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张力文:兼顾课内学习、课外竞赛以及各项社会活动,找到平衡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735

张力文

小学:南京市成贤街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我小学就读于南京市成贤街小学,培养了我踏实严谨的的学习习惯我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奥数和计算机编程,凭借着优异的课内成绩和竞赛成绩,有幸被南外优录,而小学“成人、成才、成贤”的校训也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进入南外,这里先进的办学理念、宽松的学习环境、多彩的校园活动,让我的中学生活充实而精彩。与优秀同行,我在不断的探索和挑战中成长。

    作为学生,学习当然是首要的。作为南京外国语学校理科实验班的一员,除了出色地完成课内学业,我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 国内,荣获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一等奖、全国高中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二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江苏省三等奖,物理力学邀请赛江苏省一等奖,在各项理科竞赛中均名列前茅,在语文作文竞赛、英语希望之星等比赛表现不俗;国外的美国AMC12,加拿大数学竞赛等,我也是佼佼者。追求卓越是我的人生信条。

    高中生涯,如果说学习是主旋律,那么能力的培养则是那闪光的音符。作为团支书,我组织班级同学参与校艺术节、外语节、科技周、体育节等各项活动,并通过一次次内容丰富的主题班会,为班级提供正能量,由于总能踏实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我被评为优秀团干部。高二,我创办了国药本草社,社团的工作让我的能力有了飞跃,作为创始人及社长,凭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社理念、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使我们的社团从全校88个社团中脱颖而出,成为校“我最喜欢的十大社团”之一,并荣获社团最高荣誉“五星社团”称号。此外,还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在学校参加STEM选修课,我们跟随老师做了很多实验研究,还参加了南京大学“大气污染及其防治”课题;丘成桐生物奖比赛,我们团队的论文在专业核心期刊上杂志发表,这些都锻炼了我的科研能力。从田径赛场上的金牌领奖台,到外语节英语演讲比赛的主持岗位,从校际青少年投资大赛到普及机器人大赛,从爱心义卖到志愿者岗位等,都能看到我的身影。坚持不懈是我的做事原则。

    高中三年,我最大的收获是:通过不断的调整,我学会了如何较好地兼顾课内学习、课外竞赛以及各项社会活动,找到平衡,同时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这些都会让我在未来的成长中受益。 

    说到这次清华保送考试成功的关键,我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学习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竞赛成绩的取得、学校的STEM课程的选修以及论文的写作

    第二是创新能力和领导力——社团的创办及各项活动的组织和参与

    第三是思辨能力——思维反应快,政治经济等综合知识面宽,学校考前清北集训使得我这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第四是心理素质过硬——对自己的优势劣势分析精准,能够扬长避短

    第五是准备充分——校内综合知识结构全面、基础扎实,经名师指点,提前准备了所有有可能被问及的话题 


    取得这样的成绩,要感谢老师平时的鼓励和督促,清华考试前的精心安排,考试时的温馨陪伴;感谢南外历届学长学姐的经验积累和无私帮助;感谢同学相互鼓励,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幸福宽松的家庭氛围是我学习的源动力,感谢父母在我焦躁烦恼时给我安慰,迷茫无助时给我引导;更要感谢南外提供这样一个优秀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圆梦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