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优秀——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筹)校长朱善萍访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6290

  

近日,新华网“对话中华民族‘梦之队’筑梦人——百所学校‘好老师’”微访谈栏目邀请到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校长朱善萍,就南京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为“南外”)的办学特色、教育理念及如何发展良好的家校沟通等话题展开讨论。

记者: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核心教育理念是什么?

朱善萍校长:

南外的核心教育理念是培养有中国灵魂和世界胸怀的现代人。中国灵魂是指我们希望能够培养孩子的公民意识,既要为社会做贡献,也要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强大作出贡献。再者就是希望孩子们不管是走到哪里,心中别忘了自己是个中国人。同时,我们也要有国际情怀,即世界胸怀,因为我们生活在地球村,在全球化的影响中,我们需要多元文化的理解力,需要能跟国际上进行交流,包括做商贸活动、教育交流活动等的能力。

第三点,因为我们生活在现代社会,也就需要有现代人的基本素质。包括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还有乐于接受新事物和新挑战的能力素养,这些都是作为一个现代人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记者:南外实施的国际化教育体制是对当前高考的一种回避吗?

朱善萍校长:

南外是教育部享有保送资格的16所外国语学校之一,有20%以上的学生是可以保送到很好的大学,所以很多人会产生误解说南外学生不需要参加高考。实际上南外是把高考作为底线,因为能让学生们通过高考并能够被选拔进入985211这种双一流的大学,双一流的专业是需要的。

而我们作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是不一样的,普通高中主要是为高校去培养后备人才的,是需要把高考作为我们的基本任务,而职业高中是为社会做基本的就业培养等等。那么学生们参加高考有的是因为觉得保送的专业还不够理想或者自己很想读某某大学,正好那个大学没有这个专业给他,那么他就去选择高考,也有的同学是自己本来就想高考。大家普遍有个共识,就是说没有经过高考这一场洗炼,就不是一个高中生,所以他们是很有志气的。


记者:学校享有保送资格,学生们会轻松一些吗?

朱善萍校长:

其实不然。很多人以为保送容易,但高校的这种选拔,除了要考察你三年高中的GPA,而且必须要在年纪里排名靠前。再者就是高校的考试要比高考难多了,比如北大清华一般都是要考察语数外加文综(文史哲)理综(理化生),所以需要学生有更广泛的阅读和对事物很深的洞察力,同时还要需要领导力,以便在面试小组中能很快做出反应,发挥团队协作。像这种对学生知识面、口语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量无疑是给我们外国语学校的课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一般来说, 学生在高一高二就基本上要把大部分高中的课程学完,到了高三上学期就开始为了冲刺保送名额而进行方方面面的准备,老师们也都是各自分配负责专门的大学,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研究,到高三下学期基本上就忙高考。 因此相比普通高考生,我们的孩子面临更大的压力,需要承受更高的要求,不仅是笔试,还要在面试中进行综合素质的检测。


记者:听闻有“南外无差生”的说法,学校是如何做到“让每个孩子都优秀”呢?

朱善萍校长:

孩子的内心世界决定他未来的成长。首先,我们要以爱去唤起孩子的爱心。当一个孩子能够爱这个世界,爱爸爸妈妈、爱自己、爱老师同学的时候,他就不会愿意做任何伤害别人的事情,就会努力用功,唤醒自己,然后为帮助周围的人而成就他们的理想。

第二就是有些孩子可能在幼儿园、小学阶段表现没有那么出色,但并非就是很差的孩子,可能外在的成长环境还没有能够达到他成长所需要的条件。而且,每个人的发展规律不一样,男孩女孩的成熟期也不同,所以爸爸妈妈们也不要着急。要允许孩子们犯错,允许他们有很多不懂的东西,或者允许孩子们考试暂时出现一些不太理想的状态。

那我们老师是什么?其实我觉得老师最主要的是能够点燃孩子们心中那盏灯的人,我们需要在课堂里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和潜能所在。孩子将来可能会成为什么,如果老师给孩子一个鼓励和期待,顺着孩子的优势去引导,那么将来孩子就会遵从内心去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当然,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也要给予孩子爱心、耐心、细心,还有信心,这样孩子们才能够更加茁壮的、健康的、自由的生长,能自信地生长,最终才会长成参天大树。


记者:面对家长的“普遍焦虑”,您谈谈看法?

朱善萍校长:

有时候真不用太着急, 其实家长们心里也都能理解,但因为现在家里子女少,父母也都希望孩子们未来生活幸福,能够为社会做贡献,能出人头地等等。但其实越着急,有时候就会乱了方寸,但是如果能仔细的去观察自己的孩子哪方面可以挖掘的,哪方面需要补救的,哪方面需要指引或帮助的,用细微的表扬,每天润物细无声,反倒能帮助孩子逐步建立自信,让孩子觉得自己可能某方面不行,但其他方面可以比别人强很多等等。

还有,我觉得家长们还要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有中国梦, 所以引导中国人,带领着中国人在向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从一个家庭来讲,就个人来讲,人人都要有梦想。看那些当数学家、物理学家、医生、外交官的那些小孩,基本上从小就树立了这种理想,其实就是建立一种“自我意象”,心理学上叫self-image。这种self-image的确立对孩子们未来的发展和成长起到决定性的引路灯的作用。


记者:如何看待时下正火热的“STEM教育”?作为倡导者之一,它对学生的能力培养有着怎样的意义?

朱善萍校长:

我觉得STEM教育是适合中国目前的教育阶段的。从以前“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到现在的STEM项目(S表示科学,代表着理化生,T表示技术,E表示工程,M是指的数学)再到教育部近年倡导的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的综合活动课程,都是在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种跨学科之间的学习产生的新概念、新思想使孩子们拥有面对未来世界的想象力和思考力,最终成为国家未来的创新后备军。

南京市目前在全国STEM教育推广中是走在前头的,南外也作为江苏省的STEM课程基地,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厅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包括经济投入,教学设施配备,全面实现教育信息化以及对老师方方面面的帮助。这实际上也是拥有最具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所带来的。美国也是在近20年特别重视STEM项目,它对社会的发展是具有一定推动意义的,所以我觉得特别重要。


记者:学校会自主研发相关课程吗?

朱善萍校长:

STEM项目所带来的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是非常好的,它是一种教学相长的,又是跨学科的融合的共生的,并且能够产生创新成果的一个个项目。每个学校它可以选择自己的固有设施, 然后利用这些固有的人力资源, 然后选择适合自己学校发展的STEM项目。

我们学校还专门搞了一个“走向大师”系列交流会,就是让中科院或中科大的院士们及南京的一些高校教授到学校来进行交流,让这些世界顶级或中国顶级的科学家带领着孩子们往前走,培养他们的科学创新能力,所以南外近几年在各种世界级创新大赛上频频获奖。这些跟党和政府所给我们提供的条件,帮助建设的这些实验室,提供的硬件设施实际上是分不开的,当然还有跟我们校长的理念,教育局、教育厅的理念是分不开的。所以我对我们中国的基础教育,包括我们STEM项目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记者:您认为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朱善萍校长:

我觉得最重要就是爱和呵护, 还有品德,这两方面特别重要。从品德方面来讲,我的父母亲都是品德很优良的人。我记得1962年水灾,当时很多人穷的没饭吃,但是爸爸妈妈让那些人来家里,提供吃住还照顾生病的人,给他们洗衣服。这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就是我们要爱他人。爸妈给我的包括学习上的爱。我为什么走上英语的道路,除了老师的指引之外,和爸爸的关心是分不开的。我爸爸给我从天津邮寄了一本英语大字典。这本书我现在还留在家里,已经被我翻烂了,就是整个中学和大学都是在用的这本字典,它对我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字典,它就是爸爸的爱。

父母有时候会因为成绩责备孩子,其实越责备,孩子越会越沮丧,反而给更多的鼓励给孩子, 给他们细致的关心,更能帮助他们找出自己能够解决问题的途径。我觉得作为爸爸妈妈们,关注孩子的成长是要从每个细节去做的,并不是说你天天去去责备就有好的效果,我觉得还是要多关爱她,给她树立一种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实际上从你的孩子出生起,他就是跟你一样平等的公民,所以你要平等的去对待他,而且有时候你要相信孩子的很多思想和想法可能远远地超越了你。但是我觉得这是最幸福的事,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篮。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超越了你,比你更加懂事,更有知识,更加能干,我们的目的就达成了。但你不要强制他去做,而是要慢慢的引导他,帮助他。


记者:家庭、学校、社会如何协作,助力孩子成长?

朱善萍校长:

其实学校、家庭和社会对于孩子的成长,出发点是共同的,我们的目标都是培养好孩子。从家庭来讲,你希望孩子出人头地,成龙成凤, 光宗耀祖等等,从学校来讲,我希望我的孩子考得漂漂亮亮的,将来找到幸福的工作等等,从国家来讲,我希望我的公民素质高,希望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所以这三个是不矛盾的。

第二,我们应该是从合作的角度去做事情。比如做家校合作的尝试,利用每个年级每个班级的家长群,定期的家长会,我们就是跟家长有及时的沟通,给家长引导。我们很多家长是出于好心,很爱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很茫然,他不知道怎么去帮助自己的孩子。所以很多关于教育,关于心理发展的知识理念就要老师们传递给家长。当然,也可以邀请有成功经验的家长来做分享,那么不知所措的家长们也都知道该怎么面对孩子的问题了。

我们可以借助家长的力来帮我们达成在学校没有时间去达成的事情,所以家长是能够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的。比如老师在家长会上总是表扬孩子,慢慢引导家长回家后表扬孩子,这样就有利于孩子自信心的树立。但也有些家长很忙,特别是爸爸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如果爸爸能参与孩子的终身发展的课程设置,或者是学校的选择或者课程的选择等等可能会相对来说更宏观一些。

就家长而言,我觉得要主动的和学校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多多联系,因为他可能更了解你孩子的综合情况。另外我也很希望我们的爸爸妈妈们都关注孩子的宏观的课程发展,不用什么课都去找老师补,而是要看你的孩子究竟需要什么,给他腾点时间来多读点书,多参加点活动,包括各种比赛,让孩子们开拓眼界,结识很多新朋友,眼界自然会变得很宽,这可能会比你安排上很多课更好一点。

当然到了升学的这个时间,可能我们再做一些调整, 所以家长们,第一就不要太焦虑,因为你和学校的目标是一致的,然后就是多多的向别人咨询怎么才能帮助孩子,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经常批评孩子,越批评,孩子就越会抵触。其实你要让孩子明白,你的学习是为自己未来幸福的生活,是为社会做贡献而学习的,作为一个公民,你需要具备知识和技能, 家长要给孩子这种责任意识和担当,然后给他帮助,给他信心,这就是我们家长们和学校需要共同做的事情。

源:新华社

  

附:    

南京外国语学校方山分校(筹)


学校特色:双语、科技

小学、初中:20189月开学

(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

小学咨询电话:17351011051

初中咨询电话:17351011052

幼儿园、高中:计划明年招生

今年9月即将开学的南外方山分校是一所非营利、全日制、寄宿制的十五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方山分校占地322亩,开设学前教育、小学部、初中部、科技高中部、国际高中部,可容纳5000以上的学生。其中方山分校幼儿园是全省目前占地面积最大的幼儿园。小学部走的是英伦风,提供多功能的学习环境。除了中英文学习之外,中学部还开设有第二外语,外语教学特色鲜明。

主图书馆,多间分图书馆和阅览室,馆藏品类丰富,数量众多,空间宽敞

学校建有一间5000平方米的STEM+中心,拥有世界最先进的STEM+课程教学设备,最先进的STEM+课程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