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英语教学”研讨会:从学习阅读走向阅读学习

发布者:南外校办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1347


20181021日,以“新时代英语教学:新理念、新实践”为主题的“21世纪·全国中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在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成功举办。我校英语组付翠、吴启虹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以21世纪中学英语报纸为材料的阅读研讨课。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日报社主办,二十一世纪英语教育传媒及石家庄二中润德学校共同承办。以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教材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梅德明,和北京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博士、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专聘研究员钱小芳为代表的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30所学校及教科研所约450名一线英语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英语教学的新时代。

在上午的专家讲座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梅德明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钱小芳副教授作了两场精彩的主旨发言。梅德明教授以“核心素养视域下的英语阅读教学与思维品质发展”为题,指出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今天,阅读力的培养应从学习阅读走向阅读学习。外语学习不再是简单地学习一种语言系统,而要看到和理解语言背后的社会习俗、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以及该语言使用群体的思维方式、认知方式和行为方式。钱小芳副教授的专家讲座题目为“核心素养指导下的英语阅读教学:理念与案例分析”。钱教授从核心素养视角,结合实践案例,探讨如何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设计真正促进阅读的学习任务,使核心素养落实到阅读素养的培养中。



为更深入探讨教学方法,指导教学实践,大会下午设置了初中和高中两个分会场,分别针对初中和高中进行教学研讨。初中及高中分会场分别由河北省保定市教科所初中教研员刘东明及河北省石家庄市教科所高中英语教研员周红主持。

我校教坛新秀吴启虹老师、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英语教研组长徐建辉老师、我校英语学科带头人付翠老师、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高级英语教师付景华老师分别以21世纪中学生英语报纸中的文章为教学内容,进行了阅读教学研讨课的现场展示,专家分别对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进行了细致点评。专家们着重强调,阅读课堂应当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同时教师应当注重将阅读文本内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以增强语言、文本、生活之间联系的紧密性、真实性。


付翠(左)和吴启虹(右)老师


本次会议两位老师收获良多,她们均表示会把前沿的阅读教学理念、创新的阅读教学方法融入到自己的日常教学中。在实践中运用理念,在反思中完善理念,才能使核心素养和阅读素养真正在课堂落地生根。




文字:吴启虹老师和21世纪英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