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配额制度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337

近日,我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老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配额制度的议案。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许琴摄

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琴 摄

目前,在不少中小学存在一个普遍的现象:教师评上初级职称后,因学校中高级职称岗位名额数有限,有教师多年申报却无法晋升,业内人士把这种现象称为排队等候。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建议,改革中小学中高级教师职称评选的配额制度,让更多优秀教师获得职称晋升的机会,提高教师的职业获得感。

“教师应是一个受人尊敬、令人羡慕的职业。但现实中,很多公办学校教师在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不少烦恼,从事教育工作的成就感不高。”李鸿彬说,当前,很多学校高级岗位和中级岗位的人数已接近或达到规定区间的上限,高级岗位和中级岗位几近或已经饱和,部分学校连续几年仅依赖退休减员腾出职位,具备申报条件却无指标的教师越来越多。连续几年下来,排队等待晋升的教师大量“积压”,部分教师特别是一批年轻教师感觉职称晋升希望渺茫,于是缺乏了积极进取的动力,长远来看,对教师队伍建设影响不利。

李鸿彬专门对南京多所学校教师职称晋升情况进行了调查。他告诉记者,以某市直属学校为例,该校2017年申报高级职称人数14人,符合申报条件的人更多,但学校只有一个指标;申报中级职称人数9人,只有2个指标。另有南京一所区属市内三星级学校,该校2017年符合高级申报年限的人数有45人,近几年的高级指标数分别为2015年无指标、2016年4人、2017年8人;2017年符合中级申报年限的教师人数有24人,近几年的指标数分别为2015年3人、2016年无指标、2017年7人。

如何破解这种“僧多粥少”的现象?李鸿彬建议,首先要扩大学校岗位总量中正高级、副高级、中级的比例区间。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灵活弹性地确定学校各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数。其次要建立符合中小学教师岗位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既给予广大教师晋级的希望与可能,又对教师提出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此外还要形成教师在一定范围内自愿合理流动机制,优化各校教师结构,更好达成优质资源校际间均衡。

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刘晓 许琴 徐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