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建设需要你我他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305

女: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男:我是学生会纪检部长高一(1)班王舒逸

女:我是学生会纪检部长高一(8)班吴逸萌

男: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我们不能忘记传统,应当深入了解八礼四仪,力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

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风筝一次次被线扯住、马儿一次次被缰绳束缚;可若没有线的牵扯,想要飞到哪里都是奢望,没有缰绳的束缚,没有谁能够指引方向。如同金斯伯格曾说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规矩是一种束缚,一种标准,但也是一种自由,一种境界。

男:如火如荼的运动会刚刚过去,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观看体育比赛时的礼仪。女:运动会上,同学们应该遵守规则。当我们对“准时检录”的要求听而不闻时,忽略了检录处老师们等待的焦急和作为运动员应具备的体育竞技精神;当我们对进出口“小红帽”视若无睹、只为偷偷溜进比赛场地观看比赛时,忘记了运动员们的安全和文明观赛的要求;当我们抄近道横穿足球场时,忽视了几天后在此比赛的运动员的权益和作为南外人应有的素质。

男:良好的运动场地带给无数体育健儿追寻梦想拼搏的勇气和执着追求的精神。随手丢下垃圾准备离开的时候,可曾想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可曾想过,班委、级委、学生会,有多少人在运动会结束后默默地留下,直到打扫干净后才能离开。

女: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保护环境的意识,时刻监督自己和他人,“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主动收拾好自己的随身垃圾,每一次弯腰,都值得赞美,每一个人的付出,共同的守护,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竞赛环境。

男:体育的精神是“健康向上”,它不仅仅属于赛场上奋勇争先的健儿们,也属于在观赛区加油的我们。我们应该对号入座,不随意走动,不玩手机游戏,更不能下棋打牌。当赛场上的同学们为了班级的荣誉而奋力拼搏时,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加油助威,不欣赏他们付出的努力?

女: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健儿今天所取得的名次,背后一定有他们默默流淌的汗水,值得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肯定他人就是肯定自己,肯定别人的付出,会让我们站的更高、走的更远。他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战,而是为了一个团体,一个班级,是我们的鼓励给予他们勇气,让他们站在了跑道上。输赢并不重要,我们发自内心的掌声和呐喊才是最好的鼓励和褒奖。

男:除了观赏之礼外,行走之礼、言谈之礼、仪式之礼等也非常重要。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我们应起立、立正,面向国旗肃立致敬,行注目礼;紧张刺激的体育比赛中,作为运动员,全力以赴、奋勇争先是对竞争对手应有的最基本的尊重。

女:无论是行走时的姿态,还是与老师交谈时的言语,我们都应该注意自己学生的身份,时刻用礼节要求自己,以礼待人。

男:希望大家能从今天分享的运动会礼仪中得到一些领悟,文明观礼,从自己做起。

女:通过本次晨会,希望大家能懂得感恩,学会赞美,肯定别人,相信我们的世界会因此微风和煦,春风十里。

合:谢谢大家!






  



X:同学们,老师们,大家好。我是生活部长,夏逸扬。

S:我是生活部长,苏俊达。我们的发言将集中在八礼中的餐饮之礼和文明校园建设中的校园环境好、文化好两个方面。

X:为了同学们能有更好的吃饭环境和体验,前段时间,生活部在南外stu、官微和学生会邮箱等平台上向全校同学征集了有关食堂的意见,有很多同学提出了很有价值的观点。主要的几点有:

一:更换盖浇饭 以及面条的种类,改善小卖部食品种类。

二:解决高中同学中午排队买饭困难的问题。

三:增加中份食品,以减少浪费。

四:充值、买饭支持网上操作,能够提前预定和在线充值。

S:这些问题在上一周召开的食管会上得到了讨论。其中,改善菜品种类和增加中份食品的建议得到了一致的认可。一同与会的还有家长代表,他们同意学校小卖部减少碳酸饮料,增加运动饮料和酸奶的建议。而关于在线充值和预定的功能,总务处的老师们已经在和有关方面一起开发了。相信不久,这些方便的功能就会和大家见面。但是有关高中同学买饭较为困难的问题,由于学校食堂窗口少,初高中仅错时10分钟还是难以避免高中同学要排长队,此问题需要更好的解决办法。不过同学们,在抱怨队伍太长,下课太晚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反思,在我们平常排队买饭的时候,是否也有做得有待改进之处,导致了排队慢的问题呢?中午排队吃饭时,我们依然能看见一些不和谐的身影:有的同学请排在队伍里的同学代买饭菜,一个人站在队伍里,买了几个人的饭;有的在排队时互相推搡,打闹;更有甚者,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插到队伍前面,直接导致队伍变长。

X:我们在征集食管会意见的时候,也收到了许多同学们对于插队这类问题亟待解决的反馈。然而这些问题寄希望于他人来解决不如从我们自己开始反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食堂就餐能否文明排队还是取决于我们对维护秩序的自觉意识和对公共生活中规则的尊重。希望同学们在不请求别人代买和插队的同时,能坚定地向代买和插队说不,拒绝做这些问题的帮凶。生活部也会和纪检部联合在我们的任期严厉查处这样的行为。

S:如果我们在平常排队买饭的过程中,能够自觉践行“八礼”中的”餐饮之礼”和“行走之礼”,不插队,不推搡,文明、安静地排队,就能够大大提高买饭的速度,解决很多同学的问题,也能给其他同学一个较为舒适、规整的用餐环境。为改善校园环境做出贡献。

X:当然,除了排队问题,食堂中常见的其他问题也需要同学们注意。如有些同学经常吃完饭不自觉送餐盘,撕下来的包装纸不扔走,给他人带来了麻烦,增加了食堂管理阿姨的负担。其实,每个人只需举手之劳,将垃圾带到该去之处,将包装纸细心地投入垃圾桶,而不是任其在校园内乱飞,我们的校园就会变得更加文明。而这些微小的行动,也体现出一个人的内在修养和公德心。希望我们每个同学能加强自身修养,严以自律,也希望同学们能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制止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为提升我们校园的文化素质贡献自己的力量。

S:最后,我们还想说说关于高三窗口的使用问题。在11:50到11:55的时间内,为减缓初中就餐时窗口的排队压力,食堂允许别的年级的同学使用高三窗口,但是请同学们在11:55之后,自觉不再去高三窗口排队,以避免影响高三同学的就餐秩序。

X:维护餐厅的文明秩序要靠我们每个人的自律。我们相信,南外学子应该拥有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的美德,近日,我们生活部负责的南外爱心伞已经配备好伞架和36把伞,希望能为雨天没有带伞的同学献上一份爱心。也请同学们在借用时按要求进行登记,并爱惜使用、及时归还,以让更多的师生能享受关爱。

如果同学们觉得学校提供的爱心伞数量有限的话,我们建议每个班级的生活委也可以组织同学们在班级设置爱心伞的角落,把我们的爱心传递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把我们的班级建设成充满温暖的最美班级,把我们的校园建成向上、向善的文明校园。

谢谢大家!




孙: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主席助理孙雨禾。

李:我是主席助理李程阳。

孙:转眼开学已经将近两个月了,相信大家也在充实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发现了乐趣,逐渐适应了新的集体或新的年级。同学们,文明的校园给你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的环境,但同时也正是你们的言谈举止等细节汇聚成了我们的校园文明。

李:新一任的学生会已经走马上任一个月有余了,我们始终将礼仪修养和道德文明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大力提倡同学们践行八礼四仪中的规范要求。在为同学们服务工作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在食堂就餐、运动会观览等方面观察到一些仍可以改善的现象。

孙:下面有请生活部长联系同学们的校园生活,谈谈他们对八礼四仪和文明校园建设的见解,大家欢迎!

……

李:感谢生活部长的发言。

孙:正如两位部长所倡导的那样,作为大集体中的一员,每位同学都应该有责任意识,这种责任包含了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以及对集体负责。

李:同学们应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规定,不麻烦同学代买。同时也要做到换位思考,与人为善。

孙:是啊,营造文明的校园氛围是需要通过每一位成员的努力的。在校园常规等细节方面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修养。下面我们来听听纪检部长的想法。

……

李:感谢纪检部长的发言。校园的文明表现在礼貌的言行上,表现在符合中学生身份的仪表上。

孙:校园文明表现在靠右行走的礼让上,表现在我们对国旗的尊重上。

李:校园文明还表现在课堂上的轮流发言与安静倾听,表现在食堂就餐时的有序排队与珍惜粮食,表现在与师生交往时能换位思考,理解善待他人。

孙:没错,礼仪与规矩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新一代的中国少年,我们应从自身做起,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将思想道德与礼仪规范融入我们的生活,时常自查自省,培养责任意识和文明修养。

李:希望未来可以看到同学们更进一步地践行八礼四仪中的礼仪规范,使一些不文明现象得到改善。让我们一同为建设更加文明美好的校园而奋斗吧!

孙: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