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一生物教研活动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154


 20181016日下午1:00,南京市“基于新课标的高一生物教学研讨”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本部E二阶举行。江苏省生物特级教师、南京市生物教研员岑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全市的生物老师近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本次研讨活动由四部分组成。

首先是我校张文君老师以“真核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型的制作”为主题开设了一节研讨课。该课以师生在多媒体录播教室现场实录,通过现场数据传输到阶梯教室,观摩教师在阶梯教室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展示课上张文君老师通过制作指导、小组展示和多元评价等环节,很好地展示张老师对培育学生发展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探索,获得同行一致好评尤其是课上学生进行计算机三维模型和3D打印模型的展示介绍,让在场老师惊叹不已。课后,张文君老师就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与老师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接着是我校钱雪梅老师基于真核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型的制作一课,和参与研讨的教聊了她对新课程改革的听课与评课的思考。钱老师认为核心素养是对之前三维目标的传承和发展,充分认可张文君老师在教学中对新课程理念的有效实施;同时指出课程标准、单元目标和课堂目标的关系,为在座中学教师如何制定教学目标提供了思路。


我校生物组章熙东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新课标的集体备课与资源建设》的讲座。章老师在分析了中学教师目前面临的问题——“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和旧教材”的基础上,浅谈了在新课标下如何进行集体备课资源建设”的实践探索和个人思考,让参与研讨的老师深受启发。



最后南京市市教研员岑芳老师做了《学习课标·聚焦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专家讲座。岑老师在讲座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给参与研讨的老师们指明了落实发展中学生核心素养这一任务的行动方向,并鼓励老师们多学习,多思考,为南京市的生物教学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



随着《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版)》的颁布,如何在中学中具体落实新课标理念,受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和中学教师的关注。本次研讨活动在对实践经验进行归纳梳理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新课标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对策,为中学教师基于新课标开展有效教学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