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学业评价研讨活动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43


2018529日上午,南京市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和高中化学刘江田名师工作室联合活动在我校举行。我校化学组及名师工作室的其他外校成员齐聚活动现场。化学组教研组组长张玉娟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

 首先,我校朱征副校长介绍了南外STEM+课程的构建与实施。近年来,基于邹正校长提出的STEM+概念,我校信息、物理、化学、生物、通用技术、艺术等学科老师相互协作,促进不同学科充分融合,并结合我校语言、艺术、人文等学科优势,共同开发与实施STEM+课程,为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的发展搭建有效平台。

 随后,我校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懿老师介绍了南外化学教研组的建设情况,以及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一系列举措,尤其强调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为今后发展“素养为本”的课堂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接下来,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经志俊老师介绍了学业水平测试化学卷的命题流程与要求,重点阐述了试卷评价的相关理论和指标,描绘了以核心素养为标准的新的命题框架,并结合具体题例强调了命题时推敲语言文字的重要性。

 最后,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南京市教研室化学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刘江田老师介绍了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教学评一致性命题实践。刘老师以若干图表生动翔实地展示了高考命题的过程,强调在命题中要避免出现科学性错误和非规范表述,并对我校化学组开展试题命制研究给予高度评价,向化学组的老师们推荐了很多参考用书供大家在教学与命题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