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安全意识从现在做起——记南外11月22日消防演习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737


201811月是南外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早在月初的晨会上,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时真银教官就已经为我校师生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我们在时教官激情洋溢的演讲中认识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在他幽默诙谐的话语中领悟了学习并熟记逃生规范的必要性——不论是在校园中还是在其他室内空间里,我们都要树立安全意识,以充分的准备应对突如其来的意外,防患于未然。1122日,今年的校园消防演习如期而至。


几天前我们就得知了消防演习的消息,并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提前了解了消防通道的具体位置。消防演习开始前,班级负责人再次强调了正确的逃生路线,他尤其提醒——对于处在六楼小教室的我们,一定要从边上的楼梯下楼,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乘坐电梯;到达一楼后切忌横穿大厅和走廊,记得从教学楼外侧的空地绕行前往操场集合。


下午两点三十分,消防警报拉响。正在上课的同学们迅速站起身来朝教室门口集中。大家行动快速,秩序井然,没有大喊大叫也没有乱作一团。奔行在走廊上,我看见很多学生从不同的教室里冲出,又汇入急行中的人流。大家朝同一个方向行进,默契而有序。


为了使效果更逼真,让此次消防演练达到更好的指导作用,学校还特地安排了烟雾喷射的环节。走廊上不断有带着难闻刺鼻气味的浓烟冒出,我们不得不捂住口鼻弓着背低身行走。一路上,不少同学还拿着沾湿的毛巾捂在脸上,以防吸入“有害气体”喘不过气。


楼道里空间窄小,略显拥挤却不影响通行。大家以自己的最快速度下行,为后面的同学争取时间。一时间,楼道里只能听到杂乱的脚步声。下到一楼,空间明显宽敞许多,同学们也没有完全放松下来,依旧飞奔着按照指定的路线朝最后的安全地带冲去。


全校师生在操场上集合并按班级列队。每个班级由负责人迅速清点人数后上报至主席台。最后,学生处尹荷蓉主任做出总结——“在本次全校消防演习中,2472名学生在四分钟内全部到达安全地点,后清点确认人数用时四分钟。”“我宣布,消防演习取得圆满成功!”在一片掌声中,本次消防演习最终结束。


在此次消防演习中,我校学生不惊惶不慌乱,以清醒冷静的头脑和敏捷快速的行动沉着应对突发状况,顺利完成任务。


危险因素无处不在,也许一点不起眼的小火星都能导致一场造成重大伤亡的火灾事故。而我们每天待在学校里的时间长达八个小时,这样想来,掌握一定的逃生技能便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这次消防演习,我们增强了安全防火意识和在火灾中互救、自救意识,在实践中进一步了解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以及在突发状况下的协调配合。我相信,即使在实际生活中遇到此类事件发生,同学们也不再会那么慌乱了,因为对于它们的应对方法,我们早已烂熟于心。

                                                                  ——高二(4)班陈语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