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顾钟毓&胡涛涛:尽早明确目标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9浏览次数:2559

顾钟毓

小学:拉萨路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我觉得在我保送的道路上有几点非常重要

  


第一,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我在初三的时候就已经决定选择保送而非出国,于是进了高中就可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目标以及规划。毕竟出国生与保送生需要准备的东西有很大的区别,对自己的要求也不太一样,因此及早开始准备确实能为以后的学习省很大的力。比如说我进了高中,因为了解了南外内部的排名规则,就可以针对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最有益的“加分项”。我参加的机器人竞赛和生物竞赛也都是从高一就开始准备,从入门到获奖也是一个逐步递进的过程。当然,这倒不是说那些没有从一开始就做出选择,并为之准备的人就没有机会在保送中进入好学校,而是他们在后期别人已经专注于校内几次大考时,还需要分出一大部分精力去获取加分。这些同学所受的学习以及心理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如果能尽早确定自己的目标再好不过;

  


第二,平衡好投入到活动(包括公益活动、学科竞赛等)和校内学习之间的精力的比重。虽说素质加分是最后排名时不可忽视的buff,但与之相比校内成绩才是最重要的。先不说三三四的算分比例和文化分前60才有的报清北的资格,到了清华,400分的满分中有250分都是笔试成绩,其重要性不言自明。我的素质加分在报考清华北大的人中不算高。在我获得生物和机器人省一之后,我选择了放弃继续参加化学竞赛,而把重心投向课内,因为那时的我已经知道素质分不会拖我的后腿了,而与之相比,把课内学好显得更加实际。

  


第三,多读书!和一些理科班同学一样,我的阅读量比较小,这让我在后期的学习和考试中十分被动,所以有时间还是要多看书哦!


  

胡涛涛

小学:成贤街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校:清华大学

  


我的保送经历值得分享的地方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尽早地定下目标。小高考之后,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在班级内获得一个靠前的排名,从而获得一批保送的资格。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一方面提高校内成绩,另一方面参加了很多活动,比较主要的就是两门学科竞赛。学习理科竞赛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在准备决赛的过程中,我经历了越来越强的紧迫感。但是因为出于对目标学校的向往,我最终还是顺利地结束了竞赛学习。当朝着一个方向前行的时候,人总是充满斗志的。

  


第二点是调整好心态。从在学校内出线到前往北京参加考试,这之间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毫无疑问,在准备的过程中心态难免会有起伏,会有对大学的憧憬,也有对自己水平的不自信。但是无论心态有着怎样的波动,都不应该停止学习和提高自我综合素质。最后考试的形式和内容与平日所复习的其实不尽相同,但是良好的心态才是发挥出最佳的水平所必不可少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