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我校英语组方庆老师应邀参加福建省泉州市英语报刊阅读教研活动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1504


2018112日,福建省泉州市教科所和中国日报21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在泉州五中联合举办了一场以英语报刊阅读为主题的教研活动,我校英语组方庆老师以“李爱云英语名师工作室”成员的身份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教研活动以同课异构为活动思路,两地教师的课堂展示为载体,旨在探讨新形势下报刊阅读课如何更好地满足对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要求。方庆老师和泉州五中的陈义超老师以《二十一世纪英语报》初二版的同一期报纸为授课内容同课异构,分别展示了一节精彩的报刊阅读教学课。

泉州五中是泉州市最好的中学之一,其中考成绩历来稳定在福州省前四名。两地的老师基于对报刊阅读课教学目标不同的侧重进行了巧妙的教学设计。方庆老师的课以激发学生对报纸阅读目的的探究为开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进行有效的内容预测,并带领学生验证策略,通过对文本的结果解析,深入了解和探讨文本的隐藏信息,并帮助学生形成自已的观点。整个教学过程中,方庆老师以搭支架的形式对文本的信息处理步步为营,层层深入。

泉州市英语教研员吕元庆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了“李爱云名师工作室”对泉州英语教育的支持,对方庆老师报刊阅读课的课堂设计做了充分的肯定,并指出报刊阅读不仅要帮助学生解决怎么读和读什么的问题,还要渗透思维能力的培养。不要让孩子成为机械的阅读者,而是要培养他们成为有灵气有想法高效率的读者。呂老师的发言激起了与会老师的强烈共鸣和深层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教研活动不仅是南京和泉州对于报刊阅读课的一次交流和探讨,也是对于在核心素养框架下如何培养中学生思维力和思维品质的一个极好的实践和学习机会。

方庆老师的课堂充分展示了南外先进的英语教学特色与英语老师的综合素养,受到与会老师的交口称赞。









供稿:南外英语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