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我校李爱云和纪敏应邀参加第十四届全国“聚焦课堂·生长课堂”研讨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919


2018112日,第十四届全国“聚焦课堂·生长课堂”研讨活动在江苏省天一中学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与江苏省天一中学联合举办。活动邀请了全国22所知名学校的38位专家和优秀教师,进行了“同课异构”课堂展示开设学科讲座。来自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300多个学校的3000多名老师相聚无锡天一,参加本次课堂研讨盛会。

天一中学盛情邀请了南京市初中英语李爱云名师工作室”出席本次活动,我校李爱云和纪敏两位老师代表工作室和学校分别在会上做专题讲座和报刊阅读课展示。


纪敏与李爱云合影

纪敏获奖证书


在初中英语分会场,天一中学的潘怡婷老师和纪敏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初中英语报刊阅读课的同课异构。潘老师带领学生就文本展开了充分的研究和讨论,她在课堂上注意培养学生的阅读技巧与学习能力,并把“立德树人”穿插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师生配合默契,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高。纪敏老师则另辟蹊径,她的课堂以caption为线索、change为主题一明一暗两条主线贯穿始终。她在课堂上始终关注学生的反应和表现,并适时调整自己的教学预设。针对学生的回答,纪老师不断追问,激发学生的高阶思维,碰撞出许多思维的火花,让课堂变得灵动而有意义。天一中学的学生在课堂上踊跃参与、积极思考,和老师产生了认知和思想以及情感上的共鸣。最后,纪敏老师获得本次课堂展示一等奖,她的课堂充分展示了南外鲜明的英语教学特色和老师自身优秀的综合素养。


天一潘老师课堂

纪敏课堂


课后两位执教老师对课程进行了简单的说课。李爱云老师从认知和思维角度对两节课作了精彩的点评。在点评中她指出:1、教学预设时老师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核心素养”在课堂的落地生根。2课堂追问不仅激发学生思维,也是一种实现高质量赏识教育的方式;老师的智慧往往体现在那unexpected moments中。3、老师要时刻注意倾听学生,只有师生、生生间开展有信息沟的实质性的交流,思维碰撞才能有动态的生成(let learning happen), 让学生进教室时和出教室时是不一样的。

最后,李爱云老师还针对“报刊阅读与英语学习”做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英文报刊阅读教学》的精彩讲座。讲座中她分享了我校英语报刊阅读教学的做法,以实例为切入口结合前沿的教育理论和方法,向与会老师传递了核心素养的实质以及在课堂落实的具体操作办法。她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老师的高度共鸣,激发了大家的教科研热情和通过各种渠道培养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心。


李爱云讲座


此次活动既是“李爱云名师工作室”和我校英语组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向全国各地推广辐射的极好尝试。


交流现场

与天一中学部分老师合影


供稿:南外英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