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保送生感悟·沈童童:背诵是我表达珍惜的方式

发布者:宣传外联处发布时间:2018-03-06浏览次数:1673

沈童童

小学: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

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保送高校清华大学

  

    我的人生理想是做一个思想的守望者和传播者。守望,是理解和继承;传播,是创新和发扬。乔布斯曾说,他愿意用全部科技换与苏格拉底相处一个下午而我作为理科生,也同样迷恋人类历史中思想的微光。

    每年,南外都会在玄武湖举行迎春长跑,在孙权引水的湖边,朱重八建的城墙脚下,路过萧统曾与文人集会的玄圃,我都觉得一个曾出过《昭明文选》的地方,理应自有思想的风骨。在南外的六年,“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校训不仅要求我具备国际视野,还使我坚持了对国学经典的热爱。我对古典文学的认识是从小时候看的唐宋传奇开始的,如果没有这样的文字,没有市井小人物的艺术形象,那些从前的地名在今天也不会鲜活,我也难以从中体会人的价值。有的人永远都有另一种选择,而有的人终其一生只坚持了一个选项。这大约就是为何我被屈原圈粉,背下了《离骚》《九歌》。背诵是我表达珍惜的方式。我可以从《孔雀东南飞》背到《长恨歌》,因为平民与帝王在爱情中同样逃不出生死的困顿;我也可以从《道德经》背到《心经》,因为存在与虚无的辩证跨出了教派的阻隔,站在了哲学的面前。

    初中时代表学校参加了汉字听写大会,我才认识到先人留下的遗产是多么丰厚,并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高中我担任学校国风社的副社长,在传统节日组织活动、开办讲座,以元宵灯谜会、端午诗会的形式在校园传播文化。我相信清华对于我而言将是更好的平台。学习语言能为我扫除跨文化交流理解的障碍,将思想文化在另一种文明背景下呈现。通过接触最优秀的同龄人和教授,我将得以汲取思想的精华,完善对人的理解。

    能够被梦想的学校录取要感谢学校,感谢年级组姚小琴老师和班主任朱爱华老师的陪伴。是他们在我困惑的时候给了我希望,在我彷徨的时候给了我信心,在我迷茫的时候让我重新振作起来;感谢送考清华大学的老师:朱爱华老师、孔维玲老师、范建林老师、谢嗣极老师、乔兰老师,是他们的陪伴缓解了同学们紧张的情绪;也感谢我的家人,他们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我,从无怨言,尽管有时我任性,不听话,会提出无理的要求;感谢在一起同窗六年的同学、因为有了你们我可以在梦想的天空自由展翅,尽情翱翔,是你们让我懂得了友谊的珍贵。因为有了你们,我才能有今天,我可以离梦想更进一步。

    思想其实一直都在国际化的校园中流动,我相信我不仅不会只取一瓢,还会注入自己的一点点。南外给了我的不只是一座浸染在和谐的学习环境中的象牙塔,还有未来,一个在世界舞台上倾听和发声的机会。从国家到世界,我想思想是需要引路人的。