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朱益孝&刘雪妍&张雨辰:浓厚兴趣,平和心态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7浏览次数:1659

朱益孝

小学:拉萨路小学

初中:南外初中部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我对政治学历史学有浓厚的兴趣,平时很喜欢阅读政治和历史的研究性著作,比如托克维尔的《论美国的民主》,钱穆先生的《中国历代政治得失》,索尔科恩的《地缘政治学》等。学者谨严的治学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我也效仿他们做了自己的研究。就印度文明,我写了一篇《论印度文明面对西方文明入侵时的抵抗》的论文。另外,在知乎网开了一个名为“国论”的个人专栏,至今写了约15篇文章,讨论社会发展的问题。我觉得我最大的特点就是很早就尝试进行科学研究,模仿学习论文写作,锻炼了自己的思辨理解能力。

  

学校保送过程很艰辛,课内的各项功课都要做好,除此以外,课外尽可能也要多参加竞赛和活动。我保送准备的比较迟,所以很多事情都来不及办,如果早点开始,可能会更为从容。黎明前最黑暗,胜利前最绝望,成功前最渺茫。”最后冲刺阶段普遍都会有焦虑烦躁恐惧的心情,认真学习更需要定力。考前一个月经常能听到周围谁谁谁去考试了,谁谁谁又被录取了等等等,这个时候坐不住就很容易出问题。

  

学长学姐给我的帮助特别大,决定保送后,我在网上咨询了他们好多次,问了很多内容,而他们都不厌其烦的给我讲保送政策,分享自己的经验,在最后考试前给大家组织模拟面试,还跑了许多教室与校方磋商,非常感激他们。


刘雪妍

小学:南外仙林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兴趣爱好:打乒乓球、游泳、长跑、吹竹笛、书法

  

我认为保送考试准备过程的关键是时间管理能力。

  

想要很好地管理时间首先需要规划时间。准备保送考试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晚上我会写一张“完成表”来回顾自己一天做了什么,从而不断反省自身、调整自己的计划。比如有一天我记下了“玩手机1小时”,这个时候我突然想到自己如果用这1小时来学习,是不是可以早点睡觉呢?虽然第二天我还是记下“玩手机40分钟”,但看到自己有了些许进步便有了继续努力的动力。后来我能成功脱离手机、投身学习,这张“完成表”功不可没。

  

除了规划时间之外,我还善于利用空闲时间。我家住的远,每天上学放学坐地铁都要坐40分钟,所以比别人少了很多在家复习的时间。但我并没有浪费这段宝贵的时间,相反,我用这40分钟复习笔记、回顾知识点,这样在家我就不用特意腾出时间来复习了。

  

但有时准备了很久但没能取得很好的成效,这时就需要一颗平和的心态。比如我为高三的一场重要的考试准备了2个月,但考前因为太紧张而生病所以发挥失常了。但我没有因此沮丧,而是积极和老师、家长和朋友们沟通,调整了心态。在后续几场考试中我都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平稳发挥,最终成功考上梦校。


  

张雨辰

小学:夫子庙小学

初中秦淮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本人性格外向,爱好广泛。我喜欢阅读,翻开《一个人的朝圣》,我仿佛与哈罗德共同走过了627英里的旅程;我喜欢音乐,弹奏起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我仿佛回到了那个夜晚,聆听诗人肖邦内心的声音。画圣顾恺之因与曹植神交而绘出《洛神赋》图,而我以书籍、音乐为桥梁,发现了语言的魅力。

  

我是一个想象力丰富的人,平时喜欢用自己独创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当我思考某件事时,我不会急于表达自己的看法,而是会从反方的角度对我的观点进行驳斥。通过这种辩论式的思考方式,从而得到更为严谨、成熟的看法。

  

我觉得任何考试,其成功的关键在于一颗平常心。考试的心态非常重要,过于紧张会让人无法集中注意力,而过分放松则会让人掉以轻心。

  

在我准备保送考试的过程中,除了个人的努力,来自父母、老师的支持也必不可少。父母给了我物质及精神上的支持,而老师则给予我学业上的帮助以及知识的补充。在此,感谢我的父母以及每一位老师,我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与他们的辛勤付出有着必然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