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试后,重新开始(4月28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1353



大家好!我是高二(3)班的陶令伊。

大家好!我是高二(7)班的潘乐萱。今天的晨会由我们为大家主持。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同学们都经历了本学期的首次大考。白纸黑字、鲜红的勾叉,这些再熟悉不过的东西再一次牵动着我们的心弦,一场考试过后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如何正确整理这些情绪,是另一种形式的考验,也是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下面,有请朱静宜为我们带来心理学角度上对此的解读与建议。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过去的一周是漫长的一周,也是转瞬即逝的一周。说它漫长,因为我们经历了三天期中考试的洗礼。从信心满满到意志逐渐被消磨殆尽,到出成绩之后心情跌落谷底,再到下定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这大概是我的心路历程。而说它转瞬即逝,可能因为我们已经把一时的得失抛在脑后,准备好在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中继续完善自己了。

  

但是似乎每一次情绪的转化都需要充足的时间,有没有方法让自己在短时间内重拾信心,重获满满的意志力和正能量呢?方法也是有的。我们都知道情绪决定行为,因此我们感到幸福时会微笑,感到害怕时会逃离,但是你们相信行为有时也能决定情绪吗?

  

美国机能主义心理学派的创始人威廉詹姆斯就曾认为行为决定情绪,举个例子,他认为:“看到一只熊后跑开,这不是因为你害怕它;相反,正是因为你跑开了,你才害怕那只熊。”行为决定情绪这一观点认为,人们可以通过对某种情绪的表现而获得相应的情绪感受。詹姆斯的这一理论无疑是他众多理论中最受他本人青睐的。在一次公开讲话中,他将这一理论的潜力描述为“瓶中的光火”,井且热情地说道: “……令人感到愉快的最自主有效的方式……就是要人愉快地坐着,愉快地地环顾四周,仿佛已经很愉快了地行动和说话……与坏情绪抗争只能使人的注意力更加集中在坏情绪上,使其更牢地刻在人们的心里。” 后来心理学家通过测心率、体温,对脑部进行扫描去窥探大脑中产生情绪的地方的活动,终于验证的行动决定情绪的理论。

  

把这一理论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发现大踏步的走、跳着走让我们快乐,抬头挺胸让我们自信......种种做法你都可以运用在生活中,去提升自己的正能量。所以你看到了,我现在抬头挺胸地站在演讲台上而不是弯腰弓背,这让我自信而且这不仅仅是积极的心理暗示,更有自己的科学原理。所以你知道了,行为有决定情绪的效果,所以当你对自己露出笑容,表现得好像发生了什么开心事一样,也能让你得到与真心大笑同样的效果。请尽情微笑,让脚步轻快起来,高昂起头,快乐地说话、跳舞、谈笑、歌唱,做任何你喜欢的事情,这样正能量才能被驱动起来,将所有好的情境、人和事带入你的生命中。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要变得快乐,那就先得感觉美好,这样才能有吸引美好事物的能量。

  

最后的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一位初一的同学,我想告诉他,我很高兴能在书签交换活动中收到你的那一只。“哪怕身处绝境,也要心向光明。”书签上的这句话在我备战小高考最紧张的那段日子里,给了我极大的安慰和力量,这也是一种传递正能量的方式吧,真的谢谢你。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

  

感谢朱静宜同学的精彩发言。各位同学手上现在想必是拿到了一条决定最近人生境况的成绩单,那么这张纸上的数据是否符合了你的期望呢?对于考试的结果你是否总结了原因、调整了心态,并且制定下一阶段学习生活的计划了呢?下面我们有请吴千慧谈一谈她在期中考试结束之后是怎么做的。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今天我的发言题目是——期中考后,从新开始。

期中考试在同学们紧张、忙碌的身影中悄悄离去了,但它在每个同学心中留下的感受却是不同的,有的同学春风得意,因为收获而取得很高的成就感;有的同学懊恼不已,因为失利而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有的同学对此满不在乎,有的同学已经在为新一次考试霍霍磨刀了。如何正确对待考试成绩,怎样的心理更有利于健康发展?我想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分享一个小故事给大家。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小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身子似乎被卡住了,一直出不来。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的样子十分不忍。于是,他便拿起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致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这只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考试也是这样,我们会遇到问题、失意、困难等,但挫折、失意,何尝不是成功的的种子。

第二要正确对待外界的压力。有的同学考试过后,会面对外界多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来源于父母、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等等,尤其是有的父母对我们的期望值较高。如果你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你可以先分析一下:自己是否刻苦努力了,是否尽力了,如果已竭尽全力但仍没有达到父母的要求,就不必过多地责备自己,只要尽力了,我们的心里就是坦然的。

第三要重视归因分析。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维纳曾经就事后的归因分析对个人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发现,个人将成功归因于能力和努力等内部因素时,他会感到骄傲、满意、信心十足、动力增强;而将成功归因于任务容易、运气好等外部因素时,产生的满意感就较少,下次就不一定努力。因此,考试过后,我们不能将目光只放在年级排名上,而要多从自身内在找原因,分析总结在某些科目上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是否要改进,以期待更好的下一次。

归因后要立即对症下药,“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行动起来,才能让自己的成绩跟上自己的想法。冰心先生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撒遍了牺牲的血雨。

期中考试过去了,但它并没有结束。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还有许多的东西等着我们总结、反思。希望每一位同学把本次考试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去努力,去奋斗争取期末考试取得更好成绩

  

作为在南外的考场上征战五年已久的高二老将们,想必对于“期中考试”,有着更深刻的一层体会。下面有请高二七班的陈意润同学为我们分享她的所得所感。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心理学社社员,来自高二(7)班的陈意润。期中考试基本上已经落下了帷幕,结果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欢喜也好,愁也罢,无论结果如何,都要调整好心态迎接接下来的考试。那么,怎样调整考后心理呢?

首先要冷静下来分析试卷本身。考试失利的原因是什么?是知识点不明确,还是刷题不够?针对一次失败的经验去改正,可能成为下一次考试取得理想成绩的制胜法宝。当然在本次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的也不要浮躁,也要分析为何本次考试取得了成功,再运用到下一次考试中,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其次是要合理对待外界的压力及评价。考后往往会有家长会,在家长会上老师总是会对本次年级考试排名情况进行汇报,同时表彰优秀的同学。这是,一些考试失手的同学心里往往会产生一些低落的情绪。再加上家长的问询或指责,这种低落的情绪就会被放大,以至于影响日后的学习与生活。此时应当进行一个自我反思:自己是否全力以赴地复习?是否不折不扣地完成每天的日计划?若自己问心无愧,只是一时疏忽,那么大可不必在意外界的评论及压力;而倘若真的是自己学习的状态不对,那么便应当敲响警钟,加倍努力。

最后是正确对待考试经验分享。考试后会有一些“学霸”进行学习经验的分享。而对于一些学习经验的分享,大家可以取适合自己的部分。因为毕竟每个人的学习方法不同,因此生搬硬套他人的学习方法并不合理。因此,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是最好的应对考试经验分享的方法。

关于考后心理的调整,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考试,是一次对自己定位的机会。它的目的是:寻找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不足,并知道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与别人之间的差距,同时,明白自己下一步怎么做。

我们常说不以一次的成败论英雄,但这一次的考试结果确确实实反映自己在这半个学期的学习状态。我们应当在这一次检测中积累经验或者吸取教训,并调整好心态。

成绩理想的同学,祝你们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再创佳绩!

成绩未达到自己预期的同学,希望你们努力奋斗,卷土重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