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五校文化交流活动(6月4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794



C: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是曹越为。

ZGeute Morge!我是高一八班的张然。

C:本学期的交流项目很是丰富多彩,共有16位同学参加了三项海外交流项目,包括三月份在瑞士的合唱团巡演和在美国的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以及五月份在新西兰进行的四国五校文化交流活动。同学们来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体验了不同国家的风情和学习生活。

Z:是啊,至今我还难忘三月份的瑞士音乐之旅,下面我们有请同行的两位同学来为我们介绍我们在Gymnasium Kloster Disentis的两周交流体验吧。



M:今年3月,我们四名同学在瑞士迪森帝斯修道院高级寄宿中学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合唱交流。这座美丽而古老的学校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拥有1400多年的历史,有着被雪山环绕的优美景色和安静的学习氛围。

Y:在这两个星期中,我们真正地融入进了当地生活,与热情而开朗的学校师生共同度过了愉快的“瑞士乡村生活”。

M:本次交流,我们体验了初二各具特色的课程。比如宗教课上研究love&magic的关系,体育课上尝试我们未曾接触过的前滚翻,历史课惊讶于老师拿出一套他私藏的中国人教版初高中全套历史书......学校的一大特色是合唱和音乐。在音乐课上,学生们不仅学唱歌,老师还带着我们练习手脚共用打节拍、在曲末模仿小雨淅沥的声音。学校也为音乐准备了专门的练习房,可见对于音乐的重视程度。

Y:而合唱,则是我们此行的重头戏——参加校合唱团巡回演出。学校排练时,只有一位音乐老师作指挥、一架钢琴;但正式上场时,阵容就豪华多了:一位指挥、四位主唱,教堂里的管风琴和半个管弦乐团是我们的“标配”,可见这项活动是如此盛大。我们先后在两个周末乘火车前往库尔、苏黎世等地进行了三场演出,合唱的曲目是弥撒曲和其他教堂用曲,充满宗教色彩。但在我看来,这些曲子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音律平平。好些曲子十分优美,每每诵唱时都能使我的心境变得安详而庄严;也有的曲调激昂,让人越唱越是情绪高涨;最后一首旋律悠扬婉转的歌曲,甚至让我们在最后一场演出时由于即将到来的分别而伤感,湿了眼眶。再加上四声部配合默契的合唱,即使并非基督徒,身处古老而肃穆的教堂中,以端庄、敬畏的心情唱出一首首圣歌,我们也难免陶醉于这神圣的歌声中……

M:每一场演出结束后,整座教堂中的人们都会起立鼓掌,微笑着,为我们精彩的演出送上真诚的感谢。这时候,教堂似乎不再是一个那么深奥的地方,我们只是以一种使者的身份给那些虔诚的人们带去了快乐与祝福,而我们也从每一位聆听者、虔诚者的身上,收获了无可替代的幸福。

Y:此次交流中,我们还有幸结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们,特别是同期交流的来自南非、纳米比亚和毛里求斯的交流生。我们互相交流各自国家的文化及学校生活,一起参加合唱、一起上雪山滑雪橇。而几个瑞士女孩还盛情邀请我们去她们家里做客,我们一起去游戏屋玩,喝下午茶,玩瑞士版“狼人杀”,吃比汉堡王更大的汉堡...即使来自不同国家,说着不同语言,但三两句简单的英语,足以连接我们的心。

M:音乐无国界,友谊无国界。合唱演出是一种跨越国界的音乐共享,与外国朋友们交流则是一种跨越国界的思想碰撞。很荣幸,我们成为此项目第一批交流生,回来后我们更是听到两校结为友好学校的好消息。之后会有更多冬令营、夏令营的活动,喜爱音乐、喜爱运动的同学们可以留意一下哦。

Z:感谢两位同学的分享,三月份,六位同学来到了美国德克萨斯州参加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在那里,他们展开了为期八天的研讨会。

C: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分享。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

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地球村的渐渐形成,我们每一个人都面临着新的机会与新的挑战。

为培养中学生的领导能力和世界公民意识,2007年,阿曼的IB学校ABA举办了第一次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International Student Leadership Symposium),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齐聚一堂,着重探讨一个社会问题,并参与一系列领导力活动。此后,领袖论坛每年在一个不同的学校举行,每个成员学校派出六名学生和两名教师参与。这些成员学校包括:阿曼、英国、阿根廷、德国、比利时、美国、南非和中国的诸多学校,每一次的研讨会都包括演讲、实地考察、论坛、课程、制作海报、娱乐游戏等。

2017年,第十届的领袖论坛便是在这里南外举行。

2018年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于3月20日至28日在美国德克萨斯州Westlake Academy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Ethics Gone Viral”其中重点探讨了ethics in social media。论坛希望我们中学生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交媒体积极思考,分享来自不同国家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学生们的多元观点,展开讨论,从中锻炼自己的思维,协商,语言,合作,等多方面的能力。本次领袖论坛中,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六位高一同学来自七个国家共48名同龄人,以及各自的接待家庭一起度过了八天的宝贵时光

国际中学生领袖论坛对参与学生的领导意识和才能、在国际化环境中成为世界公民以及面对多元文化环境时学会尊重的理念进行培养。通过每次活动,学生们能够对一项社会重点问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同时会对领袖意识有所思考。并且同学们在活动中激发了文化交流的热情,了解各国风情,培养社交能力,锻炼语言,提高自信心,使同学们能够意识到,自身的能力与责任。

这次活动中,让我们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Ty老师的活动了,没有大段冗长的说教,他带我们做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我们被分成两组带到了不同的房间,成为了两个不同国家的人民,并被赋予了不同的“人设”,相互不了解的我们,在接下来的一系列的“国际交流”中,又犹豫有着时间限制,频频闹出笑话,不仅仅是不理解对方奇怪的风俗习惯,更是对其产生了“恐惧”,“害怕”的情绪。活动结束时,Ty老师对我们说:“这就像国际交流一样,你们以后都要面对许多素未谋面的人,他们的文化背景,性格习惯,都可能与你相悖,因此,最重要的,就是理解和包容对方。”藉此,我们都意识到了沟通交流,耐心与体谅他人的重要性,我想,这是在任何课堂上都难以获得的宝贵经历。

  

C:就在上个月,六位来自高一的同学们去往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参加了长达两周的四国五校文化交流活动,相信那一定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旅程。

Z:下面我们欢迎他们来为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吧

  

R: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五班的任浩元。

S:我是宋晏榕。

R:就在上个月,我和宋晏榕等六名高一学生,去到了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参加了在那里举办的2018年四国五校文化交流活动。

S:四国五校是由日本东邦高校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文化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五所学校分别是来自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Shirley Boy’s High School、Marian College,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的Salesian College,来自日本名古屋的Toho High School,和我校南京外国语学校。

R:本次活动由新西兰的两所学校Shirley Boy’s High School、Marian College联合主办。在遥远的南半球,我们度过了精彩又难忘的两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sustainability 可持续发展。围绕着这个主题,各个国家的学生结合着各国的传统文化,展现了各个国家的风采。从室内认真欢愉的presentation,到户外赛艇植树点燃篝火,参加活动的每一个同学不仅深刻体会到了可持续发展对我们地球发展的重要性,更是在文化碰撞中对其他的国家产生了全新的了解,收获到了无与伦比的友谊。

S:这次交流,使人感触良多。特别是对于来自中国的交流生,最直接深刻的影响,应该就是新西兰保护得十分好的生态与环境。清澈见底的山泉,公路两旁的绿草地与牛羊,以及不用加滤镜的宝石蓝天空,直击我们的眼球。我们还了解到,每个国家都为了保护生态可持续发展,采取了多样的措施。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sustainability是多么的重要,不仅仅是对于国家,也是对于我们每一个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类。也不仅仅是出于国家政策,而是我们每个人平常生活中为生态环境所做的点点滴滴。

R:我们也非常希望,将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体验到的风土人情都传递给大家。从本次活动开始,由于学生们的热烈请求,也基于各学校、主办方的大力支持,四国五校活动将从原本的两年一次缩短至一年一次。明年,第12次四国五校活动将会由日本名古屋Toho High School主办,希望大家明年能够踊跃参加。

S:在此次四国五校的活动当中,我们还亲身学习体验了新西兰本土的毛利文化。下面,由我们为大家带来一段毛利舞:Oraka E。

  

C:感谢他们的分享与精彩的毛利舞表演。我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大量许多交流机会,通过这些不同主题和类型的活动,我们总能结识新朋友,拥有一段难忘的回忆。

Z:无论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我们都能感受到不同文化带来的温暖,在我们体验各国风土人情的同时我们也应传递中国文化,做一个拥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人!

C:今天的晨会到此结束。

Z and C: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