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T2018南外再创佳绩 “敏”、“圆”两队载誉归来

发布者:教学处发布时间:2018-03-13浏览次数:1541


CYPT(China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比赛中队员们被要求就一些实际的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

201831日至201736日于天津南开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中学生物理学术创新竞赛(CYPT)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训练营,共有全国23个重点中学的30支代表队171名中学生参加,包括今年新加入的南京市金陵中学。

CYPT2018南外代表队师生在南开大学周恩来像前合影


我校物理组的潘志民老师带领“南外-圆桌武士队”和“南外-敏而好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圆桌武士队”由南外青年物理学家社社长李心月任队长,带领唐科南、邢溱中、马浩原、朱永哲、刘清源同学组成;“敏而好学队”由高三耿建超担任队长,带领方怿、许乔智,魏田田、刘同予、柯关关同学组成。334日两天是比赛的第一阶段,包含515场比赛。我校“敏而好学”队凭借其优秀的团队合作与交际能力与对手开展了多轮友好的交流活动,在第一阶段结束后与南京市金陵中学并列第2名,北京市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影之光”队位列第一,三队携手进入第二阶段优胜赛。在优胜赛中“敏而好学”队获得亚军,“影之光”队获冠军,“金中PT军团”队获季军,这三支队伍同时为此届比赛的特等奖。我校另一支代表队“圆桌武士队”在第一阶段比赛后位列第4,最终获一等奖第一名。

“南外-敏而好学队”CYPT2018特等奖第二名


 “南外-圆桌武士队”CYPT2018一等奖第一名


CYPT比赛之后,南开大学举行了对2018 IYPT国家集训队的英语选拔。我校同学表现出色,在理论笔试、比赛表现和中英文面试等诸环节中,各位学生的综合素质及水平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最终唐科南、许乔智、邢溱中同学脱颖而出进入了IYPT2018中国国家集训队(12人),这充分证明了我校的学生在物理学术研究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能力。

向在本届CYPT比赛中取得佳绩同学表示祝贺!预祝进入集训队的同学能更上一层楼为国增光!感谢一年来关心和支持YPT活动和比赛的各部门领导老师!

 通讯员:高二(3)班 邢溱中  


1

敏”“圆”二队CYPT2018赛前在物理实验室认真备赛


我校代表队同学在CYPT2018赛场精彩瞬间


2

参赛体会1

柯关关

作为高一的学生,我很荣幸能够作为敏而好学队的一员,参加2018年的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


我们的队员来源广泛:从高一到高三,从普高到国际部都有我们队员的身影,但是热情与友爱将我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一起查阅文献,一起做实验,一起讨论疑惑与思考;有时,我们甚至能就着一个问题讨论到深夜,其中思想碰撞出的火花,点燃我们的信心,激励着我们拼搏向前。


在赛场上,我们发挥出了我们应有的实力。队员们无时无刻不互相关心,互相加油打气。或许我们的理论水平不是最为优秀的,我们的表达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在比赛中不断提升并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正是我们赛前的不断排练、比赛时的精妙配合,我们的分数稳步上升。从39分到48分的飞跃,见证着我们的努力。


最后一天激动人心的优胜赛,让我记忆深刻。面对着台下近两百人的观摩同学与老师,各位评委,面对气场强大的人大附中,与沉稳严谨的金陵中学,我们以自己的表现,向大家展现出一个热情友爱、学术与表达能力并重的团队形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老师们展现着南外的风采。比赛结束后,其他参赛队伍的同学也纷纷来与我们交流合影。互相交流,结交朋友,也正是这次比赛的目的所在。


正如队长高三1耿建超同学所说:成功没有捷径,只有付出,才有资格期待回报。是的,我们的努力与认真才是我们取得优秀成绩的根本原因。在南开校园里,我们站在周恩来总理的雕像下,看着印刻着“我是爱南开的”的雕像,我们都会心底默念“我是爱南开的”——爱这些天一同奋斗的队友,爱赛场上获得的认可,爱比赛中收获的友情。


参赛体会2

唐柯南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YPT国赛。在参加国赛以前,我本以为自己的物理功底尚可,作为学过竞赛的同学,多少可以在比赛中胜人一筹,也能受到评委的青睐,获得较高的分数。但是,站在赛场上,我面对着十几位对手和五位评委热切的目光,在比赛的限时一分一秒地流逝时,我还是感受到了紧张与无助。即使赛前已经做出自以为充分的准备,比赛几天也熬夜准备ppt直到三点,在比赛中我也差点没在限时内作完正方报告。为了不让双手的颤抖表现出内心的紧张,我自始至终谨慎地使用着手中的激光笔,好不容易撑过正方报告的12分钟后,又要面对反方和评论方潮水般涌来的质疑。反方的提问角度总是刁钻,评论方也从不放过报告中的任何一个漏洞。调动一切准备过的内容回答完这些质疑后,我长舒一口气坐回座位,才发现自己早已因为紧张出了一身汗。在作完自己的第一场正方报告后,我本以为比起正方而言,反方所需要的思考似乎不怎么多,更不容易遭到质疑,在比赛中也更无所顾虑,却未曾料到反方的诸多变数。又一场比赛中,当我胸有成竹地向正方提出我的质疑时,正方却不为所动,还大肆吹捧了自己“天衣无缝”的理论。在15分钟的争论后,我仍然没有说服正方,却还因为在报告中的一个部分上过度纠结,被评委打出低分。在这几天以来,与我类似的经历,在CYPT的赛场上无数次上演。而在无数次目睹与反复琢磨中,我也终于明白了这个比赛所要教给我这个新手的重要一课:在真正的学术交流中,仅有学术水平将会是寸步难行的。只有具有充分的合作交流能力,将自己的观点阐述清楚并临场应变,才能真正在诸多强手中脱颖而出。


参赛体会3

邢溱中

这是我第二次来南开了。


第一次走时,我还年幼无知;而这一次,我已经不同了。虽然最终结果和去年无异,虽然言语仍被认为充满攻击性,虽然仍会有问题无法和别人表述清楚,但无论如何,我已进步。一年前的我无法想象自己可以作为主力队员坦然地面对观众,无法想象自己可以以逻辑而不是胡搅蛮缠将对方说服,无法想象可以和评委就物理问题谈笑风生,无法想象可以和队内的一群大佬成为好友。我一直相信要想在物理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不仅需要理论,也需要交流、沟通、合作的能力。而YPT正是考验、锻炼这些能力的最佳场所,这也正是YPT比赛的精髓所在。


因为一些原因,我所在的圆桌武士队令人抱歉地获得了历史最低成绩——第四名,但这并不会阻碍我们对物理的热爱,对伙伴的追求,和对真理、公平、意义的最深执着。今后的我们会更加团结,分工协作,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今后的我,会继续YPT的旅程,争取在院赛、选拔中脱颖而出。过程也许艰难险阻,但正如每次遇到难题时,我心中所想:“这是物理,这是可以被解释的。”


参赛体会4

许乔智

作为一名高二学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CYPT这样大型的赛事。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样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能力,也很开心遇到了可爱的队友们,能有机会结识了一大批志趣相投的伙伴。


YPT不同于物理考试,它注重的不只是标准答案或是物理知识(前期的实验理论准备固然是十分重要),更多的考验队员在赛场上的临场表现以及团队之间默契的配合。比赛过程中队员们互相帮助,一起全神贯注的听正方报告,递纸条,主副控之间的交流,帮忙做反评的报告,体现了比赛中团队合作的无与伦比的重要性。讨论过程中,来自不同城市不同队伍的同学针对不同的题目,发出了相似而响亮的声音与观点。每轮的比赛结束,队员仍在与评委进行学术交流,解释自己的观点并向评委老师学习。各个队伍互相之间也建立了联系,赛后仍能针对题目中的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讨论,思维与热情的碰撞,擦出了无比精彩的火花。同学们在赛场上是对手,在场下是最好的朋友。和比赛相比更珍贵的,除了知识的收获,更多的是这一份份珍贵的友谊。


这次比赛我作为敏而好学队的一员,获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这与每个队员的付出是密切相关的。比赛前夜同学们为了精益求精而不断修改自己的报告大家聚在一起,熬出日落星辰。比赛中,队员们互帮互助,构成了每个人最坚实的后盾。一场比赛后,有时不理想的成绩找上门来,队员们互相打气,从不气馁。我们的成绩越来越高,分数与比赛轮次呈正相关趋势稳步增长,最终得出完美的结论—闯入决赛。我们是一支团结的队伍,我们是一支自的队伍,我们是一支成功的队伍。


接下来的目标仍然遥远,接下来的征程仍然漫长。但是在YPT的道路上,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不是独自一人,我们的身旁站着志同道合的伙伴,齐心协力的团队,督促我们进步的老师。有你们,YPT的征途,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