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小伙暖心编写《视障人士出行帮扶手册》,让他们少些步步惊心!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639

近日,高三学生彭拜尔编写的口袋书——《视障人士出行帮扶手册》印制完成,首批2000本将陆续投放给盲人朋友。

扫码可查看完整手册

小小的口袋书,可以随身携带。彭拜尔说:“出这样一本小册子是他很久就有的心愿。”原来,彭拜尔的爷爷奶奶是盲人,小时候,他陪着老人出门,一不小心就有小意外。有一次,他陪着爷爷经过一个小巷子,两人并排走,爷爷走在外面。巷子里停着车,彭拜尔试图避过车子的时候,爷爷就被他扶到路中间去了,这时候一辆三轮车呼啸而过,直接从爷爷的脚上碾过去。

那次意外,在彭拜尔心中埋下了种子,他希望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帮助盲人朋友。一次次走访残联,一趟趟调查路边盲道,一遍遍和盲人聊天。彭拜尔从调查数据中寻找方法,比如开展南京市“最佳盲道”的评选,重视导盲犬的培训和医疗,在视障人士相对集中的小区做试点等。“虽然我们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助残体系,但实际上仍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共享单车会把盲道挡住,一些土木工程像脚手架会卡在盲道上。”彭拜尔说,这些障碍让盲人朋友不敢,也没有信心上街。

最近,由彭拜尔编写的《视障人士出行帮扶手册》已经印刷完成,这本手册他花了两年时间,共20页,漫画呈现出13种帮扶方法,还有中英文对照。“左边一页和右边形成强烈的对比,左边是正确的,右边是错误的。这样可以让帮扶者轻松知道如何应对。比如说两个人并排走,我们建议帮扶者要站在被帮扶者的斜前方,让帮扶者可以有一定的身体接触,一只手可以握在他胳膊上,提供安全感。”彭拜尔说。

首批口袋书印制了2000本,一本印刷价1.1元,全部免费投放到试点区域,包括赠送给鼓楼区850名盲人,南京盲校500本。后期,彭拜尔打算找朋友把纸上的漫画变成动画,同时他也呼吁大家一起,帮助更多的视障人士能够“迈出家门,走进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