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 教研 成长》——新入职教师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2656

      20181127日下午,由教科室组织的新入职教师(五年以内)的主题活动《规划教研 成长》在七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活动由教科室陈懿主任主持,31位新入职教师和三位优秀教科研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首先,由新入职教师郝世奇、仝珏娟和茆云龙代表三个片交流了新入职教师专业发展规划。



郝世奇老师代表文科片教师发言,她谈到,根据入职年限的长短,新教师个人规划的着重点也会不同。例如刚入职的新教师的近期目标是站稳讲台,而已经入职三年的教师则把着重点从“上完一节课”向“上好一节课”转变。



仝珏娟老师则从自身角度出发,从“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三个维度向大家汇报自己入职南外以来的种种收获和对未来的规划。



茆云龙老师代表外语片教师发言,他从大家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中提取了“学习”、“整理”、“科研”、“反思”、“尝试”五个关键词进行汇报总结。



三位新教师发言结束之后,由三位教科研优秀骨干教师蒋兴超、朱琳、许亮亮分别代表文科片、外语片和理科片与新入职教师们分享教科研的经验和体会。

蒋兴超老师认为教师是“引动者”的角色,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蒋老师从“目标清”、“切口小”、“深挖掘”、“有独见”、“搭台阶”、“重交互”、“求一得”、“寻章法”、“善学习”这九个方面与青年教师分享了备课需要思考的问题和具体的做法。



朱琳老师围绕“外语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和论文写作”这个主题进行了发言。朱老师从论文的写作来源这个角度切入,分别从日常教学、教研活动、项目时间、课题研究和师生关系这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如何积累和搜集论文写作素材等。并推荐了有关论文写作的理论书籍。



许亮亮老师近几年在化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有趣的实验现象与大家分享他是如何开发STEM实验创新课程,又如何将实验素材转化为论文的。他认为要写好论文,大量阅读文献是关键,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见贤思齐,对论文有更高层次的理解。他的一番发言赢得了满堂喝彩。



历时近两个小时的交流分享活动圆满落幕,6位老师的发言都很精彩。三位优秀教科研骨干教师十几年教科研的经验和体会,让新入职教师们获益匪浅。



最后连凯校长对此次交流分享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新入职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和教科研等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希望青年教师珍惜学校的条件和氛围,从学做教师到会做教师到做好教师,尽快成长为合格教师和优秀教师。


文:郝世奇

图:程宵磊

审核:教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