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人文情怀 实践科学探究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邹正校长寄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9-02浏览次数:2281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充实忙碌的新学年伴着似火的骄阳热热闹闹地开始了。像以往的每个新学年一样,很多新同学又加入了南外这个温暖的大集体。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初一、高一和国际部的新同学,感谢你们选择南外,希望你们在这里学习新知,结交新友,快乐自由地成长;更祝愿全体师生在新学年身心和合、收获多多!

在这里,我首先和大家回顾、分享我们上学年取得的好成绩。中考大捷:初三全体学生的中考总均分名列南京市前茅。李忻然同学获得南京市中考裸分第一名。南京中考成绩前十名中我校有四名。

高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异:392名同学参加考试,4A人数200人,4A率51%,成绩在江苏省排名第一。

高三学子再创佳绩:2018届共有124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其中64名同学进入C9高校;多名同学在高校保送考试中名列前茅,赢得各高校的交口称赞。我校的北大(12取11)、清华(16取14)外语类保送生录取率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信息学竞赛保送清华4人,数学竞赛保送北大1人,加上高考生,有31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实现了我校清北录取人数的历史性突破,清华、北大录取人数已连续三年名列江苏省第一。

2018年高考成绩揭晓,我校一共25人参加高考,24名同学超过一本线。380分以上12人,总均分374分,选修科目匹配率百分之百。1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多名同学被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录取。连同保送和出国留学生,一本率为99.8%。

2018届共有280余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100多所高校录取。我校在美国藤校录取人数榜上名列全国第一(连续三年),美国排名前三十的综合性大学在本届毕业生中录取超百人。南外学子的足印将遍布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芝加哥、布朗、康奈尔、杜克、约翰霍普金斯、哈维穆德学院、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多伦多、滑铁卢、早稻田、立命馆、南洋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

竞赛成绩斐然:5名同学进入奥赛国家集训队:1名同学入选数学国家集训队,保送北大;4名同学入选信息学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

在第五届丘成桐中学生科学奖物理和化学全球总决赛中,我校各有一支队伍获金奖。

在各级别的文理科及科技创新大赛中,南外学子斩获无数奖牌,为南外增添了光彩。

国际部成绩亮眼:中加国际高中共有毕业生140人,94名同学选择就读加拿大的大学,其中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等加拿大排名前五的大学约占93%。 42人赴美国留学,32人被全美综合排名前50的大学录取,占赴美留学人数的76%。中加12年级学生4月份参加加拿大BC省英语科目统考,以均分领先14分的优势,成为BC省几十个海外学校中的佼佼者。

剑桥国际高中课程毕业生共60人,其中有16名同学赴英国留学,包括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等英国顶尖大学;38名同学赴美国留学,其中17名同学被美国综合大学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占赴美留学人数的45%。剑桥高三年级56名学生参加了剑桥A2阶段的全球统考,共18人获得了全部科目A以上的优异成绩。

IB文凭课程毕业生共57人,其中4名同学赴英留学,包括剑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50名同学赴美留学,其中有23人被美国综合大学排名前30的大学录取,比例高达46%。IB高三年级共有55名学生参加IB全文凭全球大考,100%获得IB全文凭。我校学生均分高达36.2分,远超IB全球考试均分。

如果没有同学们远大的理想信念、严格的自律精神、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如果没有老师们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我们不会年复一年取得如此漂亮的成绩。在此,我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和辛勤付出的老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衷心和感谢!也祝愿南外的每一名学子都襟怀远大、奋勇争先,为南外的现在和将来接好每一棒!

  

同学们,像往常一样,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我想说说对大家的希望。

今年江苏高考语文作文题围绕“语言”展开,要求学生思考语言的意义和价值。对这个话题,我想南外学子应该有更深刻的体验,更深入的思考。

前几天,一位家长告诉我,他送孩子去美国读书,在打车回酒店的路上与司机闲聊,发现前一天孩子从学校回酒店竟然也打的是这辆车。在感叹巧合后,司机说:“我退休前是一名工程师,退休后做Uber司机,和来这里的不少中国人聊过,他们的英语讲得不是很流利;但是你女儿的英语,真是非常非常好,她是在美国读高中的吗?”这位家长自豪地说:“她一直在中国读书,毕业于中国最好的Foreign language school。”司机接着说:“太棒了!你告诉她如果在这里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我随时可以帮助她。”在这件令人愉快的小事中,家长自豪的是孩子的语言水平、南外的外语教学质量,孩子得到的是一份真诚的关心,而司机,由此很有可能就改变了他的某些成见。

从小处说,语言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往大处想,语言就担负着思想载体、国家发展、文明传承的重任了。一个语言水平很高的人,很难想象他的思维水平很低;一个重视母语和外语学习的国家,很难想象她的文化水准不高,她的精神气度不够;一种生命力旺盛的语言,很难想象她的背后没有一种包容的文化,没有一个强大的文明。

同学们,你们这个年龄,正是练好童子功、学习语言的黄金期。希望你们在南外得天独厚的语言学习环境中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涵养深厚的人文底蕴,为未来的人生发展打好坚实的根基。

  

接着,我想和同学们谈谈科学精神的培养。众所周知,在强化语言教育的同时,南外也为有理科兴趣和特长的学生创造了极好的条件。我们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在高级别的理科竞赛中获奖、学校也配备了一流的实验设施;我们的许多优秀毕业生,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青年科学家或全球各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的中坚力量。但是,科学精神不仅仅适用于科学,她是科学家们改造世界、造福人类的智慧和情感的结晶,适用于一切学科、一切领域。

胡适先生曾经用十个字精炼地概括了科学精神: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

“大胆的假设”听起来充满了浪漫主义精神,然而没有独立思想、创新精神,何来假设的热情?“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让任何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是拥有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 这两句出自乔布斯的名言,很直白地表达了他一生的追求。这位被奥巴马称为“美国最伟大的创新领袖之一”的传奇人物,他的产品改变了世界。与之相反的例子,是中兴通讯面对商业制裁时的丢盔弃甲、溃不成军。

“小心的求证”,要有求真、求实的作风,不偏执、不虚浮。中国文化史上的天才人物钱钟书,有照相机般的记忆力,所读之书过目不忘,然而天才博学的他,仍逐处查找核对自己著作中的每个字句,并戏称自己为“文改公”。科学家们小心求证的实例,更是不胜枚举。

同学们,我希望大家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能葆有无穷的好奇心和想象力,更希望大家都有一份沉着的心境,有一份默默耕耘的踏实,有耐得住寂寞、吃得下苦的决心!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亲爱的同学们,新学年带来的是新起点、新挑战和新的奋斗动力,珍惜你们的青春韶华,尽情享受享受校园生活的快乐与充实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