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尼翁戏剧节——法国当代戏剧的缩影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3552

    413日,我们准时地来到行政楼小场,参加由法国戏剧学博士、担任枫丹白露佛朗索瓦·拜汉中学中文老师的傅秋敏老师主讲的《阿维尼翁戏剧节——法国当代戏剧的缩影》专题讲座。

   

   在法国南部阿维尼翁城,每年七月会举行盛大的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理念是:让戏剧脱下高贵的外衣,让普通百姓通过戏剧节的熏陶,在潜移默化间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文化情趣。阿维尼翁戏剧节是法国现存最占老的戏剧节,亦是全球最享盛名的大型艺术节它己成为欧洲现代戏剧集中展示的大舞台,当代表演艺术界最重要的国际盛典阿维尼翁戏剧节在法国人心目中是天空、夜晚、台词、人群、欢庆"的象征,它更是法国当代戏剧现状与发展的缩影这些往往在享受假期的戏迷们远道而来,在阿维尼翁城里待几天——戏剧节期间呈现的四十部戏剧、舞蹈、造型艺术或是音乐作品让他们可以好好过一把戏瘾。戏剧节成功的将普罗大众与国际文化创意巧妙连接,阿维尼翁戏剧节体现了一种精神:这座城市就是一个露天的论坛——参加者们可以就戏剧畅所欲言,并分享他们作为观众的感受。整整一个月里.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这种鲜活的当代文化之中

   戏剧节呈现的剧目往往有三十多部,也有朗读会、展览、电影以及辩论,通过这些方式观众们可以走入各位艺术家嘉宾们的艺术世界。戏剧节期间,每都有一部或几部作品首映——阿维尼翁就这样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意与奇遇之地,无论是对艺术家还是对观众们而言都是如此。

    傅老师回顾梳理阿维尼翁戏剧节历史,勾勒法国乃至欧洲当代戏剧在导演处理、演员表演、剧目创编、演剧理念等现状,列举出了阿维尼翁戏剧史上的重要人物:戏剧节的创始人,法国大导演维拉尔(JeanVilar)和其他一些当代最驰名、最重要的戏剧大师、导演,法国国立人民剧院(Théâtrenationalpopulaite)院长普朗雄(RogerPlanchon)法兰西喜剧院Comédie-Frarwaise)院长维奉兹(Antoine Vitez)、太阳剧社(ThéâtreduSoleil)院长姆努什金(Ariane Mnouchkine)、被誉为现代戏实验之父和后现代主义戏剧导演先驱的巴黎北方剧场(Théâtre des Bouffes duNord)院长布鲁克(Peter Brook)等。

   傅老师的讲座让我们隔着时空,对阿维尼翁的戏剧节有了初步的了解。傅老师在讲座中还即兴为我们表演了一段戏剧,这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座结束,我们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参加该戏剧节,近距离体会露天戏剧的张力和震撼,探索与我们不同的西方戏剧的魅力。

  

撰稿人:初二(12)班段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