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于未然”——记9月20日消防知识讲座暨逃生演练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802

几天前就被告知本周四要进行一次消防演习。本以为会和往常一样,是一次模拟火灾发生后逃生的演练。没想到的是,学校这一次专门请到了玄武区消防大队的夏参谋,来给我们住校生进行消防安全的培训。

首先是郭老师进行讲话。他指出讲座的目的一是宣传消防知识,树立安全意识;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是让我们学会逃生的本领。这样,以后不论是在校园里面还是在其他地方,有了必要的消防知识,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他人。

接下来就是夏参谋开始正式的讲座了。夏参谋非常用心地准备了图文并茂的幻灯片,给我们看了好几个真实的重大火灾案例,每一个案例都向我们播放了相关新闻报道。在看完视频后,夏参谋还清楚地向我们阐述火灾产生的原因,为什么会造成人员伤亡,是疏散不当还是人们不清楚自救方法等。看了这些案例,我了解到一点小小的火星就能引发一场导致几十人甚至上百人丧生的巨大火灾,不禁心想灾难真的常常是出于疏忽而酿就大祸。加强安全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夏参谋不仅给我们介绍了这些全国范围的重大火灾案例,还说了很多他的亲身经历。也许正是因为亲身经历过吧,他的描述生动详细,娓娓道来。比如大火发生时浓浓的烟雾会遮挡住消防员的视线,再比如被困住的伤者如何准确地向消防员的求救……听到这些故事,我感觉自己仿佛成为了事件的目击者,看到消防员如何克服重重困难拯救濒临绝望的被困者,不由得对消防员这个危险而又伟大的职业产生了深深敬意。感到,凭借自己的努力救出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那感觉应该非常幸福和光荣吧。

光有概念,没有实际操作怎么行?夏参谋不仅向我们展示了灭火器的用法,还准备了一条逃生绳,向我们演示在逃生的时候应该如何用绳子从窗户逃生。他先演示了一遍打结方法:先是“左压右,右压左”,即左边的绳子先压在右边的绳子上面打个结,接着右边的绳子同理;然后是把绳子从腿下绕到腰旁,从两边把绳子穿过来打个活扣,最后再在身体前方系上。

演示完成后,夏参谋还邀请了一名男生上台体验。可是“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那名男生开始遇到了些困难,不过后来在夏参谋的帮助下也顺利系好了。

对消防知识的讲座仅仅是这次消防演习的一部分,夏参谋还来到了我们宿舍楼,向我们介绍学生宿舍消防通道、通道门的位置和应急照明灯的用法,并告诉我们遇到火灾时要沿着墙走等要点。宿舍楼在暑假时修建了一个新的消防楼梯。夏参谋打开了这个楼梯的一个消防按钮,演示了平时关闭消防门是如何在按钮被按下后断电并打开的。我虽然之前很早就知道那些按钮有消防的作用,但看到实际操作还是第一次。有了这次经历,如果以后真的遇到了什么紧急情况,在应对的时候也可以更加沉着了。

  

这次演习一直持续到将近八点。不仅是夏参谋,还有学校和宿舍的多名老师,消防按钮的维修人员都一直陪着我们。学校认真地安排这次演习,是为了保证我们住校生的在校安全。对于我们住校的学生来说,因为平时没有父母的陪伴,自己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我也的确觉得,这次特殊的演习学到了很多平常的无法学到的消防知识,让我对消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