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治教育宣传周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414

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陈语颀:

    我是来自高二(4)班的陈语颀。明天,也就是124日是我国第5“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8个全国法治宣传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国家宪法日,是因为我国现行的宪法是在1982124日正式实施的。“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法律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丁祎:

    我是来自高二(7)班的丁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学生更应该积极学习法律知识,加深对法律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

陈语颀:

    丁祎,提到zūn fǎ”二字,你脑中最先跳过的是哪个词呢?

丁祎:

    当然是遵守法律的“遵法”啊。

陈语颀:

    没错,不过我们今天向大家介绍的是“尊重法律”的“尊法”。最近,这可是一个高频词呢。早在党的十八大期间,工作报告中就已经将遵守法律的“遵法”改成了尊重法律的“尊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尊法”放在了第一位。

丁祎:

    从“遵守法律”到“尊重法律”,一字之改,内涵大不相同。那么,遵守法律与尊重法律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陈语颀:

  尊重法律所提到的“尊”,指的是尊重,亦含有尊严和敬畏之意。古代有“画地为牢”和“立木为信”,即是我国古人最早的尊法行为。尊法既包括遵守法律,更包括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其实是一种“他律”,而敬畏法律是在价值观上对法律基本原则的崇尚和坚守,是一种“自律”。可以说,这是对社会成员行为的一种更高层次的内在要求。

丁祎:

  尊重法律,就是要在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把敬畏法律、维护法律权威视为一种习惯,自觉奉公守法,使自己的言行符合法律的规范。

陈语颀:

  不久之前发生的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中,女乘客因错过下车地点与驾驶员发生争吵,甚至一言不合就持手机攻击正在驾驶的公交车司机,导致车辆失控坠江,酿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惨案。女乘客和驾驶员之间的互殴行为,是缺乏法律意识的不理智行为,更是不尊重法律,不遵守法律的反面典型,造成了悲剧的发生。

第二环节:

丁祎:

  作为中学生,我们应了解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关注法律的完善。今年3月,我国第五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了修改。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陈语颀:

    本次修改内容包括: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中制度的“制”改为治理的“治”,增加“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的条款等。

下面有请高二(6)班的任浩元同学为我们带来《宪法与生活》的演讲,大家掌声欢迎。


任浩元:

    在很多人心中,宪法是一部高高在上的法律,离我们的生活似乎很遥远。但其实,从我们出生开始,宪法就一直默默的保护着我们。当我们呱呱坠地,宪法赋予了我们独立人格权,使我们在法律意义上成为了一个独立的个体。当我们渐渐长大,开始走进校园,宪法保护了我们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在学校里,我们又会学习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我们的国旗是五星红旗,我们的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我们的首都是北京;谷穗、齿轮、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我们的国徽守护着宪法的尊严。当我们成年,进入大学,走向社会之时,宪法又会赋予我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教会我们逐渐担当起社会的责任。

    记得几年前,假酒案、苏丹红、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地沟油、塑化剂制品,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国家根据宪法第三十三条,制定了《食品安全法》,切实地保障了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现今社会,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养老、医疗、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更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国家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使公民能真正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宪法,制定了《社会保险法》。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是一部人民的宪法。它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成为了历史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基本原则、重大方针、重要政策在国家法制上的最高体现,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

    实践充分证明,强基固本才能本固邦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同时也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过去一年里,我们见证了《民法总则》《国家情报法》《国歌法》《核安全法》《英烈保护法》《监察法》《人民陪审员法》《电子商务法》等37部法律的诞生和修订。以宪法为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正日益完善。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宪法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追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宪法制度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可以说,我们的今天,我们的未来,正是依托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法在我身旁,法在我心中,法在天地间。未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一定会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主动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我们义不容辞。


丁祎:

    感谢任浩元同学的精彩演讲。本周是法治教育宣传周,校园电子屏幕上会有修宪内容的介绍,请大家观看学习。

第三环节:

陈语颀:

  在我们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星期一我们踏入校园的时候,他们早已身着正装排好列队站在操场上的主席台前,准备迎接每周的升旗仪式。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都从未缺席。

丁祎:

    相信大家已经猜到了,他们就是我校国旗班的同学们。下面就有请国旗班的一员,高一(7)班潘锦豪同学来为我们介绍国旗法和国歌法的相关知识,大家欢迎。


潘锦豪: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七班的潘锦豪,同时也是这一届国旗班的执旗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颁布于1990年,它规定了许许多多我们现在看起来无比寻常的事情。比如法律里规定了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全日制中学小学,除假期外,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国旗应当早晨升起,傍晚降下;列队举持国旗和其他旗帜行进时,国旗应当在其他旗帜之前;国旗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时,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等等。这些我们已经司空见惯的国旗礼仪,其实早就被写进法律条文里了。那么了解了这些之后,我们可是要更加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是从2017101日起施行的。该法律的施行也是针对在现实生活中,国歌未得到普遍尊重和爱护的现象。由于缺乏法律约束,社会上存在随意使用国歌、奏唱国歌不严肃等问题。国歌法第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国歌奏唱礼仪的一般要求是;奏唱国歌时,应当着装得体,精神饱满,肃立致敬,有仪式感和庄重感:自始至终跟唱,吐字清晰,节奏适当,不得改变曲调、配乐、歌词,不得中途停唱或者中途跟唱:不得交语、击节、走动或者鼓掌,不得接打电话或者从事其他无关行为。国歌不得与其他歌曲紧接奏唱。除遵守一般要求外,少先队员应当行队礼。

国歌和国旗都是我们国家的象征和标志,它不仅仅是一面旗,一首歌,它重要的意义在于背后蕴含的每一个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礼敬与爱戴,感恩与自豪。我们不仅有世界胸怀,内心深处还蕴藏着一颗中国灵魂。

作为一个现任国旗班成员,我们也担负着神圣的责任。每周的周一至周五,我们都要坚持早晨升旗,傍晚降旗,突发的下雨天还要及时收回国旗。这些事情看上去虽小,但却需要我们有强大的自律性和责任心。如果有同学看见我们没有把这项工作做好,也请一定提醒我们,督促我们完成自己的使命。

作为国旗班成员,可以说,我们一直在努力。每周一早晨很早就要到校集合;每周二中午的训练,即便下雨,也要在体育馆里进行。运动会的前两周,我们更是一周训练两次,只为场上表现出最好的国旗班风范,对我们手里那面国旗负责。比如我每次执旗的时候,都要十分小心,右手紧紧握住卷起的国旗,生怕它拖到地上弄脏了。运动会的时候也是,六个人举着旗,必须站的很开把旗子拉直,一旦凹陷下去,既不美观又显得我们不尊重国旗。

今年十月份,一个网红镜头传遍整个中国,三军仪仗队正在列队行进,周围群众纷纷让开道路,却在地面上留下了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走在队伍第一排身着陆军礼服的升旗手立刻不乱步履地弯腰将国旗捡起,交给身边的战友,队伍继续整齐地向前行进,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一幕就这样被镜头记录下来。这一个小小的动作,虽然在画面中只有短短的几帧,但是却那么自然、流畅、迅速。一个简单的弯腰,却浓缩了一个军人对国家的尊重和敬仰。对于亚丁湾通航的商人来说,望远镜里看到遥远的五星红旗,那就是一种安全感,是一种依靠。《战狼2》的结尾,吴京用手臂当旗杆,竖起迎风飞扬的五星红旗,路过交战区时,双方士兵主动停战。这就是五星红旗的力量!起来!起来!起来!熟悉的旋律,曾在无数场合、让亿万中国人民内心激昂澎湃。《义勇军进行曲》曾是战场冲锋陷阵时的进军号,是走向敌人刑场的从容音。时至今日,离真实的敌人的炮火似乎开始变得遥远,却闻之依旧能让人热血沸腾。同血腥的战争场面不同的是,如今的我们却要时刻坚守住文化战线和道德底线。随着社会多元化业态的加深,对国歌的篡改、亵渎现象愈发严重,这不仅是对过往光辉历史的否定,更涉及对国家形象和气质的污蔑。召唤精神层面的回归、剑指伤害爱国情感的行径,成为国歌立法的深刻背景。现在以立法的形式,不仅仅维护一首歌,更是维护和平年代里,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底之音。

让我们共同维护国旗、国歌的尊严,自觉遵守《国旗法》《国歌法》,谢谢大家。

陈语颀:

    感谢潘锦豪同学的精彩发言。真诚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升旗仪式中自觉遵守国旗法和国歌法,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我们全体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提高法律素养,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本周二中午在天井还有法律社和法治社两个社团开展的相关活动,请同学们积极参加。

我们的发言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