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南外,是我们做得最正确的事

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家长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100

选择南外,是我们做得最正确的

  

各位老师、各位领导,孩子们,家长们:

下午好

是高三(1)班陈千帆的家长。很荣幸,能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见证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届毕业生的荣耀时刻!

选择南外,是我们做得最正确的事。在这里,我首先要代表代表我们全家,也允许我代表家长,向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愿。

在我看来,南外最值得自豪的,不是一年20多个清华北大,不是藤校offer全国第一,而是先进的教育理念,是老师对孩子的尊重、欣赏和宽容。

作为南外的家长,这些年经常被问到:南外到底有什么特别的?我会告诉他们,南外的确特别,南外的孩子球打得多一点,活动开展得多一点,甚至游戏也可能打得多一点。这个时候,对方多半会瞪大眼睛问:那这样还能去南外吗?对,因为这些,就足以证明南外值得选择。这说明南外是把孩子们当作了“人”来培养,而不是当作流水线上的产品、当成应试的机器来生产。在南外,不会为了升学率而桎梏了孩子的自由生长,不会为了方便管理而扼杀了孩子的创造和想象。感谢南外,竖起了一面高高飘扬的素质教育的旗帜!

接着,我还要向高三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今天,是你们的毕业礼。你们马上就要离开熟悉的南外校园,离开喜欢的老师同学。这,并不意味着你们跟南外关系的结束,恰恰是一个新的开始。在南外的记忆,值得你们用一生去珍藏。南外,也许没有你的初恋,但一定会有你的初心。北京东路30号,是你们梦想生根发芽的地方。南外时光,是你们青春启航的港湾。

今天,也是你们的成人礼。从小到大,在爸妈嘴里,更棒的也许是别人家的孩子。但在他们心里,最爱的永远是自己的孩子。今后的道路,不再有随时待命的妈妈的怀抱,也不再有爸爸风雨无阻接送的上学路。你们要更多地操心自己,还要操心千里之外,甚至是远隔重洋的爸妈的牵挂。

作为家长在这里发言,我应该给你们一些忠告,但坦白地告诉大家,我有点信心不足。且不说我上的小学没你们好,我上的中学没你们好,就说年龄吧,本来还可以是个优势,但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经验和阅历在快速贬值。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依赖于创新创造,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这样要靠年轻人为未来标注方向。对Z世代的你们,千禧一代表示已经跟不上节奏,你们不仅是未来的领导,你们是正在领导未来

你们远行,请务必带上老师的谆谆教导,还有,务必将 “中国灵魂,世界胸怀”这八个字装进行囊。马克吐温说:“人的一生只有两天最重要,一是出生的那一天,二是知道自己为何而生的那一天。”当你们不忘初心,胸怀世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责任,你们的目标就不只是去华尔街或硅谷谋一份高薪,就不会只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美国有一位父亲在他儿子的毕业典礼上,祝贺同学们遭遇到不幸。他说,希望你们被不公平对待,如此你们才知道公平正义的重要。希望你们遭遇背叛,如此才知道忠诚的重要性。希望你们有时感到孤单,这样才不会把朋友当成理所当然。

当然,不幸并不是换取幸福和领悟的必然前提,但生活中的挫折的确不可避免。我希望在遭遇挫折的时候,你们不要被击倒,还要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宽容和,更加智慧,更加有耐心。

从小学开始,我参加了好多次的毕业典礼。但从来没能在毕业典礼上发言。感谢老师给我这次机会,也感谢我的儿子,我这个梦想的实现,不能没有你。今天我实现了多年的梦想,应该给你们一个启示:有些梦想注定一时不能实现,有些问题也许一时无法解决!没关系,慢慢来!可以将他们留给时间!甚至,可以留给下一代!用一句南京话讲:多大事啊!你们的心更大一些,你们的世界更大一些,你们的未来就会更加高远。

最后,再一次向南外,向南外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祝愿南外的老师、南外的学子,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