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是科技进步的钥匙!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939

    本周一下午,高一高二学生齐聚在报告厅,认真聆听了现任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电子学会理事的王希勤教授“数据与认知”主题讲座。“大数据”等科技词汇本来同学们并不陌生,但是在听过了王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演示后,大家对数据本身以及处理数据的方法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首先,讲座在邹校长简短精辟的致辞中拉开了帷幕,同学们对清华大学几位教授的专程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虽然身为副校长,拥有无线电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王教授在讲座刚开始就说:“行政工作之余,我非常愿意多思考思考我专业领域的一些问题和疑惑。”接着,通过简单的函数图象、有趣的TED演讲视频,王教授告诉大家数据离日常学习生活并不遥远,却又是高精尖领域和构建信息化高速公路所不可或缺的原料。

领略过了数据的魅力,王教授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科学史。人们研究科学逐步从现象归纳到计算演绎再到现代的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是一个不断蓬勃发展的历程。然而,传统学科的局限性在于无法很好的研究一些主观的内容,比如个人的看法、情绪等。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层出不穷,弥补了以往“空白的领域”,而这些技术大部分都需要大量数据的支持。在这里,王教授别出心裁的使用了坐标轴和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对“主观的”“本体的”等接近哲学范畴的概念能够清楚明白。

 最后,王教授提到了大数据时代的一些问题。数据确实都是真实的,但是如果分析不到位,处理不当,我们就不能很好地使用它们,甚至酿成大错。尽管科学史上有些错误似乎在轮回上演,王教授依然对科学发展,尤其是数据分析领域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正如他在答一位同学问时所说:“作为一名工程生,我总是相信人脑比电脑灵活。人总是可以克服困难,纠正错误,朝着一个更好的方向前进。”

除了专业性知识的分享,王教授还介绍了他的母校,也是他现在工作的地方——清华大学。除了骄人的成绩,清华大学完善而又人性化的设施令在场所有同学啧啧赞叹。提到清华学生不会游泳不给毕业时,大家都笑了,但随之也暗暗地想:该多锻炼了!

随后,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教授也简短介绍了清华大学的一些情况,并鼓励各位同学努力学习,将来在自己的领域里发光发热。

主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是同学们在这其中收获了很多。从清华大学教授们身上,我们不仅学到了一些数据处理的专业知识,还学到了他们严谨的态度,宏大的视野和钻研的精神。

/仲寒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