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119消防安全宣传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903



 

Z: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学生会宣传部长章驰。

  T:我是学生会宣传部长谈嘉瑞。

  Z:相信大家都知道,119作为我国的火警电话,每年都会收到数以万计的火灾报案。

  T:那你们是否知道,从1992年起,每年的11月9日就被定为消防日,而11月被定为“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么?

  Z:在古老的中华历史中,腾飞着从古猿开始用火的传奇,编织了一条永恒的文明长河。但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生产和生活等原因而造成火灾的频率和种类越来越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T:三年前,一起特大爆炸事故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区一家化学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

  Z:诸如此类的悲剧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据统计,我国1-8月份全国消防部门共接到火灾报案16.61万起,其中住宅火灾占总数的将近一半。

  T:悲伤之余,我们也应该反思,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火灾事故,大都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知识匮乏,而酿成的恶果。

  Z: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时真银教官,他将从三个方面为我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时教官。

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时真银教官,他从教学楼,宿舍,图书馆,食堂,人员密集型场所遇到火灾及地震如何逃生自救;发生火灾如何正确报警;如何规范使用常用电器这三个方面为我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的时真银教官

在遇到火灾如何自救上,时教官强调“往往明火不可怕,最要人命的是浓烟,很容易让人窒息致死。因此我们首先要用块湿布捂住口鼻,避免浓烟呛到嘴里。如果火势不是很大,但你没有能力扑灭,那就抓紧找个褥子或毯子,浸满水披在身上,蒙好头部。然后找个既安全又顺畅的通道冲出去;如果火势很大,一般的逃生路线都被封死了。那就选择非常规的应急办法,通过窗户、阳台等逃生。如果火灾把一切逃生的出路都封住了,也不要慌张。应该找个靠窗户的墙角蹲下,用浸水的衣被盖住身体及口鼻,等待救援人员到来。这时如果有电话别忘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当楼层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再乘坐电梯,电梯往往会断电,因此待在里面非常危险,一定要爬楼梯最稳妥。”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科学防火,铲除隐患。倘若遇险,莫要慌张,冷静机智,正确自救,就会化险为夷。

   T:让我们再一次感谢时教官的教导。

   Z: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让我们从自身做起,科学防火,铲除隐患。

   T:当然,倘若遇险,莫要慌张,冷静机智,正确自救,就会化险为夷。

   Z:生命宝贵,让我们珍爱生命,防患于未然,掌握自救逃生方法,拥抱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