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邹正校长讲话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1244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在2018届高三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南京外国语学校邹正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是我们在座所有人都期盼已久的一个重要日子,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2018届高三毕业典礼暨十八岁成人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执教过2018届学子的所有教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向多年来关心、支持、信任南外的各位家长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我们永远都是密不可分的南外人!

南外精神滋养和哺育了一代代学子,而一代代学子不辱时代使命,不负承前启后的重任,成就了南外的荣光。2018届学子给母校交了一份满分答卷;124名同学通过竞赛类和语言类保送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其中64名同学进入C9高校;多名同学在高校保送考试中名列前茅,赢得各高校的交口称赞。我校的北大(12取11)、清华(16取14)外语类保送生录取率居全国外国语学校之首,信息学竞赛保送清华4人,数学竞赛保送北大1人,截止目前已有3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实现了我校清北录取人数的历史性突破。

2018届共有280余名同学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100多所高校录取。我校在美国藤校录取人数榜上名列全国第一,美国排名前三十的综合性大学在本届毕业生中录取超百人。南外学子的足印将遍布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芝加哥、布朗、康奈尔、杜克、约翰霍普金斯、哈维穆德学院、法国国立应用科学学院、多伦多、滑铁卢、早稻田、立命馆、南洋理工、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

在这里,我更要祝福刚刚走下高考考场的25名同学。虽然每一条升学之路都充满艰辛,但在南外选择高考,更需要勇气、决心和自信。你们在备考过程中付出的种种努力,将成为人生旅途中披荆斩棘的利器;而你们为了理想孜孜进取的精神,又将鼓舞更多南外学子为实现梦想而奋发努力!我想把西方的一句名谚“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He who laughs last langhs best)”送给参加高考的同学们,期待你们的好消息!

  

孩子们,三年前,你们参加军训汇报演出时的场景还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好像就在昨天;而今天,你们就要告别校园,踏上新的人生征途了。这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时刻。有人说,世界上最傻的事,就是对年轻人掏心掏肺地讲道理。可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很认真很愉快地犯一次傻,以老师和家长的身份,和孩子们说几句临别的话。

  同学们如今面临的世界和我年轻时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当我们还在把人工智能作为科幻小说和电影的主题时,谷歌最新发布的机器人语音助手,已经能够做到和真人一样打电话。我们的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和多语言的翻译也达到世界一流;日本研发出了在机器人骨骼上培育肌肉的技术,向生化人迈出了一大步。南外学生的研究论文《基于纳米材料的新型电子皮肤的设计与响应水平优化》(英文论文《Transparent Electronic Skin Device Based on Microstructured Silver Nanowire Electrode》发表在《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2017.305.603-608)。参与学生是:吕汉白,录取耶鲁大学;平鑫宇,录取圣母大学;高睿泉,录取清华大学。由此可见,技术革命成为改变世界固有格局的重要驱动力。

  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快”时代。出门远行时,我们选择最快的交通工具;读书学习中,我们希望最快地圈出要点;进入社会后,我们渴望最快地建功立业。我们经常满怀焦虑、害怕挫折、寻求捷径,只希望把握住大好青春,以最快的速度走上人生的巅峰。而生活也确实给了我们焦虑的理由,那么多才华横溢的学霸学长,那么多成名成家的成功案例,都像繁星一样发出闪耀的光芒,引逗着我们去追逐它。

这个时代为我们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和更多可能的选择,而与此同时,我们的社会正经历急剧的转型,社会结构、行为方式、价值观念等各方面的交叠变化,都考验着我们是否具有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心态和成熟的心智。

古人有句话说得好: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事实上,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正如四季,人生也时时有风景。回顾大家在南外的时光,登上领奖台接受表彰和喝彩当然是难忘的时刻,但我也同样欣赏同学们冒着严寒酷暑背着书包走向教室的身影;在夺目的舞台和激烈的赛场上放出耀眼的光彩当然是值得珍藏的回忆,但我也同样要给上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次作业的踏实勤勉的同学竖大拇指。因为每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成功,都不知有多少未知的艰辛,多少艰难的选择,多少咬牙的坚持。

  我们如何定义“成功”?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有一座仅存短短八年,却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之珠穆朗玛峰”的西南联大。先生有陈寅恪、钱钟书、梁思成、沈从文、闻一多、冯友兰、朱自清……学生有李政道、杨振宁、邓稼先、汪曾祺……大师荟萃,星河灿烂。然而时值抗战,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维持生计相当困难。级别与总理相平的梅贻琦校长,为了补贴教师学生几近卖空家当,穷到一碗菠菜豆腐汤都成了过节的盛宴;李政道在别人躲空袭时,冒死打扫茶馆来维持生活;著名化学家、MIT高材生,曾国藩曾孙辈曾昭抡,长年破衣烂衫,鞋子前边张嘴,后边开口,此鞋从此被尊称为“空前绝后”……这样的一群人,放在现如今的社会,不是很多人眼里的傻子吗?可是,谁能不对他们心生敬畏呢?谁能说他们不是最伟大的成功者呢?可见,成功这个概念,和物质的关联真的不大。有坚定的信仰,愿意为崇高理想付出一切代价的人,才是真正大写的人!

孩子们,希望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怀揣着追求真善美的理想,秉持最质朴的心,踏踏实实地学习,勤勤恳恳地实践,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孩子们,从十六岁到十八岁,你们把最灿烂、最纯真、最有活力的三年时光留在了南外,给南外留下了最温馨的回忆。今天的再见是为了明天更美好的相聚,母校永远注视你们、惦记你们、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