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大师丘成桐做客南外分享做学问的秘诀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1487

邹正校长热情接待丘成桐先生

5月24日,世界著名数学大师、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先生做客南外。丘成桐先生是第一位获得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菲尔茨奖的华人数学家,也是继陈省身先生之后第二位获得数学界另一重要荣誉沃尔夫奖的华人数学家。在微分几何学、拓扑学等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丘成桐先生在邹正校长的陪同下参观南外校园

丘成桐先生参观STEM化学实验室

丘成桐先生与邹正校长亲切交谈

全场掌声雷动,欢迎丘成桐院士的到来

邹正校长介绍:丘成桐先生一直坚持并倡导“培养和发现人才应从中学开始”的教育理念,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设立“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它舍弃试卷标准答案,倡导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让学生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竞赛。这种全新的理念和比赛方式,在全球华人教育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南外与丘成桐院士结缘已久

近几年来对创新科学研究怀有极大热情的南外学子,在丘成桐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7年更是同时获得了物理金奖和化学金奖两个学科的最高奖,在数学、生物、计算机等学科上也表现不俗。截至目前累计共获得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4项,优胜奖9项,在国内名校中名列前茅。

丘成桐院士发表演讲《我做学问的经验》

做学问的人不应只想着做院士
“现在我们中国最有名的学者都以得到诺贝尔奖为终身目标,而国内大部分学者则以做院士为一生奋斗的精神支柱。坦白说,上述想法都无可厚非,但是纵观历史,最伟大的学术成就不是这样产生的。”讲座中,在谈及目前国内的学术氛围时,丘成桐先生犀利直言,真正伟大的研究都是在不以名利为出发点时才会有所发现和获得的,“比如爱因斯坦做相对论的工作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他的研究对枪炮和火车都没好处。量子力学做出来的时候,在当时什么用都没有,只是个哲学的观点。到后来我们才认识到它们都是最重要的工作。”丘教授认为,做大学问必须要有激荡性情的种子,才能够看得长远,且不怕失败。

诵读古代文学杰作,能感荡我的心灵
先生喜欢古典文学,“无论在我高兴或是心情不好的时候,诵读古代文学杰作,都能感荡我的心灵。在做研究时绷紧的心情不单会放松,而且让我有着看得更远的原动力。”
先生先是用《文心雕龙》中的一段:“嗟乎!身与时舛,志共道申,标心于万古之上,而送怀于千载之下,金石糜矣,声其销乎!”来告诉我们勿忘初心,珍惜时间,打造传世的经典! 用“非陈诗何以展其义,非长歌何以骋其情”来表达古典文学对于人心灵的影响之深。将学术研究的精神与传统诗文的精神融为一体,替我们拓宽了眼界。

学术研究:激情—熏—浸—刺—提
先生借用王国维的三境界,及小说的四种力量概括了漫漫学术研究之路:
首先要有求真求美的激情——“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其次要注重“熏”,多和勤思考善研究的人在一起交流也能促进自己思考研究的热情。然后是“浸”,只有浸淫在自己的专业中,做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完全投入才能“入耳与之俱化”。再然后是“刺”,即“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许多人描述灵感的迸发好像天降的闪电,但是这并不准确。灵感好似瀑布,没有积累就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丽恢弘。最后是“提”,至此已经不是自外而内的影响而是自内而脱,真正把握住真理的钥匙了。
先生的一席话宛如醍醐灌顶,在台下同学兀自回味时,先生又开始旁征博引中国古代能人志士的例子了。于是我们穿越古今,聆听了学术研究的奥秘。先生还以自身为例,讲述了他在学术研究和旅行中的故事。最后教授指出,“一个学者能够发挥的激情,最重要的还是有根,有根的激情都应该建立在我们的文化历史基础上。”

从先生的演讲中我们认识到了学者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看到了先生从历史中吸取做学问的经验,从文学和现实生活中得到做学问的意境和激情。

南外学子向丘成桐先生提问

南外历届丘成桐科学奖获奖者代表,向丘成桐先生致敬,并与丘教授合影留念。

衷心感谢丘成桐先生做客南外分享做学问的秘诀,衷心感谢丘成桐先生给包括南外学子在内的华人中学生提供这一难得的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衷心感谢丘成桐先生用自己的热情和家国情怀推动中国青少年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帮助那些有才华、有热情的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奥秘。


媒体报道相关链接:

扬子晚报 http://t.yzinter.com/index.php?m=News&a=listcontent&id=563947&classid=42

现代快报 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app_id=12447_12447&pk=5b06c5ac1bc8e05240000416&sharechannel=wx 

荔枝新闻 http://news.jstv.com/a/20180525/5b07723df3ca6264ac29f566.shtml?jsbcApp=1

http://v.jstv.com/wap/a/20180525/1527249307994.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