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安全教育(5月7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1231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生活部长江祺乐。



在法律法规不断健全,法制教育不断完善的时代背景下,当今社会正变得越来越和谐稳定,违法犯罪和暴恐案件似乎正在离我们远去。然而,在社会某些角落里,还隐藏着种种危机,暴恐威胁和不良诱惑无处不在。4 月27 日,名男子持匕首,在米脂县第三中学校门外行凶,导致9 名学生死亡,19 人受伤。逝者已矣,更应痛定思痛。作为中学生,我们需要掌握一些安全防范知识。下面就有请梅园新村派出所的治安所长陈警官来为大家讲解一下。



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广大师生,大家早上好!我是属地梅园新村派出所的治安所长,我叫陈健。今天我来到学校为大家讲一讲在校学生如何开展安全防范工作,如有不到之处还望大家见谅!

随着社会的转型、经济的高速发展和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带给我们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当前各类刑事、治安案件高发,甚至出现了很多针对校园及在校学生的暴恐案件及报复社会或个人的极端案件。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一定要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除了努力学习遵守纪律之外还要学会一些最基本的安全防范知识和能力。

说到安全防范,大家可能以前也接受过此方面的教育或培训。安全防范包括内容很广泛,有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用火用电安全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安全。而我今天要讲的是防暴恐安全防范和个人交往安全防范这两个最容易被我们所忽略和不重视的安全防范。说到暴恐和个人极端行为,大家是不是感觉有点天方夜谭或者杞人忧天?其实不然。暴恐:字面理解就是在不特定的时间针对不特定的群体开展暴力恐怖袭击。手段之残忍、影响之恶劣、危害之广泛,同学们一定是有所耳闻的。不要盲目的以为这种事情离我们很遥远,更不要盲目的以为这是在危言耸听。近几年暴恐事件和个人极端行为已经在我国国内开始有所蔓延。党和国家加大对暴恐事件的打击与预防使得我们目前有着良好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但是我们时刻在头脑里要有防范暴恐和个人极端行为的这根弦。作为学校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广大师生的法制和安全教育,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严格门卫登记管理制度,坚决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完善校园内及周边的监控设备,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及时通知公安机关。而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去相信某些网络或者媒体的蛊惑,不要去因为好奇而观看一些有关暴恐的音视频。一旦发生了暴恐或者个人极端事件,请在第一时间逃离现场并迅速报警。千万不要因为好奇再次返回现场观看而成为被击杀目标。

另一个讲一下我们在校学生的个人交往(交友)安全。前面说过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及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也面临着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正处在对各种新鲜事物好奇想去尝试的年纪。这是因为这样,社会上的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就开始在我们学生身上动起了歪主意。例如引诱我们学生到一些不健康的娱乐场所,利用我们年幼无法判断好坏以及对任何事物充满好奇的特性,引诱我们从事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在这里讲一个真实的案件:2014年我区办理了一起组织卖淫案件,其中一个主犯就是一个在校的高中生。当我们将她抓获时,根本就不相信她会是一个犯罪嫌疑人。这名女同学原本成绩很优秀且家庭条件优越,本来是有着美好光明的前途,可是有一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被家里人说了几句就独自一个人跑到酒吧里喝酒,结果被别有用心的坏人盯上了。几杯酒下肚后毫无防备的她就被坏人在酒里放下了毒品。之后神志不清的她被嫌疑人带进了宾馆强奸了。之后出于难以启齿就将这件事隐瞒下来了。谁知她本以为这件事彻底过去了,没想到嫌疑人三番几次进行骚扰,甚至以将她吸毒和被奸污作为要挟逼着她继续和自己交往。随着交往的次数多了,这名女学生彻底的染上了毒瘾,为了筹集赌资,不得已出卖自己的肉体换取吸毒的费用。后来又在组织卖淫团伙中充当积极作用,最后被我公安机关抓获,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我们作为中学生,有着花一样的年纪,有着一颗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心,这都是我们这个年纪应有的特性。但是我们要增强自己的法制意识,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加强分辨好与坏对与错的能力,做到对违法犯罪行为说不。

最后,我祝愿所有的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成为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才。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的确,正如陈警官所说,安全无小事,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拒绝不良诱惑,重在日常落实。学习了安全防范方法,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们能够更好的保护自己,珍爱生命,享受美好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