学们解答。同学们提到了关于书中情节的问题、关于J.D.塞林格身前的形象和处世态度的问题、关于父亲对马特先生的影响的问题等等。从塞林格先生的回答中,我们收获了很多,明白了J.D.塞林格先生是一个自始至终对自己保持真实的人,在他“隐退”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工作、写作、学习、阅读、生活;他是一个非常善良也热爱生活的人,他会帮邻居重建失过火的农场,和朋友打扑克;他热爱文字,热爱文学,他对自己书中的人物饱含真挚的情感;他的心中就活着一个少年霍顿,他一直想要保护心中的这个少年,因此他永远没有答应将《麦田里的守望者》一书拍成电影,马特先生也会秉承父亲的意愿,保护这本书不被翻拍……


作为本此读书沙龙的主持人之一,我私下和塞林格先生交流的时候,曾向他提问AmericanMasters系列纪录片中讲到J.D.塞林格的部分是否属实,他说只有很少的部分是真实的,他的父亲生前只和几个人交心,而越了解他的人越不愿去评价他,因此没有人能真的去了解和评价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但是幸运的是,我们作为他的读者,不需要切身去了解他生命中发生过怎样的事,只要我们接触他的文字,阅读他的作品,我们就能感觉到这样一个生动而自由的人站在我们面前,将他的故事娓娓道来。

本次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塞林格先生在同学们的卡片上留言。他对我们说,他最喜欢的父亲的作品是《弗兰尼与佐Franny and Zooey》,他鼓励我们多阅读,也多去读一读他父亲的其他作品。他在同学们的卡片上写道:HappyReading!表达了他真挚的祝福和希望。

(塞林格先生正在为同学们签名留言)

成长中的少年啊,希望你们都能快乐地阅读,在阅读中不断地寻找这个世界,不断地发现自己。



文字提供: 高三(4)朱静宜

图片提供:高三英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