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 走向砥砺奋斗的梦想之路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1681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致辞

南京外国语学校  邹正


同学们,老师们:

新年好!

忙碌而充实的新学期伴随着万象更新、生机勃发的新年到来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新年的祝福,愿大家快乐生活、勤奋学习、自由成长,做一个幸福的南外人!

回顾过去的一学期,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又取得了新的令人自豪的成绩。在竞赛教练的精心指导下,我校的理科竞赛成绩不断攀升。在刚刚结束的2019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冬令营中,我校4名集训队员杨骏昭、戴言、吴思扬、陈孙立经过认真刻苦的赛前准备和现场比赛,在国家队选拔赛第一轮淘汰赛中位列前15,经过综合评分,我校4人全部入围5月份国家队最终选拔赛的15人大名单,入选人数为全国第一;数学竞赛8人获国一,3人进入省队;物理竞赛5人获国一,1人进入省队;生物竞赛2人获国一。

高三保送工作基本顺利完成。今年的保送政策加大了学生的自主选择力度,更增加了竞争的烈度。我校高三学生凭借扎实宽广的基础功底和出色的临场发挥能力,广受国内各大名校称赞。今年我校参加保送的119名同学中,有74人次64人被C9高校录取(其中北大12人,清华12人),25人被北外和上外录取,其余同学被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热门高校录取,录取层次创历年新高!

出国留学又创佳绩。早申请阶段我们收获满满,共有8位同学被藤校录取,37位同学被全美排名前20的学校录取。耶鲁、哥大、宾大、杜克、芝加哥、加州理工、约翰霍普金斯、康奈尔、威廉姆斯、韦尔斯利等著名高校对南外学生青睐有加。

在这里,我谨代表学校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孩子们的成长付出全部心力的老师们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对南外的2019,我充满希望;对南外的每一名学子,我更是寄予厚望。


不知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学校的长廊上挂着高更的名作印刷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向何处去?》。这幅名画表现了人类从出生到死亡的过程,是画家对人生极度痛苦而认真的思考,是讨论终极哲学命题的名作。当然,我不是和同学们讨论深奥的哲学问题,而是想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你们目前承担的最艰巨的任务——学习,提出三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我们应该学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学?

我曾经在去年此时的开学典礼中提到,南外的2014届毕业生,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获得者乔明达说过,成功需要付出一万个小时的努力,要找一个你愿意为之奋斗一万小时的目标。正巧,今年寒假我遇到了参加国际智能大会AAAI19的乔明达同学,他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毕业后,现在正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博士。他今天的梦想就是,用机器学习理论推动世界改变。

乔明达在大一上学期与科研结缘。在一门算法课程中,他接触到了当前研究中一系列尚未解决的开放性问题。这些问题的复杂程度让他意识到学科竞赛与科学研究之间的差距。他暗自下定决心,在大学四年里锻炼自己的学术研究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研究者。

要想做出优秀的科研实绩,扎实的学科基础必不可少,于是乔明达从大一起便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在“姚班”开设的九门核心课程中,乔明达取得了七门第一名与一门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综合成绩更是连续三年以95分的成绩名列年级第一。

如今的他,本科一毕业就走上了国际高端学术会议的讲坛。凭着他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凭着他日益深厚的学养,凭着他矢志不渝地坚持,这位年轻人未来的价值可以想象。

像乔明达这样的优秀人才,南外的校友中还有很多很多。


用机器学习理论推动世界改变”。一个人看得多远,就能走得多远。当今社会,追求一份安逸的物质生活享受成了大多数人的奋斗目标,学习也被看成是获得物质利益的一种重要手段。但让我们来看看居里夫人是怎么说的:“人类需要善于实践的人,这类人能由他们的工作取得最大利益;但人类也需要梦想者,这类人醉心于一种事业的至公无私的发展,因此不能留意本身的物质利益。”在理想主义者身上,我们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成就了个人的事业,更让整个世界变得美好。有什么动力,能比将自我价值的实现同社会、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从而奋斗不息更强大呢?

要找一个你愿意为之奋斗一万小时的目标。我和很多校友聊起来,都得到这么一个印象:南外的教育之所以成功,很大一个原因是学生不被限制学什么,而会被鼓励学一些和自己兴趣相关的知识。因为被兴趣所激励的学习,是有持久和耐挫的热情的,是能完全调动人的自主自觉性,从而产生积极影响的。孩子们,学校将为你们创造一切可能的条件,南外提供围绕四大核心素养(文化基础与批判思维力、信息素养与自主学习力、现代人格与社会行动力、家国情怀与全球胜任力)的平台就是帮助你们找到那一万个小时,成为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

同学们常常把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称为大神、学霸,艳羡他们的记忆力超群、理解力突出、思维缜密、表达流畅,却不去关注他们课堂上紧盯老师的双眸、一丝不苟的作业本和食堂就餐排队时拿出的课外书。俄罗斯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曾这样形容道:“从青春洋溢的生命之中,牺牲五六年光阴去从事艰难困苦的学习、钻研科学,哪怕只是为了增强自身的力量,以便服务于自己所爱的真理,和甘愿完成的苦刑——这样的牺牲就有许多人完全办不到。”这话说得多么明白,日复一日地辛苦学习,是磨练人的最强利器,只有严格自律、坚持不懈的人,才能拥有更多选择,得到更多身心自由!


人生就像鸡蛋,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迸发是成长。我希望我们每个南外人,都是有思想、有追求的人,认真思考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将如何面对我的生活,并积极行动起来,才能从内心出发,勇敢地踏上属于我们每个人的自由成长之路。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愿每一位同学都珍惜这韶光,不教一日闲过,不教此生闲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