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集体智慧+个人奋斗的教科研奋进之路——第二届全国青年历史教师论坛暨名师工作室年会参会小记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09-29浏览次数:1455

 

金秋九月,在文科片余维主任的牵头组织之下,历史组部分老师周媛媛、唐园园、曹晨参加了在扬州中学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历史青年历史教师论坛暨名师工作室年会。本次论坛于2018920日和21日两天进行,由《历史教学》杂志社、扬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江苏省扬州中学、扬州市历史教育名师工作室、青童教育学院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提升核心素养:家国情怀的视角”,来自全国各地650多位历史教师参与了盛会。会议邀请了众多著名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全球史研究院院长李雪涛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Labisch(杜塞尔多夫大学前校长)、清华大学(中国台湾)荣誉教授张元、浙江大学公众史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新教授、哈佛大学博士宋家复教授(台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王继平教授莅临会议。国内著名历史特级教师李惠军、郭富斌、魏勇、陈红、王雄、齐健、束鹏芳、周靖、陈国兵、鲁东海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包括六个主题演讲,四节公开课,四场学术沙龙,六个工作坊,三个先锋演讲,干货满满,内容极为丰富,得到与会者的纷纷好评。李惠军老师做了第一个主题演讲,内容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谈“家国情怀”,这是一个全新的角度,涉及的是世界史教学,也就是说,历史教师在教世界史的时候如何将“家国情怀”纳入其中呢?

李雪涛教授从德国的视角来看中国文化,这是一个比较艰深的问题,涉及的是德国汉学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李教授从哲学阐释学、比较文化学等角度提出了很多耳目一新的观点:中国文化在比较中、在交流中、历史性地呈现。特别引用Jaspers的看法,汉字的“仁”所表示的是“人”和“二”,也就是说,人存在的意义在于交往(Kommunikation)。

张元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古典精神的价值与传承》,他从古代典籍《尚书》《诗经》《史记》《汉书》等经典中阐释中国人对“德“的重视,他最后指出,观看并理解过去的世界,有两种途径,一是理性的认知,另一是感性的体悟。今天的历史课堂上,教学内容几乎全是前者,是否要加上一点后者?加上什么呢?人物的故事,令人感动的、关于志节表现,有其道德意义的故事。这些故事,在这个文化传统中,诵习已久,人们十分熟悉,也很喜爱,形塑了国民的心态,也规范了人们的言行。历史课中没有理由不让学生有所认识。

刘芳芳、刘相钧、曹伟、顾超平四位教师分别从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家国情怀两个角度开设了公开课。李惠军老师开设了“历史课堂教学“的工作坊、郭富斌老师开设了”教师阅读“工作坊、魏勇老师的工作坊主题是”问题设计“、陈红老师是”博物馆课程“、樊阳老师是”人文行走“游学课程、梅冬和薛权开老师是”批判性思维“,老师们非常喜欢工作坊,感觉分身术且意犹未尽。

A.Labisch教授是医学史专家,他介绍了中西方医学发展的相似与不同,特别对传统中医的内在特质做了说明。陈新教授介绍了公众史学在中国的发展,特别提出历史教师参与公众史学的价值。宋家复博士风趣幽默,比较了海峡两岸关于核心素养的研究异同,指出他在《像史家一样阅读》一书中的历史素养观。

本次会议学术水准高,探讨的问题既广阔又深入。有利于历史教师们更好地把握历史核

心素养,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作为学科组的一次珍贵的外出学习机会,大家都非常珍惜,克服各种困难,争取机会准时参会。由于会议日程安排紧凑,经常有几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为了不错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参会老师们不得不分配好任务,各自去不同的会场,待白天会议结束后,晚上回到宾馆再进行心得体会的交流融合。在历史教学的理论前沿,在名师大家的激情演讲里我们既找到了向前奋进的目标,也从对比中更加清楚我们的有利条件和现实困难。

这次参会过程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也是最震撼的还是第二天工作坊分会场,由南京宁海中学特级教师陈红、二十九中名师金波、鼓楼区教研员胡斌主持的博物馆分会场:如何上博物馆课程?三位老师深入又具体的介绍了他们坚持了五年之久的博物馆课程,金波老师更是从一年三年五年这样的阶梯式时间线让我们看到了在博物馆课程里的老师和学生的成长过程,从量到质的飞跃。这样直面历史的方式可能比任何的说教都更有力量,开拓出历史教学新的阵地。在三位老师的生动讲述里,家国情怀不仅仅是一个教育的目标概念,而成为了切切实实的教育果实,他们团队的刻苦钻研、踏实勤勉让我们深深感动,历史教学的核心素养并不应只在理论中出现,而更应该像他们一样真正带领学生去触摸去感受。我们南外也有自己的小石榴课堂,其实我们也在不断摸索,也有很多的经验,怎样把这样有意义的特色课程持续开展下去,扩大影响,最近和STEM课程的合作也让我们有了更多的灵感和期待。

此次学习过程中,我们也关注到了名校名师的团队教研建设,全国有名的名师工作室的强大教研能力以及对新老师的培养都做到了能量最大化。在全国先进水平面前,我们承认我们有一定的差距,对于今后的历史教研组的建设,我们也有了一些感悟和思考。1、加强团队建设,尽量创造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对于每次的教研活动时间,要充实利用,多多交流史料阅读和上课感悟,外请专家来学校指导听课。2、重视校本课程的建设,对于特色课程采用团队负责制,让历史课程和南外特色相结合,保持课程延续性,争创南京市精品课程。3、注重平时历史课程的渗透,这次我们全方位多角度的参观学习了扬州中学的教学点滴,他们对于历史教室的建设细节,学校每天大屏幕“历史上的今天”的设计,都让我们深受启发。结合南外历史课程的特色,可以把我们的传统活动和外面的先进经验相结合,加强历史课程对于学生的影响力,把核心素养真正落实到位。


(撰写整理: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