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懿化学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实验教学》深度研课活动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647


    2018417日下午,南京市高中化学陈懿名师工作室《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化学实验教学》深度研课活动在我校化学实验室成功举行。


        本次研讨活动邀请了南京市教研室信息中心主任、中考化学命题专家、特级教师杨剑春和南京市雨花台中学特级教师、教科室主任邱荣。陈懿名师工作室的成参加了本次活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懿老师主持了本次研讨活动。

        陈懿名师工作室成员张玉娟老师展示了选修6《实验化学》的拓展性课题《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的研究课。张老师的课以实验探究为主线,引导学生依据维生素C的结构和性质设计实验,从定性检验到半定量测定,再到定量测定,突出了对学生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

微信图片_20180422144459

南京外国语学校张玉娟老师上课



    两位专家听课后充分肯定了张老师创新的教学设计。杨剑春老师认为张老师的课能很好地指导学生掌握科学探究的过程与方法,将现代技术与实验探究有机整合,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验思维能力的提升,同时对这节录像课的拍摄提出了建议。邱荣老师认为张老师的课在定量研究上有创新,构思巧妙,引导学生通过实验的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和推理,培养了学生定量研究的意识。同时提出了定量实验数据处理的建议。


特级教师杨剑春点评

特级教师邱荣点评

听课教师研讨交流



        最后,主持人陈懿老师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深度研课活动的实效性。她认为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化学核心素养的关键,开展“素养为本”的探究实验教学课例研究,深化实验与现代技术的整合,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期望通过名师工作室的活动,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助推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陈懿老师总结发言

听课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