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1326

主持人一:尊敬的各位老师,

主持人二: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新年好!


主持人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迎来了新年第一次晨会。过去的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嫦娥四号卫星发射成功与港珠澳大桥的通车无不向世界表明我国的实力。

过去的2018,我国的发展也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的挑战。面对这一现状,我们需要聚集人民的力量,发扬创新精神、实干精神,才能跨过艰难险阻,取得成就。

主持人一:充实、坚定的南外人,以实干的态度、巧干的智慧、务实的行动,走过了一个难忘的2018。下面,有请学生会孙雨禾同学,谈谈她在过去的一年里是如何在实干中磨练自己的。



大家好,我是现任主席助理,来自高一四班的孙雨禾。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在实干中磨练自己”。

何谓实干?冰心的《序言》将其解释为切切实实地干事。何谓实干精神?我认为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说千道万,不如一干”真正地践行于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人就是具备实干精神的人。作为中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责任,发扬实干精神。我认为,实干精神的精髓不仅仅在于通过实干获得的成就,更在于在践行的过程中得到的可贵的经历与磨练。

在过去的2018年里,我经历了加试、毕业、中考……2018变得与我人生中的数件大事密不可分,成为了我记忆中无比深刻的一年。这年九月我也重返本部校园,迈出了竞选学生会的勇敢一步。一路走来很辛苦也很幸福,虽然也曾疲于繁忙的学习生活,但在一次次的实干中得到的磨练让我感到无比幸福。实干无疑是我在过去一年中不可或缺的支柱,是它支撑我去挑战一份份崭新的任务,涉猎一片片陌生的领域,也让我遇到了一群有梦想且极富实干精神的同路人。我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实干的重要性。

首先,在实干中磨练自己能更好地胜任自己的职位。

转眼学期就快接近尾声了,作为2018-19年度学生会中的一员也已经上任工作了近一学期。在过去的几个月内,学生会的各个部门秉持为同学们服务的热情,完成了一系列对于校园管理的改进与创新。在每周一次的例会中,学习部长的会议记录记录下了这个学期我们完成的一件件或大或小的目标。在两位主席的统筹与助理的协助下,由生活与纪检部首创的食堂整改政策有效减少了插队现象的产生,并为高三同学提供了便捷;由体育部组织的足王杯等一系列体育赛事,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乐趣;由外联部负责安排的社团招新以及沙龙活动,为风格多样的社团提供了展现自己的平台;由文艺部协助策划的艺术节系列活动,让许多喜爱艺术的同学闪闪发光;由宣传与生活部设计的晚会周边,成为了灯光晚会的一大亮点……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基于每一位学生会成员发自内心的热爱与责任感,而这份长久的热爱离不开的便是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实干精神。

其次,在实干中磨练自己可以发现新的问题并不断完善自己。

实干的过程也是不断发现新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的过程,就拿学生会工作为例,在执行食堂管理方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高三窗口时常被非高三的同学们占用排队,导致本身下课就较迟的高三同学在结束繁忙的上午课程后不能及时吃到午饭。生活部长发现问题后及时与食管会进行反映,南外STUQQ公众号也立即响应,面向全校同学进行号召,误排现象得以有效解决。善于关注身边的细节并找到更优的解决方法离不开实干精神,而可贵的实干精神也同样可以使我们变得更敏锐更细致。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记得前段时间恰逢美辩比赛赛季,每天中午午休时间在校园多处都能看到两对搭档在模拟辩论。我与我的搭档也时常见面商量思路。通过旁听和实战练习,我们发现了自己稿子的缺漏,同时也汲取了许多有力的论点论据,我想这便是在实干中磨练自己,发现新的问题并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

最后,在实干中磨练自己可以促进学术水平的提高。

学习与实干密不可分,学习不仅仅局限于对知识点的掌握,还是一种运用知识的勇气,而正是实干推动了这份勇气的产生。我想来谈一谈我自己的经历。在去年十二月初,我跟随校代表队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第一次参与以大学生代表为主的会议,紧张与无措都是难免的。但越是紧张,我越是催促自己去做学术准备。阅读了数不清的文献并整理出厚厚一沓资料走进会场时,我觉得自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虚了,反而一股没由来的信心和勇气在心中激荡。三天后的结果的确让我意外惊喜,但更让我有感触的还是过程三天里的点滴。写下的一份份文件,组织的一场场磋商,发表的一次次动议都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收获到了亦或崭新亦或愈发坚固的友谊。

总结来说,实干不会背叛,在实干中获得的磨练是无比可贵的。在崭新的2019,让我们共同发扬实干精神,做一个“想为”,“敢为”,“乐为”的新时代中国少年!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二:感谢孙雨禾同学的发言。

确实,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在实干中磨练自己,方能完善自我,让自己更上一层楼。孙雨禾同学不仅在校内表现优秀,在校外比赛中也同样取得优异成绩。在本次北京外国语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中,孙雨禾同学更是取得了所在会场的杰出代表奖。这样优秀的同学一定是无时无刻不严于律己的。

主持人一:2018年末,我校高三的同学们也在出国、报送等各方面传来喜讯。对他们而言,2019应当如何度过呢?下面有请上届学生会主席,已经被耶鲁大学录取的王然学长为我们谈谈他对新一年的思考。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来自高三1班的王然。非常荣幸能够作为2019年第一次晨会的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在此先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学业进步!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我也在朋友圈中看到了好友们立下的新年flag。有学霸放下豪言,在一年内读完40本书(当然,可能有更强的书霸们);拖延症患者们立下决心,与多年的拖延症saygoodbye;而更多高三同学们的flag则更加实际:“有学上”,美其名曰:进入一所理想的大学。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时间规划井井有条,实际执行屡屡受挫。达到新年小目标绝非易事。

在建国70年之际,全国人民也在朝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发。在达成这一愿景的关键时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变得更加可贵。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也留下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金句。

实干精神一直在我们身边。港珠澳大桥钳工管延安,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全凭自学做到海底沉管隧道零缝隙,成为这项工作的第一人。高铁研磨师宁允展从事高铁列车转向架“定位臂”研磨“鼻祖”工人,操作仪器装上644列高速动车组“天眼巨匠”南仁东,为“天眼”历经十年四处走访选址,作为首席科学家参与到设计的每一个环节,虽然他已经患病离开人间,但他将自己的名字留在了太空中。这些大国工匠们,用他们的实干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发展、实现共同梦想。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当然,“实干”并不局限于大国工匠们们付出与奉献。“实干”,乃切切实实地做事。

作为上一学年学生会主席,我与我的搭档在竞选期间便提出了学生代表大会的构想,并在任期内兑现诺言。我们提前开始筹划大会的诸项事宜,作出时间规划。走访各年级组;通过公众号、海报等形式宣传;收集并整理同学们的提案。一切进行地井然有序。之后,学生会各部门分工合作,了解校园管理体制,针对提案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寻求解决方案。由于之前我们对于学校管理部门的日程安排有所疏忽,我们在时间把控上遇到了不小的麻烦,但各部门依然竭尽所能地完善自己负责的板块。虽然过程多少有些波折,但各部门脚踏实地完成任务,使得学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在校园里面,实干绝非个例。作为学生干部为班级、年级奉献自我是实干;作为学生踏实学习,不断进取,勇攀学术之巅是实干;每天晨跑,锻炼身体,这也是实干。实干不在于所做之事的大小,而在于踏实的态度,做好每一件小事。

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谢谢大家!


主持人二:感谢王然学长的发言。在学长的演讲中我们又一次听见了“实干”二字。学长以自己在当年作为学生会主席,在每一件事上都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案例生动地为我们诠释了何谓“实干精神”。我们在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中也需要这样的精神引领,切切实实做好每一件自己应当做的事。同时不仅要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巨人”。

主持人一: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重道远,新的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们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但困难和挑战,从来不是改革停顿、开放止步的借口。

主持人二:百年前的青年学生在爱国五四运动中展现了他们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责任和担当,百年后的我们,也要把个人的梦想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把实干精神落实到勤奋学习,积极实践,不怕困难,砥砺奋进之中。

主持人一:希望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脚踏实地、努力奔跑,开启新的追梦之旅。

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