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南京•盐城高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交流研讨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2451




2019315日,应盐城市教师发展中心的邀请,我校“李爱云名师工作室”一行7人在连凯副校长和李爱云老师带领下赴江苏省盐城中学参加南京•盐城高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课堂教学”交流研讨活动。活动由示范课展示、专家点评和专题讲座三部分构成。

两地老师先后开展了6节不同类型课堂教学展示。其中,初中研讨课的主题是中考复习,高中则是研讨阅读课中思维品质的培养。

首先,盐城乡村教师培训班的胡杏萍老师开设了一节中考单元主题复习课(8Unit5 Wild animals),胡老师采用头脑风暴、话题讨论、词形变换、句子翻译和写作练习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进行系统复习。


(胡杏萍老师授课)


我校连凯副校长肯定了胡老师精细的教学设计和扎实的课堂教学,并提出了课堂教学需要“心中有纲、目中有人、胸中有法、课中有规”的16字方针。她希望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在实现对教材内容信息梳理的同时,也能在思维层面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


(连凯老师专家点评)


盐城市初级中学欧阳美玲老师带来了另一节中考单元主题复习课(8Project 2),欧阳老师通过8个不同类型的活动带领学生有机整合了Project关于“nature and the environment”的内容,妙趣横生。


(欧阳美玲老师授课)


南外河西初级中学的周颖副校长在专家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欧阳老师在情境活动中将知识点贯穿始终,整个教学设计有高度连贯性,突出学生主体实践性,并且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周颖老师专家点评)


我校朱琳老师给大家呈现了一节内容十分丰富的中考阅读指导课,朱老师立足中考实际,从阅读文章类型和阅读问题类型两方面着手,强调阅读计划的重要性,并且结合具体题目,从主旨大意、事实细节、词句解释和推理判断等几方面对学生做了有效指导,听众表示干货十足,很有获得感。


(朱琳老师授课)


盐城中学的夏泳老师高度赞扬了朱琳老师的阅读技巧指导课,肯定其利用知识网的方式对学生阅读技巧元认知策略的引导和对逻辑思维的深层培养。


(夏泳老师专家点评)


我校方庆老师则给与会者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中考作文指导课,在带领学生回顾写作试题的组成部分和优秀作文的标准后,用hamburger 的组成形象生动地介绍如何写好一个hamburger paragraph,并以kids and learning为题,逐步引导学生进行写作练习,环环相扣,有的放矢。


(方庆老师授课)


盐城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盐城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杨津秀老师认为方庆老师的作文指导课教学设计很好地落实了课程标准中对写作教学的要求,对今后写作教学“怎么教”、“教什么”、“怎么学”、“学什么”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杨津秀老师专家点评)


下午是高中阅读课的示范教学,盐城中学的苏远源老师呈现了一节关于人存在意义的哲学探讨课。除了关注文本内容外,苏老师引导学生总结归纳观点类文本的阅读策略,并展开关于“永生”的利弊讨论,课堂氛围十分热烈。


(苏远源老师授课)


南京市高中英语教研员邢文骏老师充分肯定了苏老师在教学设计中对文本的深入挖掘,并通过有层次的课堂活动引导学生投入到关于文章主旨的思考中,对学生思维品质进行了有效的提升锻炼。

(邢文骏老师专家点评)


我校青年教师戴慧敏也为大家带来了一节新概念教材的阅读展示课A famous monastery,在梳理基本内容后,戴老师引导学生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对文章信息进行提取,并在此基础上挖掘文本背后的信息展开讨论。


(戴慧敏老师授课)


盐城市“朱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江苏省盐城高中副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朱俊在点评中肯定了戴老师阅读设计时对语篇人文性的关注,并认为利用思维导图进行文章分析有利于改善学生的思维习惯,提升思维品质。


(朱俊老师专家点评)


(听课现场)


最后,李爱云老师作了《核心素养背景下的中学英语课外阅读》专题讲座。李老师先分享了她在2018TESOL大会中的所见所闻和心得体会,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时刻记得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到每一节课堂,在英语教学中立德树人。随后,她又结合前沿的教育理论和课标要求,以教学实例的形式分享了南外报刊阅读教学的具体做法,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李爱云老师专题讲座)


(交流研讨会老师合影)


此次交流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是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既加强了两地老师关于初高中英语教学的相互交流与学习,又拓展了关于在核心素养背景下打造高效课堂的视野、方法与路径。与会老师都表示这样的活动有情怀、有意义、有收获。


供稿:英语组戴慧敏

审核:李爱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