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9-02浏览次数:1283

    201892上午9开学典礼在操场举行,由学生处主任主持开学典礼。

    首先邹校长进行了以“涵养人文情怀 实践科学探究”为主题的新学期致辞。邹校长殷切希望南外人能在语言能力、科学精神、踏实作风等方面提高自己。


    初一新生代表熊苏雅和韦十发言,分享了他们在南外新起点上对南外新生活的感受。

尊敬的校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学生熊苏雅我是来自初一(8)班的学生韦十,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开学典礼的讲台上代表初一新生发言

南外是一座有着严格校纪,优良校风,辉煌校史的资深学校,能在这里学习一直是无数学子们梦寐以求的事情。

南外也是我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当我幸运的迈进生机勃勃的南外校园,为一名南外人和大家一样倍感自豪,对崭新的南外生活充满希望和憧憬!

在我的心目中,南外一直是高手云集的地方。五十五年来,这里培养了大批对祖国、社会有贡献的栋梁之材,正如邹校长的殷切希望:“当你走进南外时,你以南外为荣;当你走出南外时,南外以你为荣。”我相信,这句话一定会激励每位南外学子孜孜不倦的努力拼搏。

今天,我们站在初一的起跑线上,从零开始,开始崭新的初中生活,也开始了我们人生中新一轮的挑战。短短三天的入学教育,邹校长的叮嘱,老师们的关心,教官们的指导,同学们的帮助,是那么的倍感亲切,让我们快速融入到南外大家庭。

南外不论在规章制度还是在活动的创办上都是顶级的水平:星级学子的评定促进了我们综合素质的提高;公益积分评比让我们走出校园,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都让我对南外极具特色的教学方式十分欣赏。南外在给予学生国际化教育的同时,也时刻提醒学生不忘自己的祖国,提出了“中国灵魂,世界胸怀”这样具有深刻意义的校训,刚读到这句校训,它便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之中,难以忘怀。大家还记得我们的校歌吗?音调是那么悦耳动听,歌词是如此情深意切,把我们每位南外学子对南外,对祖国深深的爱表达得淋漓尽致。每每唱起这首歌时,我的内心都被这份浓浓的情感所打动。

南外人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情怀,“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我们要秉承南外人的世界情怀,树立远大目标,为民族复兴而读书,从这里启航,走向世界;南外人也是一种责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要秉承南外人的“求实、奋进、博学、谦逊”的校风,多读书,读好书,刻苦学习,不畏荆棘,勇攀知识的高峰;南外人更是一种担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要秉承南外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教育理念,热心公益,坚持锻炼,自主自信自强,用飞扬的青春、跳动的热情来续写南外辉煌的历史!

新学期开始了,谁心中没有一些紧张和好奇呢?相信自己,这是我想对新学期里的大家说的四个字。自信才是推动我们进步的重要燃料。我们身上有太多太多潜能未被激发,只有通过相信自己的能力,一次次挑战自己的极限,磨练自己的意志才能将它们激发。崭新的起点,大家都要展现出最优秀的自己,尽最大努力奋斗,争取得到最好的成绩,做到最完美的程度。那么,我们如何以最优异的表现迎接新学期呢?我认为,在学习、生活的每个阶段定下合理的目标就是关键。有了目标,我们便会更有针对性的发奋努力。进入南外后,并不意味着成功,这只是刚刚开始,我们不能在学习上有半点松懈,生活上有一丝疏忽。成为了光荣的南外人,对自我的要求必须更加严格,就该勤奋学习,争取我们想要的明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远大理想要从学习和生活点点滴滴做起,我们要以那些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在老师们的辛勤培育下,汗水去攀登智慧的高峰,用知识的钥匙开启成功门,勤奋推开世界之窗成为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在这新生开学典礼上,在老师们的见证下,我们谨代表全体新生郑重承诺:我们将践行南外人“勤、实、专、博”的学风,努力拼搏,不断超越!爱我南外,无悔芳华!

谢谢大家!

  


    高三年级教师代表高苹老师从制定目标付诸行动、科学学习勤为荣、重视品格形成教养三个方面来告诫同学们。

同学们刚刚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今天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在这里,我代表老师们送给大家三句话。

  1. 制定目标,付诸行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习是一项长跑运动,需坚定目标,控制节奏,才能顺利到达终点。台湾大学有一个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追踪调查,25年的追踪调查结果显示:26%没有目标的群体,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61%有目标,但目标模糊的人,安稳地生活,却没有什么特别的成就;9%目标清晰的群体,成为专业人士;4%有明确目标,且白纸黑字写下来的人,成为精英阶层。南外学子,大到人生规划,小到每日安排,都要了然于胸。目标是执行的前提,行动是执行的真谛,而拖延是一种自我毁灭,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二、科学学习,勤奋为荣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最佩服的勇士是蜘蛛,不管狂风暴雨,不畏任何艰难困苦,不论网破了多少次,仍然勤奋,不屈不挠;最欣赏的是蜜蜂,每天埋头苦干,不会因为缺少别人的赞美而少产一点蜂蜜。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人生的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勤奋需要意志坚韧、不断突破自我。勤奋也要科学的方法,并非一味地头悬梁锥刺股。良好的学习方法是通往成功的阶梯。苟有恒,又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莫过于一日曝十日寒。

三、重视品格,形成教养

同学们来南外,不仅仅学习知识,更要培养责任、勇气、担当等一切优秀的品格。英国哈里王子从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后被派到阿富汗前线做一名机枪手。英国皇室不是不知道前线危险,但他们认为为国奉献、承担风险是本分所在。这就是责任与担当,是一种人生态度和个人品格,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人生教养的修习往往来自对阅读的广泛涉猎和对环境的耳濡目染,来自亲人、教师的指导和良好习惯的培养。将来,你的品格和教养还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

同学们你们刚好处于成长身体学习知识塑造人格的黄金时期南外校园不大,但人文荟萃通达天下。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同学风华正茂朝气蓬勃,应“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做一个“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人!


    优秀毕业生校友蒋之浩对同学们提出要勇于创新,要开拓眼界全面发展。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我叫蒋之浩,98年到04年的那六年里,我也和你们一样在这个校园里、站在这个广场上迎接新的一学年。今天回到母校,见到很多过去教过我的老师,看到这许多穿着南京颜值最高的校服的少年,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人生体验。我所做的方向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讲的通俗一点,就是研究移动通信、卫星通信和雷达系统里面用的电路和天线,再说的和咱们中学生相关一些呢,就是一个我们中学物理里面学的交变电场和磁场比如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高斯定理等等为基础的包含电磁波物理及其应用的研究领域。


    我一直很庆幸,自己的青春期是在南外这样的学校度过的,当很多其它学校在实施应试教育和题海战术的时候,南外给了我们开放的的思想和多元多面的教育,这些对十几岁孩子的思想自由和全面发展是非常宝贵的,在南外毕业以后的十多年里,我依然收益于南外氛围的熏陶。

    人在十几岁的年纪,处于一个从孩子变成青年的过渡期,没有拘束的思想对保持童心非常重要。拿我自己来说,从事科研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我们现在都感觉咱们的社会缺乏创新,很多方面在抄袭和模仿。其实缺乏创新在根本上不是因为知识的匮乏和技巧的生疏,更多的是因为好奇心的丧失和思维模式的僵化,这与一个人所处的生活教育环境息息相关。好奇心来自于童心,是一个人最宝贵的特质,它使我们无法阻止自己去询问世界的真相、观察不同的文明里面人类的行为、思考社会和经济活动的运作。很多我们眼中的大师还有我在国际会议中结识的杰出教授你会发现他们在6070岁的时候依然有童心,依然在学习在探索,那种发自内心的好奇和活力让我无比感叹。但是,童心也是最容易丢失的,所以,我真心的愿你们在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和逐渐增加的学习生活的压力下依然保持你们的童心,因为同时也是我们整个社会和民族最宝贵的动力和最真实的部分之一。思维模式的僵化,来自于教育模式的刻板,当然为了中考和高考,大家不得不做题,不过,这些年来大家发现一个挺可怕的现象,我们的大学生和研究生,越来越高分低能,科技的创新、经济的创新、甚至娱乐的创新都不是高超的做题能力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找出问题并解决别人未曾解决过的问题。所以,如果可以,大家在学好课程考高分的同时,我想更重要的是有意识地去培养自己寻找问题、检索前人方法利用已有的资料、然后再有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长时间通过这个过程的训练,可以非常系统地提高一个人的观察能力、理性思维、逻辑的严谨性、还有与现实环境相适应的创造力,不论你们以后从事怎样的职业,这种能力都将使你们自己和社会收益,更重要的,这样的能力可以帮助一个人获得更严密且更具怀疑精神的看待世界的方式和角度。

    另一个感觉从南外获益的就是多元的体验和多面的教育,我现在依然在对我自己进行多样化的教育,通过读书和旅行,看各种各样的书、走各种各样的路。在场的高二高三的同学们,不久也将进入大学,你们进了大学,会选择专业。很多学生,会把几乎所有精力用来学自己的专业,很可惜。我一直觉得,不论什么专业的学生,哪怕是博士生,也一定要广泛接触其他专业的知识。高中生更是一样,虽然高考要选文科或理科,然而,在心理上,不要把自己定义为一个文科生或者理科生那太狭隘了。一个中学生或者大学生,不应该是文科生、理科生、工科生,而应该是一个各方面皆有所知的全面的人。一个理科生没有人文思想,对历史、经济、政治没有基本的认知,或者一个文科生没有起码的理性逻辑和科学素养,那是可悲的事情。这个可悲不仅在于这样狭隘性很可能是阻碍你们以后在自己的领域走得更远的绊脚石,更在于你对世界的认知将变得片面。一个理科生,只有他有了历史责任感和人文关怀,才会有更深刻和更持久的动力去利用他所学的技术服务社会造福他人,其实所学的具体知识和技术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而一个文科生,只有他有了较强的逻辑能力和思维批判力,才能对很多看似混沌和复杂的社会、经济、心理问题进行严谨的探索分析,进而产生系统的可供后人参考的资料,推动整个学科的发展。

    看到你们,就想到刚刚升起的太阳,是社会和民族的明天。希望你们多年以后变成成熟老练的社会人的时候,依然没丢掉童心、依然还在学习、阅读和行走,愿你们对这个奇妙世界的认识不会过早地停步不前。最后,祝各位老师和同学新学年身体健康,每天有所体会有所感悟。谢谢大家!

    优秀集体表彰

   

    初二(12)班被授予“周恩来班授牌。

        上学年有12个社团、俱乐部获得了五星社团的称号,接受学校表彰。动漫社、国风社、芭蕾舞社、数独社、摄影社、手绘社、化学生活社、国乐飘香社、三体社、医学与生活俱乐部、快乐足球俱乐部和乐迹俱乐部从校领导手中接过奖牌。

    

   

  

       最后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