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9-02-18浏览次数:2853



2019218日上午730分,开学典礼在演播室举行,由学生处尹主任主持典礼。

学生处尹荷蓉主任主持开学典礼


首先,邹正校长以“从心出发  走向砥砺奋斗的梦想之路”为题发表新学期致辞。邹校长在新年伊始总结了我校过去一年的成绩,并寄望南外学子在新的一年里心怀远大志向,为梦想努力奋斗,不负美好青春。

邹正校长致辞


随后,初三年级成亚青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讲话。成老师以“健康第一”为主题,敦促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不忘身心健康发展,平时注意安全卫生问题,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以强健的体魄和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与生活。

教师代表成亚青老师讲话


高三(2)班的万毓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讲话。万同学心系中国航空领域,立志投身研究事业,为实现人生理想而不懈努力,积极备战109天后的高考,为同学做出表率。

学生代表万毓淇同学讲话


上一个学期很多同学刻苦学习、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全面提升自己综合素质,获得了校园十佳单项表彰。

初中德育十佳学生

高中德育十佳学生

初中学习十佳学生

高中学习十佳学生

初中体育十佳学生

高中体育十佳学生

初中艺术十佳学生

高中艺术十佳学生

初中劳动十佳学生

高中劳动十佳学生


最后,开学典礼在校歌《世界情怀》中结束。

初一11班陆玺丞同学指挥演唱校歌


祝愿全体同学在新起点上勇敢追梦,踏实前行,诸事顺利!

祝福全体教师新学期工作顺利,笑口常开,青春永驻!



附: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发言稿

初三 成亚青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新年好!首先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诸事顺遂、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新春伊始,虽然春寒料峭,但对新学期充满期待的同学们,内心一定是炽热的。在大家诸多美妙的愿景中,我希望能增加“健康”这一条。因为在我看来,任何时候,身心健康永远都是第一位的。

也许有同学会问:难道健康比学习更重要吗?我的回答是:当然!没有它,一切都将无以为继。重视健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而且它还关乎生活态度,因为它常常和自律紧密相连。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有道是“病从口入”,学校反对外卖进校园,原因就在于此。但是外在的、强制性的规定,都不如同学们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更有效。拒绝来路不明的、缺乏卫生、安全保障的食物,是自我保护的常态;运动之前的充分热身、发生意外伤害后及时告知老师或家长,都是自我保护的不同形式。

此外,同学们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中学时代,我们的身体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此时进行有效锻炼,可谓事半功倍。另外,没有什么能像体育运动那样带来最直接、最单纯的快乐。运动还有助于释放焦虑情绪,提升抗压能力,培养乐观向上的心态,促进身心健康。有同学会说:我们课业负担如此繁重,哪来时间呢?其实,锻炼机会并不少,关键在于你要充分利用。室外跑操时,掌握“踩准节奏、匀速前进”的技术要领,轻松跑完就不在话下;每天坚持,提升体能就不成问题。室内课间操也不要小觑:它快慢相间的节奏、刚柔相济的动作,对久坐不动的身体是绝佳的调剂。另外,假如家校距离在骑单车30分钟以内,建议你采用此种方式出行,环保又健身,还能提高身体应变能力。体育课自不必说,运动就是它的唯一主题。有人视它为畏途,是因为没有像重视文化课程那样重视它。江苏省教育厅于201921日发布通知,将有助于改变这一观念。“通知”中提到:让“阳光体育”专业团队进校园,在中小学推广田径、体操、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指导学生掌握12项体育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虽然只在个别学校试点,但它释放出的重视中小学生健康、重视体育的信息,却代表着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后,祝愿你我共同践行“健康第一”的理念,让阳光与欢乐洒满心田!

谢谢!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学生代表发言稿

高三(2)班 万毓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高三(2)班的万毓淇,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高三学生代表发言。

两年半之前,我怀抱着梦想,从南外仙林来到这里。回首我的南外岁月,心中只有深深的感激。在南外,我从一个青涩的少年蜕变为日渐成熟的青年。我不仅收获了知识与情谊,还培养了昂扬向上的品格,坚定了人生的方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老师和家长的辛勤付出。我的每一份进步都凝聚着你们的心血,我的每一点成绩都闪耀着你们的智慧,我的每一次成长都伴随着你们的汗水。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高三学生向我们亲爱的学校表示感谢,向一直以来默默支持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对于高三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学典礼。今天,距离高考还有109天。109天后,我们即将迎来人生的一次重大考验。曾经认为高考只是将来时,但如今,我们必须把高考放在嘴边,放在餐桌上,甚至放在睡梦中。选择出国或保送的同学们常戏称我们是“高考勇士”,因为这条路,并不好走。身处南外,我们放弃了学校提供的种种宝贵机会,毅然决然踏上这条高考之路,只因梦想在召唤。

说起来或许有些令人惊讶,我一向对军事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一兴趣又在南外开放包容的环境中不断得以发展:高一时我与同学代表学校夺得了南京市中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团体一等奖,高二时又加入了军狼社。我的理想也在此过程中渐渐明晰。心焦于我国航空发动机领域较为落后的现状,我萌生了投身材料研究的想法,并最终将其确定为自己的人生理想。为此,“虽千万人吾往矣”。

是的,这是一个挑战的时刻,也是一个奋斗的时刻,更是一个追梦的时刻。不论我们心中的圣地是荷塘月色的水木清华,还是燕园里的未名湖畔、博雅塔下,抑或是其他魂牵梦萦之地,这109天都将是紧迫的、艰难的、充实的,是不同寻常的,是奋斗与拼搏相伴的,痛苦与快乐相随的。走进高三,便攀上了不断进取向上的阶梯。这里充满了艰辛和挑战,前方的路更加曲折艰险,挫折和困难不可避免。但阶梯的顶端是我们的梦想,路途的尽头是我们心之所向。我们坚信,在未来的三个月里定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如鲲鹏出水,“扶摇直上九万里”!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要实现梦想,就得付出艰辛和努力。在学习上,扎实地打好基础,勤勉地做好学问;在生活中,不放松对自己道德行为的要求,注意身体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为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还要记得:若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高三是打“持久战”而非“士兵突击”,最需要的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久的坚持。

着眼前方,着手眼前,同时保持平和淡定的心态。在我们面前是数不清的考试。面对这么多的考试,失误是在所难免的,没有谁是不败的战神。即使概率再小,也难免马失前蹄。但正所谓“风过疏竹,风去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去,事去而心随空”。这是对我们逆商的考验,也是高考将留给我们一生的宝贵财富。

我们的志向上摩苍苍,我们的脚步下履慢慢。

我们不会辜负自己的梦想,也不会辜负作为一个南外人的荣耀!

新学期,让我们一起加油!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