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英辩天下 舌战展雄风——五四辩论赛高一年级初赛落幕

发布者:尹荷蓉发布时间:2018-04-04浏览次数:2457

通讯员:校团委浦舒宁

    2018319日下午三点至五点,E楼的二、三层阶梯教室迸射着思维碰撞现场的耀眼火花——一年一度的“五四”辩论赛高一年级初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高一年级全部八个班组建成的八个代表队之间展开了四场口舌与脑力的角逐。

  

    比赛分为一辩立论,二辩三辩驳论兼补充观点,八人自由辩论和四辩总结五个环节。在双方辩手进行了简短利落的自我介绍后,辩论正式开始。

  

    

   


    正方高一(6)班与反方高一(2)班就人工智能这个当下热门的高新技术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人工智能的产生与发展对于人类长远的未来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反方辩手十分敏锐,及时抓住对方漏洞,并给予步步紧逼的反驳论述,给评委老师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驳论环节的辩手因此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活下去还是守尊严,正方高一(8)班反方与高一(4)班就生命与尊严哪个更重要的话题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双方辩手表现十分精彩尤其是在第四个环节——自由辩论中,随机应变,矛盾冲突堆叠式的交锋让评委老师们赞叹不已。总结陈词部分也一针见血,给予对方有力的回击。

  

     


    人应该优先将希望捧在手上,还是把责任扛在肩上,就此话题正方高一(5)班与反方高一(3)班辩手你来我往,据理力争。言辞犀利,博古通今的反方辩手获得了评委与观众的赞赏,但正方更为出色的团队合作让其取胜。

 

 

 

     

   高一(1)班与高一(7)班的辩手们围绕“新闻”这一本身矛盾尖锐,纷争不断的话题,针尖对麦芒,巧舌如簧。首先正反方一辩对新闻道德和新闻价值各下了定义,正方一辩干脆清晰的破题立论为己方队伍开了个好头,并获得队中的优秀辩手称号,一辩中的典范。正方二辩与反方四辩都是知识面较广,善于引经据典的“引人入胜”型选手,为此场辩论增光添彩。

  

    经过激烈的比赛,在初赛中获胜的队伍是高一(2)班、高一(4)班、高一(5)班和高一(1)班。

初赛评选出优秀辩手8名:

    高一(1)班 王心怡

    高一(2)班 吴慎远

    高一(3)班 王逸骞

    高一(4)班 韩书缘

    高一(5)班 张天一

    高一(6)班 惠晨原

    高一(7)班 浦舒宁

    高一(8)班 张恒创

    他们将继续组队出战与高二年级进行的五四辩论赛决赛。

高一年级的32位辩手都在辩论场上展现了自己过人的语言和思维能力,每一位辩手的发言都体现出他们的思维敏捷,严谨周密同时口齿伶俐,动人幽默。辩论的过程是思辨,是思考,是探索,更是交流与吸收,整个高一年级都在台上或台下经历一场收获颇丰的辩论赛,从各方辩手的激烈辩驳和评委老师的精彩点评中学到了语言运用的技巧。比赛的输赢并不重要,每个人都有自己支持的观点,惟愿这种思维的激烈碰撞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思考者”参与辩论的队伍中去,探讨一个个有趣且挖掘潜力的话题,你们至少可以做个“尝试者”,体会头脑风暴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