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参加NYPT-2&JSYPT-6喜获佳绩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1719


201879日至2018711日,第二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邀请赛暨第六届江苏省高中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于南京市金陵中学举办,本届比赛共有14支参赛队伍和志愿者代表队参赛。此项赛事是面向中学生的实验探究和创新研究活动,旨在培养同学们在物理学科方面的实验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和创新意识,以及利用所学物理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全面提高中学生的综合物理素养,增进对物理的热爱,进一步激发物理的学习兴趣。

我校“南外-圆桌武士队”和“南外-敏而好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圆桌武士队”由朱永哲担任队长,带领唐科南、邢溱中、马浩原、柯关关、许乔智同学组成;“敏而好学队”由王涵悦担任队长,带领李尤、胡睿天、方世文、张皓洋、于云卿组成;个人赛选手由徐吉恺担任队长,带领杨谨闻、陈冠儒、童子昂、李亦可同学。

南外“圆桌武士队”和“敏而好学队”参加NYPT-2JSYPT-6合影

79日上午,在南京金陵中学曹隐云科学馆举行了本次比赛的开幕式;选手代表、教师裁判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依次引导宣誓,创造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在接下来的两天四场比赛中,我校两支代表队在充分准备演练基础上,发挥出水平和实力。

比赛的一、二、四轮为传统形式的YPT比赛,同学们通过已有的准备材料进行讨论和评估;而第三轮比赛则是现场进行操作,大家的手机全部安装了比赛所需的Phyphox传感器软件,用于数据的采集、处理和分析;同时,现场研究赛题、提出理论、进行实验和制作PPT也成为了比赛速度的最大考验。在比赛之外,同学们也根据第三题的相关赛题与旁听的老师们进行讨论,朱永哲同学和来自南京大学实验室的老师探讨了有关偏振光的分类问题。

我校“圆”、“敏”队学生在JSYPT2018赛场一瞥

经过两天激烈的比赛,我校“南外-圆桌武士队”获团体赛特等奖第二名和最佳表现奖,“南外-敏而好学队”获团体赛特等奖第三名的好成绩。柯关关同学获得团体赛最佳展示奖;马浩原同学获得团体赛最佳评论奖。在个人赛中,我校徐吉恺、童子昂、杨谨闻三位同学获得个人赛二等奖,李亦可、陈冠儒两位同学获得个人赛三等奖!南外国际部队在此次比赛中也获得了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

高二年级柯关关(左二)同学获团体赛最佳展示奖

南外-圆桌武士队”获团体赛最佳表现奖(左二为队长朱永哲同学)

圆桌武士队”、“敏而好学队”获团体赛特等奖(右二为敏队队长王涵悦同学)


在比赛的间隙,各个学校的师生们也都相互启发,愉快交谈,结下了深厚友谊。盛夏的比赛现场,在一派古朴浑厚之中,充满了新时代的创新精神和年轻热情的青春氛围。


南外青年科学家社 朱永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