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领导】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年度校园足球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设想

发布者:仝珏娟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1537

一年来,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区教育局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以校园足球新理念“以技能为核心,以活动为载体”,积极组织学生进行“市长杯”、“区长杯”“足王杯”校园足球各级联赛、业余足球训练等校园足球活动。现将我校2018年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如下:

一、特色课程

每学期为各年级的学生开设丰富的特色课程和社团活动,其中不乏很多有关足球课程,除了本校足球专项的教师外,学校还聘请知名俱乐部教练进校园,邀请江苏省足球裁判员讲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给学生做有关足球裁判的讲座,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学习环境。目前学校开展的有关足球的选修课和社团,学生参与度都非常高,人数更是高达上百人。

选修课:女足俱乐部、国米俱乐部、男足俱乐部等。

社团:足球社、足球裁判社。

二、定期训练

有效科学的训练是学生学习技战术的保证。每周至少两次的运动的频率是有效刺激运动细胞记忆。同时,作为教练员应积极强化自身技能和指导能力,学习先进理念和有效教学方法,积极参与南京市足协、中国足协举办的教练员培训。我校仝珏娟教师通过培训获得南京市校园足球初级教练员称号和中国足协D级教练称号,有效科学地给予学生训练与指导。

目前我校校队组别为:

高中男子足球队

高中女子足球队

初中女子足球队

三、足球比赛

校内我们每年有两大赛事:

每年我校开展的校园“足王杯”班级足球争霸赛,是校级最高规格的比赛。本次的比赛先由年级分组,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比赛,最终获得本年级冠军的队伍,进行足王的争霸。经过数轮小组积分赛和淘汰赛的相互争夺,最终高一4班在最后的高一、高二冠军队对抗赛中取得了胜利,获得了本届“足王杯”霸主的称号。最后霸主会有幸与学校教工队伍进行9人制的友谊赛,最终教工组以21比分,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每年校运动会都是学生期盼已久的大型比赛,而我校每年传统之一就是运动会期间的师生足球友谊赛,也是学生最重视比赛之一,是由校足球校队学生成员和校教工组教师之间的对决,本届学生队伍以42的比分,获得最后的胜利,在奥体绿茵场上留下最绚丽的青春时光。

此外,我校不定期会邀请周边兄弟学校进行足球谊赛。

校外我们每年参加市、区举办的各大比赛:

如:南京市U系列足球联赛、南京市市长杯足球联赛、玄武区区长杯足球联赛、玄武区教职工比赛等。

四、成绩汇报

竞技比赛是检验队伍技战术水平最好的方式之一,2018年我校积极参与南京市及玄武区举办的各大赛事,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将成绩汇报如下:

20183月南京市玄武区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一等奖;

20183月南京市玄武区第四届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女子组二等奖;

20186月南京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二等奖;

201810月第一届南京市U系列比赛南外、十三中、玄高联合组队男子组第四名;

201810月第一届南京市U系列比赛南外、弘光、十三锁金联合组队女子组第三名。

201810月南京市玄武区第五届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组一等奖;

201810月南京市玄武区第五届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二等奖;

201810月南京市玄武区第五届校园足球联赛初中女子组二等奖;

201811月南京市玄武区第五届校园足球联赛教工组一等奖。

五、比赛场地

我校积极配合南京市市长杯和玄武区区长杯足球联赛工作,勇于承办相关比赛,在20185月承办市长杯我校与江浦中学的主客场比赛,严格按照主场比赛标准,得到客队以及裁判长的好评。在201810月,我校积极承办区长杯初中、高中女子足球比赛共计8余场,严格按照比赛相关规定,并热情提供客队和裁判员服务,顺利完成承办比赛的各项任务。

六、2019年计划

  1.强化校园足球教学影响力。针对我校足球课堂教学的特色,与兄弟学校探讨、交流,共同创造有效、合理、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学生技战术水平,加强兄弟学校的友谊。计划:每月开展一次多校联合足球教学研讨活动,通过研讨会、研讨课的形式,形成具有亮点的足球课堂、训练教学。

2.建立更加丰富多彩校园足球竞赛活动。努力构建参与度广、趣味性浓、丰富的校园足球竞赛。计划:每年“足王杯”增设高一、高二女子5人制足球赛;承接校园足球嘉联华活动;每年开展足球单项技能竞赛;每年体育节中增设校园足球征文比赛和摄影比赛。

3.加强师资建设。校园足球的开展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以及全身心的投入,加强教师的培训以及保障是学校坚持的工作要点。计划:引进专业的足球教练员和足球教师;每年参与足球相关培训至少一次。

4. 成立民营非企俱乐部。我校将着手成立民营非企俱乐部,以俱乐部的形式吸引更多的学生、老师,参与到校园足球运动队的建设中来。计划:未来两年里完成民营非企俱乐部的申报。

5.建立校园足球安全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涵盖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过程管理、保险赔付的青少年校园足球风险管理制度。提高校园足球安全责任意识和防范能力,制定安全防范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检查和管理。对学生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意识。建立校园足球活动意外伤害的应急管理机制,在全面实施校方责任险的基础上,购买校园足球运动责任保险或场地险。进一步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解决学校、学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6.进一步改善足球教学条件。教学条件是保障足球活动顺利开展的一个重要条件。计划:每学年投入相关经费更新一批老旧辅助教学训练器材,购买具有创新、符合教学需求的器材,为学生添置运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