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写首诗——古城墙文化俱乐部第二次活动感想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1515

    明城墙,作为世界上最长的城墙,它有着不可逾越的25公里长的纪录,10月21日,我们再次登上了它,了解它的历史。


    我要为它写首诗,赞美它绵延数十里、一望无际的磅礴壮阔。当年朱元璋修城墙时肯定没有想到,它为我们留下来一座多么令人赞叹不已的宏伟建筑。登上城墙,我们依然可以体会到它由内而外的气势,在一座展馆里陈列了一个世界知名城墙的总长,我惊奇地发现,排名第二的城墙总长和明城墙的现存长度差不多,而这现存城墙,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二。

  

    我要为它写首诗,感慨它精美的设计。了解了城墙各个部位的用处,我才感受到它设计师的用心良苦,千斤闸、瓮城、藏兵洞,这些都是设计师没日没夜的思考过后由工人们的双手造出的智慧的结晶啊。这设计师,连城墙的形状都设计的很巧妙,是由北斗和南斗首尾连接而成的,为了突出皇城的地位,设计师将皇城设计在了北斗的勺中,而商业区则在南斗勺中,其它地方呢,放些军营吧,所有细节都考虑到了,想必预选图纸已经画了一大箩筐了。

  

    要为它写首诗,体会它历史的沧桑。抚摸着一块块城砖,上面的道道磨痕记录了历史的变迁,那些依稀可见的字,写满了它经历的磨砺,六百年了,这城墙岿然不动,为了给后人留下些许的印记。建筑是脆弱的,就像一张纸,任人涂抹,甚至撕碎,曾经有多少建筑毁于战火,它们只是历史长河中一滴不起眼的水珠,但是,明城墙留了下来,它成为了受世人关注的古迹,只因为它不屈地留了下来。

  

    明城墙,你厚重的千斤闸、刻字的石砖、巧妙的瓮城,使所有人都无比钦佩,也让我用心去赞美。

明城墙,我要为你写首诗,表达我内心对你的敬仰,愿你经久不衰,日久天长。

文:初一5 徐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