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祈愿和平——高一、高二团支部公祭日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1361

    今年12月13日是第五个国家公祭日,为引领南外学子以当代青年的身份深入思考历史,唤起对和平的珍惜和维护意识,鼓励南外学子积极担当起国家未来与民族复兴的责任,校团委发起“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国家公祭主题团日活动。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各支部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团日活动,活动有三种形式:

一、书写哀思,铭记历史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和平年代的我们用笔写下沉痛的哀思。同学们以“祈愿和平”为主题进行诗歌创作。

二、踏寻金陵,悼念同胞

(一)寻访南京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纪念场所,写一篇关于国家公祭的文章。

(二)用相机记录下当年抗战遗迹或是有关南京大屠杀纪念地如今的面貌,抚今追昔,缅怀先烈。

三、以史为鉴,珍惜今天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也能激励新时代的我们奋发图强。搜集南京大屠杀相关史料,结合当今同学们的启示,以及未来的展望,制作“铭记历史,祈愿和平”的主题小报。

通过本次团日活动,同学们意识到应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捍卫来之不易的和平,以史为鉴,在历史痛感中砥砺前行;唯有自强,方可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要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部分优秀作品:

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高一1  刘若童

  

巍巍金陵,举世闻名,德懿始祖,继往开来;

巍巍金陵,六朝古都,人才辈出,各领风骚;

巍巍金陵,万丈豪情,七区同心,协力抗日;

巍巍金陵,风起云涌,国耻民殇,不敢忘记;

巍巍金陵,龙蟠虎踞,举国上下,牢记今朝;

巍巍金陵,祈愿和平,不忘国耻,中华振兴!

  

抚迹十二韵

高二4周沛

忆昔京畿戮,千秋意怆然。

岛夷横彗孛,沧渤动狼烟。

襄野奔巡狩,都城坼旆旃。

喧嚣倭寇骑,寥落羽林鞭。

倾巷无鸡犬,漂街有血泉。

班廷尘黯淡,耆老泪潺湲。

哭庙悲风急,盈尸白骨缠。

孤军心尚壮,四海气无前。

誓楫戈矛转,回天日月颠。

艰虞迎解甲,涕泣胜周旋。

抚迹安危重,追思稚耋传。

丕图承绪业,愿数中兴年。

祈愿

高一3孙牧阳

当一切归于宁静,

我能听见血液在历史中流淌的声音。

星星不仅是天使绘出的希冀,我想,

更是曾经的弹孔,

布满天际。

  

有没有人会相信,

今日的光亮是来自昨日黑暗的祝福,

血的花朵曾绽放于牺牲者的胸前,我想,

也在孩子们手边,

投下阴影。

  

但是我很快明白,

喧嚣之后人们早已翻过了黎明的栅栏,

被打湿的鸽子从晨雾中衔回了橄榄枝,我想,

慌乱的年代已去,

可以放心。

  

爱永远燃烧不尽,

国家的心脏有力而亘久地跳动着,

和平的绿叶早已从荒芜中苏醒了,我想,

在晴空下展现美,

代表生命。

  

我依然祈愿和平,

希望硝烟和悲剧永远活在回忆里,

孩童们应该有浆果一样饱满跃动的未来,我想,

不怕迷失在梦里,

安心睡去。

《拉贝故居》高二3浦舒宁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高二3袁一萌

《祈愿》高二8

青春是一种力量

高二五班蔡昊桓

当尖锐的警报声再一次刺破苍穹,回旋在金陵古城的上空,我们的记忆,被带回了80年前那段灾难深重的岁月。每年的这个时刻,12月13日,我们都会集聚在这一方天地里,共同缅怀过去,悼亡逝去的故人,探寻这段厚重的历史对我们青年人更加深刻的意义。

前几日,我在江苏大剧院观看了话剧《无处安放》,这部话剧在小小的舞台上刻画了在灰暗年代中闪耀的人性光辉。虽说剧情并无太大的新意,可在话剧的结尾,我还是被感染的热泪盈眶。在那一瞬间我便隐隐感觉到,这大概就是深藏在我们体内的一种无条件的认同感与责任感,生长在这金陵城里,我们的呼吸与脉搏和历史共同跳跃。这样的共鸣在我们的生活中频繁地出现,在日常的班会和演讲中,不少同学提到致敬近代青年群英的影片《无问西东》,其中最受青睐的人物便是舍身报国的沈光耀。在这时我便自豪的发现,南京大屠杀这样厚重的历史,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青年来说,远远不是两分钟的默哀,也不只是一年一度的悼念仪式,更不是仅存于历史中的一个片段,而是鲜活地存在于话剧,影视作品和书籍中,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之中,成为我们思想的一部分,使我们的青春充满力量。

这学期高二语文期中考试的作文题是《忘记与铭记》。走出考场,我问我碰到的第一个人,他写了什么,他毫不犹豫地回答“南京大屠杀”。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段历史应该永永远远地被铭记,而非被扭曲事实者刻意遗忘。”的确,总有某些人不肯直面历史的真实,但不幸中的万幸是,我们记得。

我们不仅记得,而且铭记,只要我们的心脏在跳动,这段历史便鲜活地存在。

在中华民族涅槃重生的艰难岁月里,青春注定历经磨难,青春必然风雨兼程。但无论何时,青春始终是一种力量。

时光走到了2018年,青春中国的叙事,将由我们这一代青年去谱写。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也许并非每个人都会站在聚光灯下,站在闪光灯前,站在舞台中央。但是我们可以热爱我们的学业,热爱身边的同学,热爱自己的国家,无论自己身处何时何地,都骄傲地挺起自己的胸膛,做顶天立地的中国青年,这是我们的青春力量。这种力量跨越了海洋与高山,跨越了历史的长河,沿着时间的沟壑和时代的变迁,稳稳的扎根在我们的每一寸皮肤与肌肉之中。

在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再一次重温心中的信念:将我们的青春叙事,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让我们肩负起民族复兴的责任,成为青春中国的栋梁;让我们的青春活力,成为少年中国不断前行的终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