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领导】南京外国语学校学校体育工作管理方案

发布者:仝珏娟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1723

体育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高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水平,这将直接影响到新时期当的教育方针能否得到全面贯彻执行,因此,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需要;是培养二十世纪复合型人才的需要;要是体育在学校教育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首先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其次要建立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同时还要建立一个团结向上的体育教研组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管理与开展教科研活动。

1、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体育教育要在学校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要有一个有权威、能领导、指挥、协调学校体育工作的领带小组。由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来健全管理制度,构建管理网络,加强运行管理,做好环环落实。



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年度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结构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主管校长的统一领导下行使体育管理职责。使管理人员在其位、管其事、谋其政。对管理工作成绩显著者给予表扬和奖励。实行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奖惩制度,充分调动每个管理人的积极性,使学校体育管理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网络。

2、建立一个科学的管理评估体系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所制定的一系列评估细则可以看出,学校体育工作不是一门单一的学科。较其他学科的而言,工作所涉及面多而广。如何提高学校体育工作的管理水平是衡量学校体育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学校各级领导极为关注问题。因此建立一个学校体育工作评估体系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

在评估活动中根据对象的目的、按类别、按次地建立一系列具体量化评估指标,用以系列客观的反映被评对象的全貌,使学校体育管理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既便于操作,又便于检验。其基本内容包括组织领导、规章制度、体育教学、群体活动、课余训练、体育竞赛、设备经费、器材管理等。力求提高体育管理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准确性。把学校体育工作逐步纳入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学校的评估对学校体育工作具有导向性。它可以帮助各级管理层了解学校体育工作情况,便于决策和指导,提高管理水平。其次,通过评估可以将有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各级管理人员,便于领带做出科学的决策。另外,通过评估还可以与兄弟学校进行交流,有利于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3建立一个团结向上的体育教研组

学校体育教研组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主力军。搞好学校体育教研组建设关键要加强对体育教师队伍的管理、规章制度的建立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自身素质,敬业精神和师德修养。

1)教师队伍管理

体育教研组长应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有民主作风、有较高的威信,办事公道,事业心强,有奉献精神,有较高的教科研水平的教研组长能带领出一个团结奋斗、积极向上的体育教研组。其次,对体育教师的管理主要是对体育教师教学工作的安排、指导和检查。其次尽职尽责,同时要帮组体育教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素养和能力。其中包括“德”(高尚的师德、强烈的事业心、埋头苦干的作风、虚心好学的求知欲); “识”(具有教师所具备的一般知识,体育教育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等);“能”(较强的体育教育教学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动作示范能力、组织评价能力);“体”(强壮的体魄、朝气蓬勃的气质、开朗热情的性格);使他们成为具有远大理想和奉献精神的合格称职的优秀体育教师。

2)规章制度的建立

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能够把体育教研组建设纳入正常的轨道,使体育教研组的工作有条不紊顺利进行。体育教研组建立岗位责任制,能使每个体育教师职责分明;建立定期教研活动,能提高教师教学业务能力;建立相互间听课制度,不仅是科学管理的需要,同时也是一种再教育的手段。它对于培养体育教师的组织性、纪律性、良好的工作习惯,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并能使体育教研组的建设有偿可循,有法可依。

3)精神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是体育教研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它是一种精神力量,在一定的条件下能产生巨大地效能,学校体育工作需要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因此,团结每一个教师发挥每一个教师的工作热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问题。其次,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是开创素质教育新局面的需要。埋头苦干、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实干精神是(脑力劳动中的体力工作者)体育教师的优良品质。同时,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必须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日月积累、潜移默化,养成高尚的师德,把体育教研组建设成为精神文明教研组。


南京外国语学校

2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