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执信 践行STEM+ —— 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赴广州学习侧记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265



        201853日深夜,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一行七人抵达广州,开启了为期三天的专业学习交流之旅。

    次日清晨,气温骤降,羊城笼罩在初夏的密雨中。大家顾不上旅途劳顿,兴致勃勃地走进了华南名校—广州市执信中学。该校始建于1921年,是孙中山先生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朱执信先生亲手创办的一所纪念性学校,创办董事会成员有廖仲恺、蔡元培、李大钊、何香凝等醍醐灌顶、耳熟能详的名人志士。执信中学科研处许文学主任代表学校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引领我们冒雨参观了执信中学以岭南风格为主调的美丽校园。


    “元培计划”是执信中学的品牌项目。我们认真听取了许主任所做的《高中创新人才培养的“元培计划”开发与实践》长篇报告,报告聚焦如何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以有效地培养高中创新人才,从“元培特色课程”、“元培拓展课程”、“学科课程中的创新因子”、“校园文化中的创新因子”等视角,详细解读了执信中学特有的“元培计划”和“三层六类二特色”课程体系。大家对执信中学科研处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利用学校的各种资源构建的“导师+研究生+本科生+高中生”的课题研究模式和取得的成果赞不绝口。

    此外,许主任还介绍了执信中学的校史和五大奥赛的情况。工作室负责人陈懿老师代表大家感谢执信中学的热情接待和课程大餐的分享,同时也简单介绍了南京外国语学校校本课程的开发实践的成功经验,并就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化学STEM+课程的开发和实践等工作与执信中学进行了交流。

    化学新技术的学习与实践是此行的一个“重头戏”。工作室成员一行来到此行的第二站—广州PerkinElmerPE)公司,开启了化学STEM+课程技术培训。位于珠江边的PE公司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科学文化气息厚重。大家在听取了PE公司在中国的主要研究机构的分布情况和前沿研究方向的简短介绍后,立即投入了技术实践学习。公司的工程师们给大家详细讲解了Lambda 950 紫外分光光度计、Spotlight 200 红外显微镜、GCMS SQ8气相色谱-质谱连用仪和Turbo Matrix ATD 350 热脱附进样系统等先进科技设备的使用方法、适用范围、操作注意事项,大家纷纷提出了许多问题,与工程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在学会了基本功之后,陈懿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饶有兴趣地开展了实践性操作,就地取样,分别对头发的成分、皮包的真伪、棉织品与化学合成材料的区分进行测试鉴定,为更好地开展化学STEM+课程教学增添了新的技能。实验操作培训完成之后,工作室成员还与工程师们开展了研究座谈,就目前国际环境研究热点“微塑料”与高中生研究选题、危险品保管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学习了PE公司管理气瓶和危化品的规范做法。

    在中山大学校园与13届南外学子的邂逅相遇,也为此行增添了快乐的花絮。南外学子在大学的出色表现,印证了南外教育的优秀品质。大家感受了中山大学厚重的教育文化,为本次学习之旅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看到它,你一定很想亲自动手做个纯水实验,感受化学与生活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