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美丽校园从我做起(3月12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3264

张: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我是高一(3)班的张皓洋同学。

郑:我是来自高二四班的郑灵辉同学。

张:郑灵辉,今天是312日植树节。你会去义务植树吗?

郑:啊?这个恐怕今天是不可能的了。但我知道,设立植树节的目的是让大家植树造林,通过实际行动保护环境。

张:是啊,植树造林,益处颇多,可以防风固沙,涵养水土,净化空气,降噪除尘,提供众多生物的栖息地,是吸收二氧化碳的主力军,美化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郑: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党的19大报告中提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建设美丽中国就是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

张:建设美丽中国,要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我国建设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下面有请高一1班夏敬凡同学,谈一谈他对建设美丽中国的看法。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1班的夏敬凡。

    今天,我谈论的核心词是---美丽

众所周知,我国在致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同时,同样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战略目标。

近年来,我国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有利于改善人居环境,也使人与自然关系更和谐。在这一建设思想的指导下,以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为代表人的重要区域环境改善明显。

    南京作为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在经济迅速发展和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和倡议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营造美丽和谐的城市风貌。

让我们来具体关注一下政府环境保护的数据。 2017年,南京空气质量优良率可达71%,便可见环保治理的力度。

    再从水域治理来看。南京市境内大部分河流水质已经达到V类及以上,其中玄武湖部分水域达到IV类。其中政府重点保护宁镇山脉楔入城市的三支余脉,禁止破坏山体绿化的任何行为,加强环境整治。同时,还重点保护秦淮河、金川河、历代护城河及玄武湖、莫愁湖、前湖、琵琶湖等水体。保护水域生态的同时,政府对于河道不断进行清污治理,加强水岸绿化和文化小品建设。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南外初三校区附近的内秦淮河北段从乌龙潭流出,经五台山,干河沿,沿珠江路南侧东流,至龙蟠中路折向南,一直延伸到东水关北侧。它曾严重受到污染,对外秦淮河水质造成明显影响。乌龙潭东侧到洪武北路河道失去自然水补给多年,没有天然河道形态和功能,以沿岸生活污水为水源是其污染严重的原因。

    为了治理此段河道,政府改建洪武北路东侧闸门,把西侧上游污水和北侧进香河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道,东侧明河封堵污水口,进行彻底清淤。如今,内秦淮河北段水清岸绿,水质可达国家IV类标准,和玄武湖持平,显著改善了周边环境。

    所以,总的来说,政府已经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下足了工作。

    作为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学校,南外积极响应国家和各有关部门号召,投身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积极建设美丽校园。

    学校的走廊灯绝大部分已改为声控,没有来宾时,学校水池旁的装饰灯,以及装饰路灯一般关闭,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电能的浪费。洗手间也经过了改造,水龙头采用定时关闭的按压或感应式设计,减少了水资源流失。此外,校园内一直开展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我们倡导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浪费。近期,学校以植树节为契机,开展认养植物及垃圾分类活动。由此可见,为建设绿色校园,学校已经做出了众多方面的工作。

    我们中学生,虽没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直接治理环境,但仍担负着重要义务,要为营造美丽的社会环境作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毕竟,改善环境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作为中学生,祖国的未来,更是不可例外。校园是我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校园环境的重要性自是不容忽视,希望每一个同学都能够积极地参与各项环保活动,为建设一个更加美丽,更加低碳绿色的家园不懈努力!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郑:感谢夏同学的发言。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人人都可以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买菜选择用菜篮,购物用布袋,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就可以挽救因为生产一次性筷子而每年减少的200万立方米森林;出行时选择绿色低碳方式;节约用水用电,随手关灯,家电不用时将电源插头拔掉,这样的一个小小举措如果人人坚持,全国每年能省电180亿度;社区内分类回收垃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重复利用,就可以减轻资源紧张对环境的压力;等等。其实保护环境就是一个你我身边触手可及的行为选择和习惯。

张:我校环保实践社的同学们积极宣传倡导保护环境的行动,下面有请社员肖潇同学与我们分享他的所思所想。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是纪检部长,高一(1)班肖潇。下面让我们谈一谈垃圾分类回收的问题。

  

    这虽不是老生常谈,但也不再是一个新的话题了。随着环境恶化,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垃圾分类的口号在若干年前就已在耳畔回响了。早在去年,南京就已被纳入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了。到2020年,它的目标将是使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可是,放眼四周,垃圾分类的实现,依然困难重重。举个例子,不少地区并没有确立下循环利用的思维,只有分类桶,最终却又混在了一起,这悲伤的事实,严重打击了人们的积极性。

再过两年就是2020了,35%的小目标却依然看起来遥不可及。身为南外的一份子,南京城的一份子,社会的一份子,我们理应肩负起责任,尽自己的力量,去做出改变。

  

    改变,从校园开始!

  

    何为分类?是环保的最后一步,是我们对于无可奈何的废弃物,为了减少污染而实施的最后挽救。何为回收?是我们对于还能够用的物资,为了不让他们堕落,使他们重现价值的一种做法。如今,环保再生公司已数不胜数,只能回收无法利用的年代已在渐渐远去。

  

    真正的源头就是不要让废弃物落地:少产生,或者在不得不产生时保证它的污染性小,回收价值高。这就是我们开始第一步前,所应该具备的思想。

  

    怎么分类回收呢?

  

    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秉承整洁美观的原则,就基本可以了。

  

    首先,灰尘,餐巾纸,食品袋,属于其他垃圾。直接投放在年级或者班级里相应的垃圾桶里。

对于食品,首先,不要把食品包装直接扔到食堂的泔水桶里。如果实在吃不下,要干湿分开。因为含有杂物的剩菜剩饭,作为肥料的肥力会降低。同样的,不要把吃的带进教室,如果实在是有排练或者活动,请自觉光盘,不要使异味过度散逸。

平时产生的废纸废书,我们要自觉整理好,把它们统一送到年级回收处。负责的同学会统一送到学校处理箱。

    而喝的牛奶包,按照工字形剪开,稍冲洗后,积累运送的方法是和废纸一样的。

塑料瓶,稍冲洗,扔到年级收集处。

    那么笔芯呢?是有害物,投放到年级的有害垃圾箱。

    剩下来那些不知道该怎么办的物品我们可以咨询老师同学,但一般情况下,质量过差的包装袋之类的物品,难以被回收利用。所以说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的东西,应该少产生才是。

  

    近期,我们会首先在各班配备盛放有害垃圾和其它垃圾的垃圾桶,两周后,相关环保公司会更换专用桶。还会在年级设回收处,各楼层配备处理箱,集中处理利乐包、纸张、塑料瓶。

  

    同学们,在这个校园里,你们的每一次垃圾分类,都将会得到妥善的处理与回收。所有需要的硬件设施,学校与相关公司都会尽其所能地提供。我们难道不应该肩负起责任,更何况,保护环境,这本身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情?

  

    环保节俭,与时俱进。就算每个人都生活在完善的设施之中,是否能够妥善的处理废弃物,是否能够合理地利用资源,这还得看我们自己。只有真正落实了环保的理念,我们这一代才有可能真正的建立起一个环保型的城市,垃圾围城,只能焚烧的事实才有可能成为历史。所以说,南外学子更应该努力投身到这绿色革命之中,让我们的生活方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革新。

  

    我的分享到此为止,谢谢大家!希望大家同为建设环保校园而努力!


:感谢肖潇同学的发言。学校生活也是社区生活的延续,一样要推行垃圾分类回收,班级生活也是我们家庭生活的延续,同样要爱惜设施,保持整洁。建设美丽南外、最美班级需要我们大家的实际行动。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包括墙面,种植植物,努力创建绿色校园;我们各班本学期也在努力建设团队生态角,养护绿植和花卉来美化我们的教室,让我们拥有更美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

郑:但是,“最美班级”“美丽南外”的建设不是几个人的事,而是关系我们每个同学切身利益生存环境的事,是需要每个人付出实际行动的事。实施垃圾分类回收;保持好个人的课桌整洁;收好个人物品尽可能少为教室垃圾筒做“贡献”;在餐桌上实行光盘行动不浪费;善待并呵护教室里的绿植……

:同学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基础是让全中国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校园都能够变得更加美丽。愿你我共同改变一点点,使我们的校园在每一个南外学子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有绿色蓬勃的朝气!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们环保实践社将会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推动校园垃圾分类回收和有害垃圾科学处理等工作。我们环保实践社将会继续努力探索如何在校园添一抹绿色,增一片花红,为母校贡献一己之力,给学弟学妹留下美丽的七彩校园!

张: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最后,诚挚的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聆听!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