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心灵的碰撞——中加国际10年级学生成功举办化学实验展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2111

   4月23日4月27日中午,中加10年级学生在校图书馆前天井里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化学实验展。本次展览成功吸引了南外各年级老师、同学们的眼球。许多外教纷纷前来进行参观指导,期间他们不时向参展同学发起提问,与会同学们一一用英文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现场展示了实验效果,整个会场讨论交流的学术氛围异常浓厚

加方校长Mr.Noble了解如何检验蜂蜜的优劣

加方化学老师Ms Lee正在观察奇妙的丁达尔现象

   这场展览前后策划、准备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早在上学期期末,中方化学教师王晓亚老师就向中加10年级

的同学提出了分组进行实验研究的议题,提议办一个高一年级自己的化学实验展。本学期开始,同学们

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并确认了具体的实验研究课题进入实验方案准备阶段后,每个小组均提交一份实验

方案,由王老师论证和修改后为每个小组准备分类的实验器材,随后大家在化学实验室进行实验“预演”

在确保了所有实验的安全性、可行性、准确性和成功率之后,最终将实验进行公开展览。整个实验“预

演”花了足足,不过同学们表示,最深的感悟和最大的收获都在这两周时间里。


学生现场演示“泡泡火焰”实验

加方Science教师Mr.Berquist称赞学生们的这场展览


参展的同学表示,这次展览时间虽然很短,但对他们来说是一次大大的成长刚开始可能还有点不以为然,但当真正开始做起来,才发现很多东西需要研究学习。同学们发现,集体的力量对于实验研究非常重要,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纠正了一个又一个错误,掌握了一个又一个知识点,在布展、制作展板、向外教介绍的过程中,锻炼了英文水平,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更融洽了。

学生们精心准备实验

中方化学教师王晓亚老师指导学生实验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关键,本次研究活动以STEM教育理念为基础,进行落地教学实践。从分组选定实验,到资料的查阅,到实验方案的撰写,再到实验现象的论证,包括布展以及后续的交流与分享,整个过程是围绕“素养为本”的探究实验教学课例研究的一次有益尝试。

“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我们将继续有意识地拓展学生思维,着力锻炼学生的思考、动手、资料查阅、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跨学科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和创造能力。

本次展览得到了林沁副校长、朱征副校长、中加负责人魏炘老师的大力支持;特级教师陈懿老师和化学教研组长张玉娟老师的倾情指导;以及加方教师的捧场和指导。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加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