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高睿泉:理科竞赛需要大量积累知识,还需要自己钻研与思考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2543

高睿泉

小学:北京东路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保送清华已是高一暑假的事情,回想起高一年级一整年,那算是高中三年里最忙碌的一年了。从上高中起,我就决定在坚持完成课内学业的前提下,努力争取进入国家集训队。高一上半学期,我在联赛(NOIP)中获得了全省的并列最高分,校内成绩也能保持在前100。但在寒假的比赛和训练中,我就明显感觉到自己无论在知识和思维方面距离集训队还有不小的差距,到了下半学期开学的时候,就能够感受到明显变大的压力,比赛、训练的状态也是经常起起落落。

  

4月份第一轮省队选拔赛前的一周,我选择停课在家调整状态和心态,并练习可能会用到的程序模板,防止在比赛时出现写错会做的题而导致的不必要丢分。这样通过一周调整,我延续了在联赛中不错的发挥,大大减轻了第二轮比赛压力,也开始做参加全国赛准备。随后CTSC的银牌,提醒着我在全国赛(NOI)前仍不能掉以轻心。在顺利进入江苏省队并在清华夏令营拿到无条件降60分签约后,我也进入了这一年中最忙碌的一个月。

  

一方面,面对学校期末考试,另一方面还要准备7月的全国赛。一个学期在竞赛上的大量投入让我的校内成绩出现了明显下滑,同时也只留给我一周多时间去补完之前比赛落下的课程,虽然最后期末考试成绩一般,但自己还是比较满意了。到了7月赛前,几乎每天都要参加学校以及省里组织的模拟赛,同时还不能松懈对于模板和思维的训练。那20多天的训练几乎每天都在紧张和压力中度过,体味着比赛成绩好时的欢乐和比赛成绩差时的失落,但基本都是短暂的。记得离开南京去绵阳(举办地)的前一天,还在网上比赛中爆了0,在从成都到绵阳的火车上,为了一道题折腾了一个下午。比赛过程中的高度投入,也只能让我记得每天查分时的紧张和第二天考完后得知以23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兴奋异常。当天晚上在与清华签订了保送协议之后,我一解之前的紧张,开始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对比保送后学习的轻松愉快,高一那一年的生活大多都是在紧张和压力下度过的。首先是身边同学每天都在努力,无论是校内功课还是竞赛,都沉浸在用功努力的氛围当中。其次是比赛、考试成绩的起伏导致了很多心态方面的变化,最后能够一举进入集训队,也感谢父母和李老师为我在心理方面的疏导。

  

对于在竞赛方面取得的成绩,一方面是自己的努力,不断的思考、学习新知识、打磨编程技术,另一方面还要归功于学校良好的竞赛氛围,以及学长毕业前对我们的悉心指导。从我的视角来看,理科竞赛不同于校内功课,它不仅需要大量的积累知识,还需要自己的钻研与思考,来实现日常训练做题效果的最大化。还有就是心态的好坏,可以决定一整场比赛甚至一年比赛的好坏,心态的调整也是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