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YPT-2暨NFLSYPT-6比赛在南外举行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829


  


在科技节的浪潮中,由南京市教研室主办、南京外国语学校承办、南师大物科院协办的第二届南京市高中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NJYPT-2)暨第六届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NFLSYPT-6)于南京外国语学校综合楼举行。九支参赛代表队分别来自南外本部高中、南外国际部、南师大附中、金陵中学和中华中学。比赛分预、决赛两个轮次,期间参赛选手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分别展示了他们对于IYPT2019部分赛题的研究与实验。

  

125日下午,来自南外本部的高二(1)班羊山湖公园队、高二(4)班上帝视角队和高二(5)班拉克之海队作为预赛小组第一参与了决赛一金陵中学、南师附中以及中华中学代表队参与了决赛二。比赛过程中,赛场上激烈的讨论与辩论碰撞出一个个思维的火花,同学们不仅提高了物理水平,也对更深刻的物理知识有了一定见解。

  

冠军的争夺赛在综合楼614教室举行。第一场,高二(4)班上帝视角队徐吉恺同学担任正方,高二(1)班羊山湖公园队的马泽宇和高二(5)狄拉克之海队的朱斯尧分别担任反方和评论方,三队发挥均十分稳定。第二场,面对来自反方狄拉克之海队的柯关关同学精准有力的发问,正方羊山湖公园队的王皓宁同学沉着回答,发挥出良好的临场素质,评论方上帝视角队的李尤同学凭借高超的物理素养做出了有水准的讨论和总结。最后一轮是本比赛的高潮,来自正方狄拉克之海队的郑玮禾同学准备充分,临场表现出色,面对来自反方上帝视角队王涵悦同学的关键提问,回答有力且逻辑清晰有序,最后由羊山湖公园队的陈子琪做了该轮的总结。最终,高二(4)班的上帝视角队凭借其充分的准备,持续稳定的发挥和关键时刻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高二(5)班狄拉克之海队与高二(1)班羊山湖公园队分列第二、三名。

本届比赛的评委分别有来自南外的教师评委、NFLSYPT社团高三骨干学生与来自南师大的CUPT参赛大学生和迈塔科技IYPT公众号技术人员。他们针对同学们讨论的优缺点,进行了提问与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使各位参赛选手受益匪浅。两轮比均有许多兄弟学校的教师与学生到场观摩,与评委和参赛选手交流。南京教研室的许志老师、震云老师亲临现场观看指导比赛工作,杨老师赛后为获奖队伍颁奖。志愿者们也认真负责地做好计分、计时以及维持赛场秩序、后勤保障等工作。

  





NJYPT-2NFLSYPT-6比赛精彩瞬间

南京教研室杨震云老师和迈塔光电蒋尚池博士为冠军队颁奖

辛苦到最后的志愿者和部分工作人员

 

最后,感谢南外各部门的领导、老师为保障比赛的成功所做的工作!感谢各位参赛选手、评委老师和同学以及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期待未来再创佳绩!


(供稿人:青年物理学家社 柯关关 王涵悦 徐吉恺)

  



附:参赛队员感想

  

羊山湖公园队 王皓宁

这次比赛是一次让我收获许多的经历。从刚开始面对题目的茫然失措,到向他人请教、阅读文献,再到最后终于有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路,我喜欢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看似简单、甚至常常被我们忽略的现象,实际却蕴含着很多物理知识,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这让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物理的魅力和神奇。

  

上帝视角队 彭澹明

我在这次比赛前非常幸运地加入了本届YPT的冠军队伍。由于队友们的实力非常强悍,绝对有着YPT专业级的水准,因而我很荣幸有机会见证了学长和学姐们的一流表现以及与对手的巅峰对决。 YPT的赛制非常激动人心,不同于普通的做题,它更注重的是对物理问题的深入探究、以及对研究成果的汇报和辩论等。因此,系统深刻的理论分析、全面严谨的实验验证、清晰自信的语言表达和逻辑缜密的辩论技巧就显得至关重要而必不可少。

  

NFLS 国际部队 杨一钦

在这场与传统的答卷式竞赛有很大的区别的竞赛中,大家都全力以赴,积极准备,即使在口头表达,实验能力,应变能力上都存在着很大的挑战,同学们依然能够在互相学习和较量中展现风采,体验收获。整场比赛与其说是2个小时,不如说是长达一个多月的比赛,从预实验,理论分析,查资料,收集数据等各个方面的准备都让我们有了一次全方面的,严谨,踏实的实验体会。

  

金中PT军团队 高子瞻

不登上辩论台,你永远无法得知自己的不足。赛前较充分的准备,到赛场上也会出现知识储备不够用的情况。观察别人,有时候在台上想说的说不出来,说出来的也显得苍白。由此,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不断汲取新知识,知识沉淀才能深厚,辩论技能才会不断得到提高。

  

南师附中 潘嘉乐

最难忘的是我做报告方的一次!反方同学在赛后特意找我,表示之前的质疑仅针对题目本身,而不针对我个人,他友好的比赛精神值得我学习。这次比赛是一次检验,更是一个平台,让我与许多优秀的同学讨论交流,我将吸取经验,完善实验,走得更远。

  

中华中学 周雨欣

虽然辩论赛已经华丽第落下帷幕,但是对于物理实验的探究还没有就此止步,兼有严谨、科学的理论基础,我们更在此基础上加以无色无形的丰富的想象力,与各种实验器材、实验数据的相处,增强了我们对于数字的敏感度,更是增加了我们对于物理的兴趣,这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自身体会,自己动手,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