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勇担时代使命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4963

坚定制度自信 勇担时代使命

——听李鸿彬代表报告有感

高一(6)班  胡宇昂


2018年5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我校李鸿彬老师给我们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做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传达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主要精神,并谈了他参加盛会的亲身感受体会。

我们看到,人民大会堂整个会场的气氛十分庄重,一张张照片使我们仿佛亲自参与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李老师引人入胜的话语中,我们了解到了大会上各界代表认真讨论,分小组会议上更是相互交流,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在每一位代表脑中更加清晰。李老师着重阐述了对“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理解和对“四个意识”及“四个自信”的领悟和自觉,提及了对“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的定位、相互关系及重要作用的理解。我们听了以后,收获很大,倍感自豪,深受鼓舞,深受启发。我的收获如下:


一是更加坚定制度自信。实行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体,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相适应,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深刻总结近代以后中国政治生活惨痛教训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6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法国的有机统一。人大代表是由人民选出的来自各条战线的先进人物,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因此,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二是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新时代新召唤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今的中国梦,更是我们的青春梦。这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的共同奋斗,更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勇于担当 时代使命,作为以培养学生具有“世界胸怀、中国灵魂”为目标的南外学子,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许吉如学长发表的“国强则少年强”的-演讲视频广为传播,滋润感化了我们许多年轻的心,引起了社会的共鸣;南外毕业的陈郢学长,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带领一群年轻人,一头扎到苏北和山东农村,在乡村地头,埋头创业;还有许多学长在祖国的经济建设、对外开放、外交外事等各条战线上,发挥南外学子“外语特长、文理兼通、素质全面” 的特点,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都是我们的骄傲,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中国的蓬勃发展,“一带一路”的开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打造,这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空间和历史舞台。我们生逢盛世,要把自己的青春梦与民族的中国梦联系起来,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提升自己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增强服务本领,不辜负亲人祖国社会的培养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